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该如何打造一份出彩的就业年报?

2019年01月14日11:02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近日,多所高校相继公布就业质量年度报告,披露2018届毕业生的就业率及去向。

  自2013年《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编制发布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的通知》发布以来,编制和发布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就成为高校每年工作的重点之一。

  为编制出全面、优质的就业年报,高校每年都需要根据教育部要求和社会反馈对项目效果进行评估,在此基础上对报告指标和内容进行完善。那么,如何让就业年报更加出彩?

  就业年报中那些“不合规范”的问题

  就业质量年报虽然已成为“规定动作”,但各所高校的完成质量不尽相同,在编制和发布年报时,总会出现各种各样“不合规范”的问题。21世纪教育研究院曾对高校2013—2015年发布的就业年报的合规程度作出评价和排名。

  评价结果显示,2015年度报告的综合平均得分为63.3分,较2013年度的56.8分有明显提升,但也只是刚过了“及格线”,个别顶尖院校甚至在评分排名中处于末位。

  学校发布的就业年报存在的主要问题:

  完备性不足(其中对就业质量的分析、对教学方面的反馈内容缺的最多)

  公信力不强(如数据来源不明确或统计口径不统一)

  改进措施不落地(如对本校就业情况的分析和改进书写较为笼统,没有数据支持和实际措施)

  ……

  虽然近年来高校对就业年报编制工作高度重视,但这些问题仍没有完全得到解决。

  高校如何避免踩“雷区”

  那么,想要编制一份高质量的就业年报,究竟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呢?

  ◆保证内容完备,是就业年报编制的基础

  教育部在相关文件中对就业年报的内容有着明确的规定,要求包含就业基本情况、主要特点、相关分析、发展趋势、对教育教学的反馈五大方面,缺一不可。在编制就业年报之前,首先要保证五个方面的内容均包含在内,这是编制一份合格的就业年报的基础。

  ◆保证数据来源真实、准确,是就业年报产生价值的前提

  就业年报的价值,一方面在于向社会展示学校工作和就业成绩,另一方面在于将毕业生的就业质量与学校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提升培养质量和学校治理水平。若学校公布的数据来源不明、数据真实性得不到保证和认可,那么就业年报的价值就无从体现。

  因此,保证数据来源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是就业年报产生价值、得到社会各界认同的前提条件,高校需对所编制的就业年报的公信力予以关注。

  教育部在相关文件中提出,在编制就业年报的过程中,有条件的高校可以委托第三方评价。引用来自第三方评估机构的数据,对于就业年报的公信力也有提升作用。

  ◆适当的数据举证方式,是提升就业年报效果的有效途径

  以数据方式传递信息,远比单以文字方式表述更有效果。高校的就业年报中也不乏各种各样的数据,若数据表达方式不合适,也会对就业年报的效果产生影响。

  部分高校在就业年报中的就业趋势研判部分,仅以文字形式介绍行业发展趋势,缺乏以数据为依据对本校就业趋势进行描述;在教学反馈部分,很多学校只是简略提到改进方向,缺乏以数据为支撑的具体落地措施,这样的表达方式显然不足以令人信服。

  例如,以下两个示例中,学校均对本校就业率的趋势进行了描述,两者带来的效果却不同。

  示例1中,学校仅表示“毕业生就业率持续较高”,但未给出实际数据。

  示例1:学校历来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将实现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作为工作重心,毕业生就业率持续较高。

  在各专业进一步规划好课程设置,完善动态融会贯通和可持续发展的课程体系,不断引入学科与科研资源加强协同育人,加强职业前瞻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完善招聘信息和毕业生信息的统计分析的基础上,我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将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上。

  而示例2中,学校则用各学历层次的实际就业率数据对“就业率较高”这一结论进行了支持,这样的描述显然比前一种更加直观,也更有力度。

  示例2:学校历来重视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将实现毕业生的充分就业和高质量就业作为工作重心。近四届毕业生就业率处于较高水平,就业状况良好。

  其中近四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00%以上,硕士研究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6.00%以上,博士研究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00%以上。

  在各专业进一步规划好课程设置,完善动态融会贯通和可持续发展的课程体系,不断引入学科与科研资源加强协同育人,加强职业前瞻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完善招聘信息和毕业生信息的统计分析的基础上,我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将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上。

  可见,高校在编制就业年报时,需要适当对趋势分析、成效和改进方向分析方面的内容予以数据支持,这对提升就业年报的效果有很大帮助。

  ◆以合适的图表进行展示,是提升就业年报可读性的重要渠道

  相对文字而言,报告中的图表对读者来说具有更强烈的吸引力。但部分高校制作就业年报时,会出现图表内容有误、图表设计不合理的情况,导致给读者传递的信息与真实情况有一定偏差。

  也有的人一味追求元素较为复杂、看起来更加“高大上”的图表形式,而忽略图表本身是否与所要展示的数据相适应。这样展示出来的图表并不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正所谓“一图胜千言”,选取合适的图表展示形式,能让就业年报的内容更直观、易懂,大大提升报告的可读性。高校在制作就业年报时,需对图表形式予以进一步的重视,对其传递信息是否恰当进行评估。

  此外,高校对就业年报发布的及时性和公开性仍需重视。部分高校的就业年报无法在其网站上查询,或发布时间不适当,这都会影响就业年报“对社会公布高校工作效果”这一职能的有效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公信力年报就业就业率毕业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