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妈之后 我最害怕的就是接到学校的电话

2019年01月09日12:15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一年前啾啾上了幼儿园,对我来说这是她第一次真正意义地离开家,独立接触社会的第一步。她上幼儿园的第一天是2017年9月4日,我和爸爸送她去学校,她没吵没闹临别时轻轻地吻我的脸,跟我说,妈妈再见。

  老师把所有的家长拉到一个微信群里,走出幼儿园之后,我就一直盯着手机。上午9:33,老师发来第一条消息,告诉我们“孩子们已经进入状态了,家长们放心”。我一直悬着的心总算是放下了一些。

  助教老师一直在群里给我们做直播,

  “可乐今天的饭全部吃完了”

  “彤彤妈妈,你走了以后她一会儿就没再哭了”

  “中午开饭了,小朋友们都很棒”

  ……

  家长们都特别感谢她。

  我后来才知道,啾啾班上好几个同学的妈妈,开学的头一个礼拜,天天都在幼儿园的围墙外面,透过操场的栏杆往里看,一待就是一上午。

  谁说是孩子离不开父母?明明是我们离不开孩子。

  第一次接到学校老师的电话,是在啾啾上幼儿园半个月后的一天下午。老师发现她中午吃饭没有平时吃得多,午睡比之前的入睡早,发现她发烧了。保健室的老师给她测了体温,38.2,于是马上给我打电话,跟我说孩子病了,让我赶快去接她。

  当时我正在开会,接到电话以后,头发都竖起来了,赶紧安排好工作,就跑去幼儿园接她。

  我到幼儿园的时候,看见她背对着我一个人守着自己的小书包,坐在保健室里。听到我的声音,她转过头看到我特别高兴,从小板凳上站起来,跑到我怀里。抱着全身烫烫的她,我真是好心疼。

  第二次接到老师的电话,是在啾啾上幼儿园的第二个学期。她和另外一个小朋友在教室的玩具区玩,不小心摔下来,磕到了头,哇哇大哭。老师赶紧抱她去医务室,做了检查和冰敷处理。

  好在只是摔了一点皮外伤,没什么大碍。

  可从此之后,我最害怕的就是接到学校老师的电话。

  所有的好消息都会通过微信,所有的日常通知都会通过家长群,一旦接到老师的电话,一定是说明孩子在学校发生了状况。

  今天中午,在北京,有20个家长都接到了学校的电话。

  是的,他们接到的是坏消息,非常非常恐怖的坏消息。

  他们的孩子在北京最好的学区上二年级。上午11点17分左右,有一个男性校工手持器械,在楼道里伤害了一群7、8岁的孩子,总共有20个。

  接到通知的家长,从四面八方赶去医院。他们看到自己的孩子,成了这个样子。

  20个孩子的伤基本都集中在头部,其中有三个孩子重伤。

  除了这20个家长,整个学校的家长都接到了学校的通知,要求家长务必要在今天放学后,亲自去接孩子,不能让孩子自己回家。

  很多家长急匆匆赶去学校,希望确认孩子是否平安,想要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

  守在学校门口的老师一遍一遍地说,

  “没通知您,就是孩子没事儿”

  “没有接到通知,就是安全!”

  校门口老师回应。mp3

  来自三个妈妈六个娃

  00:0000:14

  校长在给家长通报的会议上,不断地说,

  “没有给您打电话,就说明孩子没有问题,是安全的。”

  我相信,这个小学的家长们,应该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盼望过,自己的电话不要响。

  家长群、论坛各种地方都在流传着关于这个事情的各种“内幕”、“真相”。这些年,总是时不时地爆出一些令人无法相信的恶性事件,比如去年的上海世外事件、比如这次的北京宣武事件。

  我相信这样的事情有偶发因素,但不管这样的事情发生的概率有多小,都是任何一个家庭都无法承担的。

  校园的突发事件,对于家长来说是最不可预见的意外。我真的没有力气去指责谁,去声讨谁。我能做的只能是紧紧地抱住我的孩子,用尽全力保护她,同时给她足够的安全教育。

  孩子需要父母的保护,也需要学会自我保护。安全意识的建立和培养应该也必须作为家庭教育中最重要的部分。

  去年上海的世外事件发生后,我就一直在关注孩子安全方面的理论和信息。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教授,王大伟老师曾经就校园日突发事件的应急方案,给过以下的建议。

  大家尽量记住王教授编的这个顺口溜:

  上学放学别扎堆(儿),

  送进校门再转身(儿),

  遇到歹徒转身跑,

  跑到老师身后好。

  上学放学别扎堆:有时候学校前聚集几百个孩子,这时有坏人出现就非常危险,很多案例都是歹徒选择人多时候下手。上学和放学的时候,让孩子尽量不要在校门前扎堆儿。

  送进校门再转身:幼儿园的孩子,家长不能把孩子送到校门转身就走,而应该把孩子送到老师手里。美国若干年前有过一个案例,有个爸爸送女儿上学,离门口还有一百米,让女儿自己进了学校,爸爸回头走了几步,突然一辆车从女儿身边疾驰把女儿劫持到车上。

  古董行有个原则:“手递手原则”。

  如果你把一个瓷器,从甲的手递到乙的手的时候,甲一定要问,你接好了吗?乙说接好了,甲就说我松手了。如果没有这样的对接,瓷器就可能掉到地上打碎。

  送孩子到幼儿园一定要亲自交到老师手里:老师我们家的小甜甜交给你了,我走可以吗?这就是送孩子的“手递手原则”。

  遇到坏人转身跑:孩子紧张的时候往往不会转身跑,而是迎着歹徒跑。很多案例都是孩子跑到歹徒的怀里,因为他们会慌,慌不择路。所以爸爸妈妈一定要告诉孩子,遇到危险,要转身跑。

  跑到老师身后藏:跑的方向,尽量往老师、警察、大人的身后跑。

  孩子,是极度缺乏人生经验、极度缺乏搏斗能力、甚至极度缺乏紧急状态下应变能力的。面对一个抱定必死的决心、手持武器、以多杀伤人为目的的残暴凶手,我们能怎么办?

  说了这么多,我还是觉得很无力。我们小心翼翼地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我们小心翼翼地培养他们长大成人。可我们还是对很多事情都无能为力。

  希望我们在孩子在校期间都不要接到学校的电话。没有消息就是最好的消息。平平安安,一年又一年!

  刚才北京市西城区宣师一附小所有低年级的家长收到了一条好消息,孩子们都脱离危险了。

  祝福今天受伤的孩子们早点康复,希望他们还能去爱这个世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老师学校家长幼儿园电话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