民办高校 独立学院深造率排名 有多少人百炼成金?

2018年10月10日11:16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每当招考季、毕业季袭来,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先头部队——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总在谈笑间就能“荣登热门”,引得全民热议。今年三月份,随着教育部一纸红头文件《教育部关于同意设立西湖大学的函》,也将西湖大学,这所刚刚“出世”的大学带到了公众的眼前,坐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前身为西湖高等研究院,积累了深厚的学术研究基础,又有清华大学前副校长施一公等知名学者的加入。作为一所非营利性的新型研究型大学,与众多声誉卓著的公办高校不同,西湖大学是一所民办高校,各行各业的企业家和社会人士参与捐赠筹建,马化腾、王健林等知名企业家也成为了西湖大学的创始捐赠人。西湖大学自诞生起就获得了超高人气,也是民办高校第一次获得如此的瞩目。

图片来源:杭州日报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西湖大学虽然是民办高校,但其秉持着“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的办学理念,从培养博士研究生起步,也使得有人放弃百万年薪,有人放弃海外名校进入深造。西湖大学在朝着世界一流民办高校的未来进发,然而我国目前绝大多数的民办高校,在高等教育体系中还犹如野百合一样,等待着属于他们的春天。

  我国民办高校兴起于80年代,彼时高校还未扩大招生,上大学依然被称为“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为了适应自学考试,满足学生们上大学的诉求,个人和团体开办的补习班应运而生。在民办高校的发展历程中,也一直对高考不太理想的考生们敞开怀抱,而通过民办高校的培养,许多学子也一直通过深造来实现“咸鱼翻身”。

  根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报道,到2021年,民办高校的在校人数将达到800万,其中本科及研究生层次约有480万人,民办高校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并且发挥重要的民办特色。

  与民办高校相比,独立院校无论从名字还是出身都更加“知名”一些,因为独立学院的举办方为普通高校,而合作方则是社会力量,与民办高校相比,独立学院依托挂靠的大学的资源和声誉,办学的保障更加充分一些。

  然而,无论是民办高校还是独立学院,目前为止它们的社会声誉还都及不上公办高校,考生对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的办学质量经常信心不足,往往是“情非得已”的选择,这种心态导致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在录取学生时也只能是“来者不拒”。那么,民办高校和独立学院中是否存在一些办学质量更高的佼佼者呢?检验一所学校的办学质量,可以以这所学校的毕业生进入更高层次学习的比例(深造率)为视角,深造率是反映学校学术教育水平的重要指标。根据软科的调查(2017届本科毕业生深造率排名与分析——按高校类别),中国高校2017 本科毕业生的平均深造率是16.4%,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本科毕业生的平均深造率为31.4%,一流大学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平均深造率超过50%,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中国顶尖高校的本科毕业生深造率更是都在70%以上。

  软科系统收集整理了全国所有本科层次高校的2017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其中公布深造率数据的有73所民办高校及193所独立学院,本文将对这些高校的深造率数据进行排名,帮助读者更好地了解当下的民办高等教育高校。

  一、民办高校深造率排名

  民办高校的深造率排名如下:

  在公布深造率数据的73所高校中,排名第一位的是吉林华桥外国语大学,深造率达到17.42%,其中国内升学率为3.78%,出国(境)留学率为13.64%,出国(境)留学率远超国内升学率,非常体现其外语特色。

吉林华桥外国语大学 / 图片来源:官网吉林华桥外国语大学 / 图片来源:官网

  吉林华桥外国语大学于今年5月31日正式更名,其前身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是我国唯一的一所民办省属重点大学。这所位于长春市的民办高校,具有外语培养特色,多年来为吉林省输入了众多的外语外事人才,翻译专业获批第一批民办高校硕士点,在培养实用型人才的同时,该校选择深造的人数也非常可观。

  排名第二的文华学院与第四的武昌首义学院均位于湖北武汉市,作为拥有全国最多大学的城市之一,文华学院和武昌首义学院是这所城市的民办高校双子星,彼此不分伯仲。两校也曾是一流名校华中科技大学的一部分,后变更为民办高校,即便脱离“华科大”的盛名,两校依然保有不俗实力。

图上为文华学院,图下为武昌首义学院 图片来源:学校官网图上为文华学院,图下为武昌首义学院 图片来源:学校官网

  整体而言,民办高校仅有4所领头高校的深造率能够超过或接近10%,仅有15所高校深造率超过5%,与公立高校还有较为明显的差距。

  二、独立学院深造率排名

  我国独立院校众多,在办学质量上难免良莠不齐,因依托了公立大学而命名,导致许多人认为是“野鸡学校”。实际上,独立学院保持着一定的深造率,在承担着办学压力,彼此间的竞争之中,依然保有一定的教学质量。让我们来看看他们在深造上的表现吧。

  我们可以看到独立学院的深造率相比一般民办高校是更加出色的,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以深造率23.82%排名第一位,共有24所独立学院深造率超过10%,4所超过15%。当然,院校众多也导致彼此间差距较大,但独立院校在某种程度上依然是高考分数不理想的同学们的稳妥选择。在就读期间也可以通过不断学习和充电,进入名校深造。

  同时不能忽视的是,独立院校与一般民办高校相比,因依托于合作校方的名气,生源质量更高,而许多民办高校常常不为人所知。在选择独立院校时,如果希望通过考研深造来提升学历水平,那么独立院校比照一般民办高校还是要稍胜一筹。

  在高考报考季,一篇《独立院校,实力坑害中国大学生》的文章引发公众对于独立院校办学资质的讨论。

图片来源:虎嗅网图片来源:虎嗅网

  虽然,当下数目众多、“品类参差”的民办本科们无法和保持稳定教育输出的公立大学相比,但民办高等教育也才30多年,作为高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民办本科们依然可以把握市场的需求,发挥自身的办学特色。随着若干高质量办学的民办高校“升硕”,探索和发展学校的科研实力,增进学校对企业资本的吸引力,降低学费标准吸引优质学生,才能促成民办高校的可持续发展,增添大众的好感,加强对民办高校们的信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民办高校学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