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营养丰富的教育大餐 我们却经常偏食

2019年01月09日12:01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各位读者回想一下以前在内地读书的时候,在每一个星期之中,有多少时间是放在数学,科学,和语言之上?有多少时间是放在美术,体育,音乐和戏剧之上?

  我先告诉你我的答案,在初中的时候一个星期还有两小时左右分别是放在美术,体育和音乐上。在香港的中学基本上不会有戏剧这一科,所以这一科根本可以不谈……

  开始准备会考的时候(即是英国的GCSE) ,美术和音乐已经没有了,但体育还保留了一星期起码有两个小时。

  在高中的时候也是一样,除了选修的科目以外,我们还有体育课,但其他就没有了。

  不知道各位读者以前的经历如何?

  我的夫人是在内地接受教育的,她告诉我在高中的时候,连体育课都没有。

  在初中的时候也不会有音乐和美术。

  这一种教育能够提供给孩子全面发展的机会吗?

  中学教育是否应该看得更加广阔?

  1为何英国能够领导世界的创意产业?

  如果谈到美术,戏剧,设计和时装这些创意产业,毫无疑问英国是世界的领导者。

  根据英国政府的数据,每一年这些创意产业为英国带来了接近100亿英磅的经济效益。

  这些成就并不是能够一步登天的,这都是必须从小学中学和大学的教育层层递进。

  在英国的中学,老师们会鼓励学生在gcse的时候选科可以选一些创意产业的科目。

  例如,美术与设计,舞蹈,设计与科技,戏剧和音乐等。

  但回到我以前读中学的时候,我很难想像,如果我告诉父母亲我打算选修舞蹈和戏剧作为考试科目的时候,他们会有什么的反应?

  如果客气一点的话,他们可能会这样说。

  “你以后毕业出来怎样生活?”

  如果不客气的话,他们可能会这样说。

  “你以后打算行乞吗?”

  以上的假设有一点搞笑的成分,但的确反映了大部份香港家长对待创意科目的态度。

  2能否聆听一下学生的心声?

  作为班主任,我有时会在早上上课前和下午放学之前和学生聊聊天。

  当我问他们最喜爱什么科目的时候,他们都很诚实,虽然在我面前也并不会说最喜爱的科目是数学。(我就是喜欢小孩子这么真诚,哈哈~~)

  他们的答案通常都是体育,美术和音乐。

  Oliver说他一天上学最享受的就是可以在戏剧课扮演不同的角色。

  Grace说她最喜爱的就是可以在美术课任意发挥天马行空的创意,把它们显示在一幅画上。

  可能会有家长认为,这些科目都并不是主要的科目,对学生来说不太有用,所以不应该把时间花在这里。

  我认为这种看法非常短视。

  这些科目普遍来说都是小孩子喜欢的,因此花在这些科目的时间其实是可以发展小孩子的个人自信,让他们跳出框框,发挥他们的创意。

  这些益处并不会转化成为数字或者分数,实实在在地写在白纸上,但它们对孩子的益处是长远的。

  你可能会认为这些科目也会有分数,不是吗?

  但其实你们抚心自问,这些科目的分数重要吗?

  我认为这些科目带给小孩子的益处才是最重要的。

  3 学习艺术科目的好处

  读到这里可能有一些家长仍然会觉得不太有说服力,学习这些艺术科目都是浪费时间。

  如果你还是这样想的话,那么我给你一些数据,科学地分析一下吧。

  之前有一个机构Cultural Learning Alliance做过一些研究,他们发现如果学生参与一些好的艺术课堂,例如美术戏剧和音乐,其实是可以增加学生们的认知能力大约17%。

  另一个研究显示,这些艺术科学其实是有助于减轻孩子们应付gcse公开考试的压力。

  有一个慈善机构Girls‘ Day School Trust做一个调查,用问卷访问了12000名9至18岁的学生,当中有五分一人都说美术课是他们最喜爱的。

  我已经用了主观和客观数据去解释学生艺术科目的好处。

  我明白三言两语的确很难改变家长固有的价值观,但我希望家长们读了这篇文章之后可以多想一点。

  4教育其实就是一顿营养丰富的大餐

  如果你还是不太明白的话,那么我用一个比喻解释一下。

  我们吃东西的时候都讲求营养平衡。我们每天需要摄取的都包括很多不同的元素,例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纤维等。

  虽然主要的能量来源是来自碳水化合物,但并不代表我们不需要蛋白质,纤维和维他命等其他元素。

  其实碳水化合物就好像一些主要的科目例如英文,数学和科学。

  蛋白质就好像地理,历史和语言。

  虽然他们都很重要,但如果只吃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话,虽然身体也会吃得饱,但这样的营养吸收并不全面。

  因此我们也需要蔬菜的纤维,就好像一些艺术科目,美术,戏剧,音乐,体育和舞蹈等。

  这些科目好像蔬菜纤维一样,起到调节身体的作用,令到整个身体运作得更加畅顺。

  5结 语

  教育的主体是人。

  一个人的成长必须从一个广阔的角度去看,而并不是集中于某一些焦点。

  每一名小孩都有一条独特的路要走,因此他们以后在大学甚至大学以后会学得非常专业,但我认为从小学和中学的教育角度来看,学生学习的科目应该是越广阔越好。

  小学和中学的教育目的其实就是让他们探索一下不同的道路,待他们找到自己的天赋和专长之后,那么就可以选择一条特定的路继续深度地走下去,这就是之后的大学教育。

  如果从中学开始就已经剥夺了孩子接触不同道路的权利,我认为这样的教育制度是对小孩子非常不公平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碳水化合物科目美术戏剧大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