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实验 我竟然输给了乌鸦

2019年01月15日12:13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小时候,我们最熟知的两个和乌鸦相关的寓言故事,一个是“乌鸦喝水”,一个是“乌鸦和狐狸的故事”。

  乌鸦的智商,真叫人捉急,到底是聪明还是愚蠢呢?

  我们先来看一个真实的实验吧。

  在BBC一期特别节目中,英国科学家专门为乌鸦设计了一个测试,要顺利通过这个测试,乌鸦得完成八个步骤,连顺序也不能错。

  这个测试,科学家认为是“有史以来最困难的动物智力测试”。

  作为高等动物的人类,我认为同样适用。

  不信?来吧,一起挑战下!

  食物呢,就装在图中8的位置,乌鸦要像下列如说明书般的顺序操作,才能吃到食物。

  图中1的位置,绳子上系着短棒,乌鸦要先从绳子上解下短棒,用喙叼着短棒到图中2、3、4 的盒子中取出石头;

  图2、3、4 盒子中装有石头,但是乌鸦只用喙是碰不到到石头的,只能喙叼着短棒,才能将石头掏出来。

  乌鸦要叼着石头扔进图中5的位置。

  这是一个跷跷板,只有投进2、3、4三个盒子的石头(对应动作5、6、7),板子才能翘起来,取出长棒,用长棒才能到图中8的位置,把食物拨出来。

  见证神奇的时刻到了:

  乌鸦竟然在几分钟内就完成了!

  乌鸦当面对多个石头也曾短暂的“困惑”过

  但很快就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同样作为吃货的我表示,吃个东西还要经历这么复杂的操作,还要面临着被乌鸦智商碾压的风险,我不吃了还不行吗?

  英国剑桥大学动物学家伯德就表示:

  乌鸦具有一定的先天智慧和复杂的思考能力,能主动思考问题并即兴使用工具。在遇到难题时,可以推理解决问题,通过反复尝试直至取得成功。

  听听 ,乌鸦不但会使用工具,还会推理呢能,能解决复杂的认知问题!

  怪不得不能当成宠物养在家里。

  不怕乌鸦黑,就怕乌鸦有文化呀。

  看完乌鸦的这个实验,我的认知又一次被颠覆了:

  在我的心目中,一直认为狗和狐狸才是“聪明”的代言人哩。

  好了,言归正传,让我们一起看看《像乌鸦一样思考》的第三集又讲了什么小发现?

  1环节一:在观察中思考

  本集讲述的是“用手按压笔帽的不同位置,看到的记号也不同”的观察。

  从小学到大学,上课玩笔帽这件事都快成了传统了。

  惭愧的是,玩了十多年的笔帽,竟然从来没注意到过视频中提到的这个小发现。

  把笔帽两端标上不同的记号,按压左边时,只能看见左边的记号; 而按压右边时,就只能看见右边的记号。

  2环节二:德德尼翁动画

  这一次,德德尼翁们外出散步,发现路上有一大一小两个水坑,其中一个走过小水坑时,发现自己的脚印会印在地上。

  再往前看,发现大水坑前面有一条线,线的两侧交错分布着点。

  于是,三个人开始脑洞大开。一个觉得这人恐龙路过时留下的,

  一个认为这是蛇和小野兽一起留下的。

  当他们讨论的正起劲的时候,一个工人推着独轮车经过,也留下了这样的印记。

  3环节三:苍井优的思考练习

  这个环节最“要命”的地方就是在最后的解释部分,当苍井优解释原因的时候,话说到一半,就会突然结束,旁白说“接下来请自己思考”。

  这种“逼死人”的方式一开始确实会让人不习惯,就是逼着小朋友们主动去思考,去寻找问题背后的答案,而不是坐等节目中的标准回答。

  对于在应试教育下成长的我们来说,获得标准答案,记住什么才是对的,是我们最为习惯的学习方式,但在这个过程中,却忽略了太多的“为什么”。

  本集讲述的是:“加速度和惯性”。在观看实验之前,再次请出牛顿和他的“惯性定律”,也叫“牛顿第一定律”。

  “一切物体在没有受到力的作用的时候,总保持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

  简单的说明呢,如下图:

  牛顿为什么能发明出那么多的定律呢?

  除了天才的成分外,他有个习惯必须提一下:

  1665年,剑桥大学为了预防伦敦大瘟疫而关闭了。

  在这两年多无课可上的日子里,牛顿习惯于在花园里长时间地祷告和默想。

  据他的好友斯蒂克利说,牛顿确实是由于花园里一个掉落的苹果想到了万有引力,并引发了一系列永远改变科学界的事件。

  但是,苹果,以及其它任何的水果,都不能保证他一定发现万有引力,真正导致他有此伟大的发现,是他的信念,以及习惯。

  看看,天才都是怎么练成的!

  跑了一下题,咱们再接着用“惯性定律”分析。

  把一个气球绑在手推车上,当推车向前时,气球会因为惯性保持不动,看起来是向后飘。

  按但如果给气球加一个密封箱,推动小车的时候,气球于是会向前、向后,还是不动呢?

  先别急着往后看,

  默想一下,

  默想一下,

  再默想一下!

  箱子罩住气球,气球周围形成了一个密闭的空间,空间内的空气拥有特定数量。

  这时候,箱子里的空气变成了“物体”,按照“惯性定律”,车子向前直线运动时,空气就会聚集在密闭空间的后方,而氢气球呢?“打”不过空气,就被推到了前方。(因为氢气轻于空气嘛)

  特别说明下,这可能并不是标准答案,只是我的分析。

  也欢迎读者朋友说出您的观点和想法。

  毕竟,开拓思路,深度思考,才是我们的初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牛顿乌鸦短棒气球笔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