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项基本工作能力 大学生都满足了吗?

2019年01月08日14:54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对于即将迈入社会的大学生来说,找工作迫在眉睫。然而,工作岗位需要怎样的基本工作能力?重要程度怎么样?你又是否满足呢?

  注:

  工作能力:从事某项职业工作必须具备的能力,分为职业工作能力和基本工作能力。职业工作能力是从事某一职业特殊需要的能力,基本工作能力是所有工作都必须具备的能力,麦可思参考美国SCANS标准,把基本工作能力分为35项。

  五大类基本工作能力:麦可思参考美国SCANS标准,35项基本工作能力可划归为五大类型,分别是理解与交流能力、科学思维能力、管理能力、应用分析能力和动手能力。

  2017届本科毕业生的各项基本工作能力的重要度和满足度

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17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17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

  可以看出,2017届本科毕业生在理解交流能力中最重要的是积极聆听、积极学习(重要度均为72%),其满足度分别为88%、85%;科学思维能力中最重要的是科学分析能力(重要度为68%),其满足度为83%;管理能力中最重要的是谈判技能能力(重要度为74%),其满足度为81%;应用分析能力中最重要的是疑难排解能力(重要度为73%),其满足度为80%;动手能力中最重要的是电脑编程能力(重要度为80%),其满足度为70%。

  2017届高职高专毕业生的各项基本工作能力的重要度和满足度

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17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17届大学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评价。

  可以看出,2017届高职高专毕业生在理解交流能力中最重要的是有效的口头沟通、理解他人、积极学习能力(重要度均为66%),其满足度分别为88%、91%、88%;科学思维能力中最重要的是科学分析能力(重要度为63%),其满足度为85%;管理能力中最重要的是说服他人、谈判技能能力(重要度均为68%),其满足度分别为79%、86%;应用分析能力中最重要的是疑难排解能力(重要度为66%),其满足度为83%;动手能力中最重要的是电脑编程能力(重要度为74%),其满足度为63%。

  数据说明:

  2017届大学生毕业半年后培养质量的跟踪评价,于2018年3月初完成,回收全国总样本约30.6万份,其中本科生样本约15.6万份,高职高专生样本约15万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工作能力麦可思大学生高专高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