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成绩单给家长、封寝 高校这样做都为这个目的

2018年11月05日11:51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本科生是高素质专门人才培养的最大群体,本科阶段是学生三观形成的关键阶段,本科教育是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因此,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教育学生刻苦读书学习、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离不开“教”“学”“创”三个字。

  在此,小微为大家盘点了近日的网红教师和网红学校,看看他们为这三个字都做了什么↓↓↓

  教——让“魔性”讲课进入更多课堂

  “你以为陶渊明种豆蛮好,实际上草盛豆苗稀,要是我种这个水平,绝不写诗。”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我的天啦,境界阔大,把宇宙都望穿了。”

  最近,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戴建业的一段讲课视频火了,普通话不标准的他,被称为大学课堂里的一股“泥石流”,但是,他用自己的“魔性”讲课获得了学生的欢迎。

图/北京青年报图/北京青年报

  无独有偶,湖南师范大学的龚德才老师被誉为“绝版奇人”。“我要创个纪录,成为一个从最年轻到最年长的讲师。”不料,一时戏言如今却成为现实。龚德才坚持每节课都手写板书,却不想为了评职称而写论文。

  无论是用网络吐槽风格讲授古典诗词,还是从最年轻讲师一直干到最年长讲师,两位老师都把教学放在了日常工作的核心位置。难怪,他们会成为“网红”!

  大学是培养人才的地方,无论是在过去、现在,还是在将来,桃李满天下始终是对一位教师最重要的评价。教师做出重大科研成果,发表若干篇有影响力的论文,固然能够体现学者的实力,但为社会输出优秀人才,更是教师之所以教书育人的意义。

  加强本科教学,不仅体现在对学生学习成绩提高这一标准面,也体现在教师对教学真抓实干的一面。

  学——使用“非常手段”,让学生不得不学

  前有华中科技大学18名本科生变专科生,后有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一次性清退22名学生,40名学生留级,无疑都是为了让现代大学生重视“混”毕业已再无可能。

  为扭转“玩命的中学,快乐的大学”这一现象,各高校可谓是煞费苦心。

  近日,深圳大学就给部分专业的学生家长寄了学生成绩单,快递含有所有学期的成绩单、绩点换算说明、《致家长一封信》,以及辅导员联系方式。

  小微就问各位同学们一句话,“你们怕不怕!”

  “废话勿说,我得赶紧飙车回家截胡,告辞!”

  除了截胡,还有打快递主意的,甚至有同学欺骗家长这是骗局,真是无所不用其极。早知如此,何必当初,把这些小心思用在学习上该多好啊,何苦现在难为自己。

  寄成绩单已不算什么,黑龙江一高校为防止学生逃课,直接来一大招“封寝”。

  天气渐冷,黑龙江齐齐哈尔近日最低气温已逼近0℃,但当地高校齐齐哈尔工程学院的学生却“有寝难回”:因为学校上午7:40~9:40实行“封寝制度”,一些没课的学生只得去图书馆、网吧或食堂补觉。

  该学院一名陈姓老师说,学校实施“封寝制度”缘于“现在有些学生不愿上课,有时候第一节课会旷课,以没课的名义在寝室待着不学习”。

  看来学校也是逼不得已,为了让学生刻苦读书学习才下此“狠招”。

  小微只想说一句,大学是神圣、自由的殿堂,没有谁想把谁管得死死地。一切看同学们自觉,“严进宽出”的时代已不复存在。寄成绩单、封寝制度为的是激励学生认真学习。

  创——新时代,新风貌

  新时代高等教育,大学老师、大学生都在改变,那么深化体制机制的改革自然也少不了。不少高校取消编制,真正做到岗位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待遇能高能低。江西全省取消了教师“终生制”,引来网友热议:

  有网友认为此举甚好:

  @赵老师:好!早该这样了,假文凭,花钱进入教师队伍,凭关系走后门,裙带关系者,真能清理出教师队伍,学生之幸,学校之幸,国家之幸!

  @飞儿:“青椒”的机会,好好抓住。

  @小子:好,有些教授上课实在差劲,上课不备课,天天说养身。

  也有网友发表了不同看法:

  @民族之林:变压力为动力。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人生:这样其实并不好。

  @雨:做科研是一种潜心的研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这种考核制度,太为难人。

  小微想说,每个教育的改革都会有一批既得利益者,也会有一批被损害的利益者,但是我们要为教育前进做准备。教师编制被取消是大势所趋,聘任制的实行是立足学校的长远发展,更多、更好地引进人才。

  总结

  “教”“学”“创”的革新,全面振兴本科教育,人才培养是本,本科教育是根。高校抓好教学秩序大整顿、专业内涵建设,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抓好教材编写和使用,抓好教师教书育人,抓好学生刻苦学习刻不容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成绩单学生教师龚德才本科教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