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美国人靠着研究气候 拿了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

2018年10月09日12:09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近日,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揭晓了今年的得奖者:威廉·诺德豪斯(William D。 Nordhaus)和保罗·罗默(Paul M。 Romer),表彰其在气候变化与技术创新领域的贡献。

  诺德豪斯为耶鲁大学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气候变化经济学,表明了人类如何忽视不作为所带来的灾难性的高代价。

  他在1994年提出的DICE(Dynamic Integrated Climate- Economy)就一个最优化模型,用于计算减排措施的成本和收益,来求得最优减排额。

  是不是有点难懂?没关系,主页君来给大家解释一下他的主张:

  诺德豪斯认为,针对温室气体是有效的解决办法是在全球对所有国家征收碳税。

  这下就看懂了吧,将环境问题与经济挂钩,来促进地球环境的保护。

  再来看看第二位获奖者保罗·罗默。

  保罗·罗默是美国经济学家,斯坦福大学教授。他在1977年获得芝加哥大学物理学学士学位,并于1983年在该校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他被《时代杂志》选为1997年美国最具影响力的25人之一。

  可能也有同学好奇,为什么曾经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的他,最终却进入了金融领域呢,其实这也是个意外。

  当罗默获得芝加哥大学学位之后,或许是由于对数学和物理产生了厌倦,最终他决定转去法学院继续深造。而为了进入法学院,他需要一些“文科”课程做基础,而就在一门经济学课上,他意识到相比法律,自己更适合称为一名经济学家。

  保罗·罗默的研究解释了思想的积累如何维持长期经济增长。他阐述了经济力量令企业产生新想法和创新意愿的过程,其研究为内生增长理论(endogenous growth theory)奠定了基础。也正因此,他获得了经济学最高荣誉——诺贝尔经济学奖。

  可以说是正经的学霸人设,妥妥的人生赢家了。

  随着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公布,2018年诺贝尔奖的颁奖已基本落幕。

  对于非专业人士来说,诺贝尔奖太过高大上,远不如“今晚吃什么”值得深思。

  事实上,无论是诺贝尔奖的颁奖礼,还是颁奖背后的故事,都有许多有趣的地方,具体是什么呢?一起来跟主页君看看吧。

  后妈的孩子

  诺贝尔经济学奖

  也许很多同学都不知道,在诺贝尔的遗嘱当中,并没有经济学奖的影子,也就是说,其实诺贝尔经济学奖并非正统的诺贝尔奖。

  那么,诺贝尔经济学奖是从哪儿来的呢?

  根据诺贝尔基金会的官方文件,诺贝尔经济学奖由瑞典中央银行在1968年(该银行的300周年庆典)为纪念诺贝尔而增设。

  与诺贝尔物理学奖、诺贝尔化学奖相同,这个奖项的评奖机构也是瑞典皇家科学院,其地位与其他奖项并无差别,并在同一典礼上颁授。

  不过,对于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地位,还是有人持保留意见。

  作为后妈的孩子,诺贝尔经济学奖从一“出生”就不受待见。

  1997年,诺贝尔文学奖的评选机构呼吁瑞典皇家科学院废除经济学奖,毕竟根据诺贝尔基金会在2009年的官方立场,经济学奖并不是诺贝尔奖(但此声明一推出便被废除)诺贝尔后人对于瑞典国家银行的作法,也多做批评,认为这是经济学者企图提升地位和声誉的手段。

  不过无论诺贝尔经济学奖是否被正统承认,至少它现在已经成为人们广泛承认的经济学最高奖项了。

  就在几个小时之前,诺贝尔经济学奖也已经正式颁发,作为本次诺贝尔奖的倒数第二个奖项也已经完成了自己的使命。

  尽管诺贝尔经济学奖饱受非议,不过总归还是要比最后一项“新文学奖”要受重视一些的。

  毕竟,说到尴尬,尚未颁发的新文学奖可能才是本次最尴尬的奖项。

  江湖救急的产物

  诺贝尔新文学奖

  为什么说新文学奖可能是本次最尴尬的奖项呢?因为它根本就是一项临时救急的替代品。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今年诺贝尔奖中并没有文学奖的存在,却多了一项“新文学奖”,这是为什么呢?

  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通常是由瑞典学院的18名终身院士审核并评选得出的,不过就在2017年底,陆续有18名女性通过瑞典报纸《每日新闻》指控院士兼瑞典女诗人佛洛斯登松的丈夫,在1996-2017年间,对学院多名女性成员和男性成员的妻女,实施性骚扰和强奸。

  消息一经传出引起了全世界的哗然,而瑞典文学院在事件刚刚传出的时候处理态度非常暧昧,引得3名院士愤然辞职,随后院士佛洛斯登松本人也引咎辞职。

  2018年4月,该院负责人、常任秘书萨拉·达尼乌斯也辞去职位,之后还陆续有人员离开。

  最终,18名终身院士仅剩11人,同时人们还发现佛洛斯登松的丈夫还向外界透露文学奖的评选方向和评鉴内幕来谋取私利(没错,在国外诺贝尔奖得主也有盘口)虽然外界舆论相信佛洛斯登松本人未涉及此次事件,但由于夫妻间的财物混合,诺贝尔奖的公正性已经受到了玷污,瑞典文学院的声誉一时间降至冰点。

  最终在今年的5月4日,瑞典学院宣布将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推迟到2019年颁发,而瑞典文化界人士等为表示抗议,新设了仅限2018年颁布的文学奖。

  也就是说,今年的诺贝尔新文学奖其实是一个非正式的文学奖项,是否具有权威性和代表性还要画上一个问号。

  不过话说回来,这也是个绝版奖项了,不知道今年这个既幸运又不幸的得奖者会是谁呢,得等到10月12日才能知晓了。

  各有各的精彩

  诺贝尔奖的得主们

  聊完了诺贝尔奖本身的八卦,再让我们看看这些诺贝尔奖的得主们吧。除了这两位经济学获奖者之外,其余的获奖者也都各有各的精彩人生。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詹姆斯·艾利森是今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得主,主要以对T细胞抗原受体复合体、协同刺激分子受体以及刺激T细胞的其他分子的研究而知名。

  他的发现带来全新的癌症疗法,令一些患了最致命癌症的病人得以痊愈。

  詹姆斯·艾莉森的经历其实有些伤感,在他11岁的时候,他的母亲便因为淋巴瘤癌去世了。伤痛中的艾莉森受到老师的启发,决定将毕生的精力投入到科学中去,以寻找治愈癌症的方法。

  终于在1969年,他获得了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微生物学学士学位,4年之后,即1973年,他又在该校获得了生物科学博士学位。

  然而,就在他研究癌症的过程中,他的兄弟在2005年死于前列腺癌。

  癌症夺走了他的两位至亲,他也终于找到了战胜癌症的方法。

  诺贝尔物理学奖:

  唐娜·斯特里克兰是加拿大物理学家,是滑铁卢大学物理及天文学院的副教授,也是激光物理领域的先驱。

  她与另一位物理学奖获得者联手贡献了“高密度超短光学脉冲的方法”,带动了高强度超短脉冲光束领域的发展。超短及超强的光束可以进行非常准确的切削,可以用在激光加工、激光手术、医学、基础科学研究以及其他应用。

  在今年她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同时,她也成了历史上第三位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女性得主,在她之前的两位获奖者之一,就有大家都熟悉的居里夫人。

  这次物理学奖的另一位得主是阿瑟·阿什金教授,他在1960年代后期开始研究使用激光操纵微观粒子,于1986年发明光镊。他还开创光学捕捉方法,其可以被用来操纵原子、分子和生物细胞。这方法主要是利用光的辐射压来移动微观粒子。阿瑟·阿什金被认为是光镊之父。

  因为发明光镊与光镊在生物系统领域的应用,在2018年,他获得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他以96岁高龄成功当选诺奖得主,也同时成为史上最高龄的诺奖得主,而且这项纪录恐怕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不会被打破了。

  因为诺贝尔奖,只颁发给在世的人。

  诺贝尔化学奖:

  弗朗西丝·阿诺德是今年诺贝尔化学奖唯一的女性得主,她首次实现了酶的定向演化。

  作为化学反应的重要催化剂,酶的定向演化技术能够在生物质燃料生产、制药等多个化工、生物工程领域取得广泛应用。

  阿诺德作为化学奖的得主,可并不像大多数人的想想中那样整日待在实验室当中,事实上她早年间就曾搭陌生人的顺风车到华盛顿特区抗议越南战争,并通过当酒吧女侍应及计程车司机维生,可以说非常皮了。

  一位科学家,生存能力还这么强,绝对是吾辈楷模了。

  诺贝尔和平奖:

  最后主页君给大家介绍一下今年的和平奖得主吧,由于Metoo运动的影响,今年全球的舆论方向都更加偏向“女权”和“女性保护”方面,而今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也不例外。

  2014年8月,21岁的纳迪娅·穆拉德与其他数千名雅兹迪妇女一起被伊斯兰国囚禁,后遭到虐待并沦为性奴。她被武装分子视作礼物交换,被大批武装分子轮奸并要求其改变宗教信仰,直至昏厥,她的多位家人也被伊斯兰国杀害。

  2014年11月,纳迪娅·穆拉德成功逃离伊斯兰国的掌控,并最终前往德国斯图加特避难。在此之后,穆拉德成为了一名人权活动人士。

  2016年9月,纳迪娅·穆拉德被任命为首位联合国人口贩卖幸存者尊严亲善大使。

  德尼·穆奎格(Denis Mukwege),刚果(金)妇科医生,长期致力于帮助刚果(金)内战期间的性暴力受害者。

  他创立并服务于位于刚果布卡武的潘奇医院(Panzi Hospital),专门治疗被叛军轮奸的妇女。德尼·穆奎格已经成为修复轮奸导致的生理伤害方面的世界性权威。

  德尼·穆奎格救助了数以千计的第二次刚果战争中的强奸受害者,她们中的一些不止一次被轮奸。在他18个小时的工作日内进行的手术,常常多达10次。

  我们遗憾在如今的世界上还有如此的暴行发生,我们也庆幸世上还有如此伟大的人,能够帮助人们走出伤痛。

  在这里,主页君向两位和平奖获得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给大家介绍这些诺贝尔奖得主的故事,并非仅仅是为大家提供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

  尽管今年不是诺贝尔奖女性得主最多的一年(2009年共5位女性获得诺贝尔奖),但在这些代表人类智慧精华的奖项当中,我们依然能看到女性地位的提升和学术界对女性智慧的认可。

  虽然目前他们的研究离我们很远,但随着时间的发展,主页君相信终有一天这些研究会变得越来越民用化,诺贝尔奖不仅仅是一个奖项而已,它也承载着人类肉眼可见的希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得主诺贝尔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