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收压岁钱?这么做耽误的是孩子的财商培养

2019年02月12日11:48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我对压岁钱的记忆大概开始于5、6岁,那时候外婆家一共10个孩子,每年初二大家排着队轮流给长辈们拜年,是孩子们最期盼的环节。

  领完压岁钱,我们会聚在一起算清楚自己领了多少,然后拿出一部分出去吃好吃的。

  大概10岁左右,我妈给我办了一张建行的生肖卡,让我把每年的压岁钱自己存好,卡我自己保管,那是我的第一张银行卡,第一次开始理财。

  从那以后我会把每年的压岁钱存起来,拿出一小部分过年消费,其余的都放在银行,所以到高中的时候我已经可以自由支配给同学买生日礼物,而无须开口问父母要钱。

  上了大学以后,我记得很清楚,我的银行卡余额已经足够支持我一年的生活费,储蓄带来的安全感和自由感在慢慢形成我的金钱观。

  工作后,我也坚持有结余,适度超前消费,比起金钱观形成更重要的是我知道金钱的重要性,关注对金钱的追求和打理。

  现在回想起来,我的金钱观深受我妈妈的影响,一方面是我观察妈妈平时打理家庭收入的做法,更重要的是我妈从小让我独自打理压岁钱,给我消费储蓄的建议,让我体会到金钱带来的自由。

  对金钱的掌控这一课我要感谢父母。

  图图是个在金钱上比较早熟的孩子,平时买玩具、吃东西他都会问起价格。除了我给他买的玩具以外,他可以自己选择,但是每个月我只给他300元的限额,所以他会取舍到底哪个是自己的心头好。

  也许因为体会过自己掌控金钱的快乐,图图也很珍惜钱,所以他很早地开始关注如何赚取钱。吃麦当劳的时候,他会问我麦当劳是如何赚钱的,为什么很多城市都有麦当劳?看职业绘本的时候,他会问我飞行员一年赚多少钱。我也会引导他,金钱很重要但不是全部,还有健康、快乐和喜好。

  孩子在意的事情,他就会很用心去思考,有一天他很认真地和我说,“妈妈,我很喜欢做饭,所以当一名厨师会让我很开心。但是我也想赚更多的钱,所以我要当餐厅的老板,像麦当劳一样开很多家很多家分店。”

  所以,不要小看孩子对金钱的接触、家长对金钱观的引导,这些都在悄悄形成孩子的金钱观、职业观甚至价值观。

  钱不是成人世界的特有产物,孩子生活在这个时代,他们的生活离不开金钱这个话题,不逃避正确的引导才是王道。

  千万不要让孩子长大以后不懂得金钱的作用,不知道如何面对财富,不能正确获取财富和使用财富。

  图图三岁多的那个春节,他开始独立给长辈拜年,也第一次认识了压岁钱,按照习俗,大年三十他兴奋地把压岁钱放在枕头底下睡了一夜。第二天一早醒来赶紧又“假装”数了数,生怕丢了。

  三岁的孩子对于压岁钱更多只是好奇、新鲜,而今年过年我打算配合这次压岁钱,给图图好好上一堂财商课。

  金钱和心意

  按照广东的习俗,会给亲朋好友都封利是。图图看到我准备了好几种不同金额的红包,他发现我给不同的人不一样的金额,便问我为什么给大家的红包金额不同?

  我告诉他,红包利是都是一种心意,吉祥的祝福,重要的是这份心意。但是金钱对绝大多数人来说都是稀缺资源,所以要量力而行,要有所区隔。

  图图问我,是不是给他红包最多的人就是最爱他的?

  这个问题很有意思,我试着去解答:时间、健康、金钱对每个人来说都是稀缺的资源,愿意和你分享任何之一,都要感恩。但是同样的金钱对不同的人来说份量不同,不能只以钱来看待爱的份量。

  金钱的快乐

  拿到压岁钱后,我和图图商量可以买一件平时很想要的玩具庆祝一下。

  他脱口而出平时最想要的抓糖机,我同意了,因为我想让他体会金钱实现心愿的快乐。

  有计划的筹谋

  消费的快乐过去后,我和图图说在他没有其他收入的情况下,下一次红包要在一年后,所以这笔钱至少要考虑这一年的安排。

  -你的吃喝学习妈妈会负责,但是也许有些你想要的玩具超出妈妈的预算,妈妈未必会满足你。

  -那我可以用自己的压岁钱吗?

  -可以啊,所以你要想好这一年也许你会有很多愿望,但是压岁钱就这么多。

  -嗯,那我先收好,遇到喜欢的玩具我再想想。

  金钱的获取

  有的家庭会让孩子在家做家务获取报酬,我没有这么做,所以图图是没有赚取金钱的渠道。

  红包收入对他来说是笔很大的收入,我担心他会误以为这是获取财富的方式。于是和他聊了聊红包的缘由:

  “过年是大家在一起庆祝一年的收获,展望明年,祝福彼此的时光,所以长辈会把收入的一部分拿出来给晚辈送礼物,有收入的晚辈也会准备礼物孝敬长辈。

  礼物有时候未必符合所有人的心意,所以慢慢就形成了红包,这样大家可以用钱去实现自己的想法。

  但是这些金钱都是大家辛苦工作、辛勤劳动、用智慧换来的财富,没有人会不劳而获的,图图以后赚钱给妈妈买礼物也要努力工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没收压岁钱图图财商金钱观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