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运儿 就是在该学习的年纪遇到了好老师

2018年12月25日11:32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有一些家长除了认识我之外,也会认识我的夫人。

  我们两个都是身处于英国的教育行业。

  我面对的是中小学生,帮助他们学习11+,13+,GCSE和A level的 课程。

  而我夫人面对的是大学生,帮助他们在英国找工作或者创业,从而获得签证最后留在英国。

  (我已经见证过很多真实例子,如果家长们或朋友有这种需要,请联络我的夫人)

  我们两个当初也是因为在教育这个话题上有共同兴趣而相识的,继而相知,最后相爱。

  因此我们也会经常聊一聊教育这个话题。

  由于我们两个的成长环境不一样(香港和内地),因此很多时候我们会交流到以前中学的趣事和经验。

  其中一个我们最常聊到的话题就是以前学校里的老师。

  记得小时候写作文,在形容老师的职业伟大时,最爱用的一句话是:“老师是灵魂的工程师。”

  那时候不太明白这句话的含义,只是觉得作文里加上这么一句话,熠熠生辉。

  在我也成为了老师之后,越发感觉这句话的的份量:

  往大里说,老师教书育人,培养的是一个国家一代又一代不断向上的希望;

  往小里说,会影响到孩子对学习的态度,科目的好恶;

  职业无分贵贱,但每一种职业内却有分高低。

  只要用心和认真地去做,任何职业都可以做好。

  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我们都会遇到各种不同类型的老师:

  遇到了好的老师那是幸运,遇到一位不负责的老师顶多是浪费了自己的潜能,而如果遇到一个三观心术不正的老师呢?那可能毁的就是一辈子。

  在过去,我们提起老师,会把他们分为“好的老师”和“平庸的老师”,但现在在各种 负面消息的冲击下,老师队伍中似乎又多了“坏老师”的选项。

  老师是好,是坏,还是平庸?我想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学生。

  如果把三尺讲台比作舞台,老师是台上的演员,学生就是台下的观众。出色的演员需要得到观众的认可。

  好老师赏识每一个学生,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天才。

  善用“启发”培养天才

  我在英国受训做老师为期两年,分别遇上了两个不同的导师,第一个叫Kent,第二个叫Jonathan。

  当我完成了两年的训练,Jonathan在结束的时候送给了我一句话,我到现在都记得。

  “一位老师会解释给学生,一位优秀的老师会启发学生” (A teacher explains; a great teacher inspires。)

  Jonathan并不仅是说说而已,他在我离开学校的时候还送给我一份礼物。

  这份礼物就是一个杯垫,而杯垫上写的就是这一句。

  到现在这个杯垫我还放在家里的沙发上,这样会令我时刻紧记着他的教诲。

  我认为一名优秀的老师并不仅仅只是传授知识而已,而是会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让他们自己走得更高更远,最终目的是希望他们能够超越老师。

  而Jonathan就是我见过的一位优秀的老师,能够成为他的学生我感到无比的幸运。

  Jonathan非常善于启发学生,在课堂内给予空间学生去发挥他们自己的小宇宙。

  对学习能力高的学生,他会安排适当的挑战,让他们并不感到沉闷,而是享受于过关斩将的乐趣。

  对学习能力比较低的学生,他会非常耐心地教导。

  他从来不向学生发脾气,也不会大声呼喝学生,而是与学生站在同一阵线去克服困难。

  认识我的家长或者朋友都说过我是一个脾气好的人,但站在Jonathan的面前,我距离“脾气好”这三个字实在是差太远。

  我可以肯定地说,Jonathan是我这一生见过的人当中脾气最好的一个。

  另一方面,我也看过一些老师会利用老师的权威来恐吓或挖苦学生,从而达到自己的目的。

  他们会采用恐吓或者高压的手段来获得学生的尊重,但这一种尊重并不是发自于学生心中的,而是胁迫于他们的权威之下。

  “一个坏的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的教师则教人发现真理”,

  识别好老师的第一个标准,我认为就是看一看他们能否善于启发学生。

  你在听,不代表你在聆听

  有很多人都搞不清当中的分别,用英文来说它们也是有分别的,”Hear”就只是单纯地听,”Listen”就是细心地聆听。

  有很多老师会听学生说话,但不是有太多老师会聆听学生说话。

  只有聆听学生的说话,才能够明白学生的需要,清楚学生的诉求,这样才能够给予有针对性的反馈。

  只有聆听学生的说话,才能够真正关心学生,必要时采取适当的行动,而不是“左耳入,右耳出”。

  只有聆听学生的说话,才能够了解他们心中所想,引导他们如何去分析心中一些很疯狂的想法,而不是忽视他们。

  聆听,对于学生既是尊重,也是激励。

  查询,还是命令?

  好老师用问题,其他老师用命令。

  “你能否在20分钟之内完成这个练习?”

  “你必须在20分钟之内完成这个练习!”

  你可能会觉得两者基本上没有什么分别,但如果放在课堂上的环境和从学生的角度去看,分别就会非常大。

  因为这反映了两种老师不同的处理方法。

  第一种是查询,老师是查询一下学生是否有足够的知识和时间去完成这个练习。就算学生不能完成的话,老师也是会想办法帮助他。

  第二种是命令,老师是命令学生必须完成,学生不容许有半点质疑,不然的话可能会有后果。

  从学生的角度去看,他们听起上来会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动手,还是动口?

  问大家一个问题:一个所谓的好老师与一个坏老师,他们的距离会有多远?

  我的回答是:一堂课40分钟的距离。

  我见过有老师口头上布置完练习之后,便翘起双手在课堂上走来走去,等着学生把练习完成,然后检查答案。

  Jonathan教导我的方法是布置完练习之后必须在课堂内“动起手来”,分别到不同的学生去检查他们的作业,然后马上在他们的练习簿上作轻微的批改,这种课堂上的批改英文叫做”in-class marking”。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可以马上知道学生了解到多少,而并不是要等到考试测验或者批改家课之后才知道学生根本不明白。

  这样在课堂上发现有任何学生根本不明白的话便可以马上处理,这样才是高效的教学。

  老师如何有效的利用每一堂课,给学生提供最高效的教学方式,我认为,这是识别好老师的第四个标准。

  结 语

  王家卫导演拍电影“一代宗师”的时候说过一句话:

  “所谓绝招,就是把一个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

  这句话也适用于老师这个行业内。

  做老师当然需要一些技巧和知识,并不是这么简单,不然的话也不需要两年时间训练,而且有很多学生根本过不了两年的考核。

  但好老师和其它老师的区别,关键因素并不在于专业知识的多少,

  是否将学生放于本位?是否将“赏识”二字做到极致?

  一如我们常说的,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那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好的老师,应是志在培养出更多有趣的灵魂,从而照亮未来的希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老师学生课堂杯垫命令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