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作家摇篮"大学任教 她说差一步就不会写作

2019年02月21日11:50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看点 在80后作家钱佳楠眼中,写作让她变得更宽容,更接纳自己。因此她认为,对于学生来说,写作不仅仅意味使用语言打动人,还包括培养成熟心智、认知和发现自我。在爱荷华作家工作坊,她体验了学生和老师两种身份,对教中学生写作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下文中,钱佳楠和我们分享了一些关于写作的建议,以及她在写作方面的经验。

  爱荷华大学的“作家工作坊”是久负盛名的世界创意写作发源地。

  创办80余年来,已有29位师生斩获普利策奖,从这里走出了弗兰纳里·奥康纳、雷蒙德·卡佛、丹尼斯·约翰逊、保罗·哈丁、李翊云、白先勇等众多著名作家,这个项目因而也被誉为“作家的摇篮”。

  不同于我们普遍所认为的,“写作只能靠灵感和天赋”,在这里,写作也被视为可以通过阅读和相互切磋得到提高的手艺。汪曾祺、北岛、莫言、余华、余光中等一大批中国作家曾造访爱荷华大学的“国际写作计划”,在这座小城做分享和交流。

  外滩君的老朋友,80后作家钱佳楠,有幸浸润在这个举世闻名的 “作家摇篮”里,寻找写作的法门。去年,她刚刚从爱荷华大学获得创意写作(英文)艺术硕士学位,并作为助理教授,留校教本科生的非英语母语创意写作课。

作家钱佳楠作家钱佳楠

  她出版有短篇集《人只会老,不会死》,长篇小说《不吃鸡蛋的人》,IB中文讲稿《文学经典怎么读》等,作品曾获台湾时报文学奖,燧石文学奖,但如今的她已离开母语的舒适区,用英语创作,她的英语散文曾获《纽约时报》推荐。

  在爱荷华作家工作坊体验了学生和老师两种身份,钱佳楠更坚信,“写作更多的意义在于,在日常中培养心智,认识和发现自我,以及有效与外界沟通。”

  这一次,她将和我们聊聊,有着“作家摇篮”之称的爱荷华作家工作坊究竟是如何培养写作这门手艺的?自己在创意写作方面,又有着怎样的经验和看法?

  创意写作不是求新求怪,

  而是创造一个可信的世界

  近几年,国内关于创意写作的培训已经越来越多,但是对于“创意写作”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写作方式和类型?包含怎样的技巧?似乎众说纷纭。

  “创意写作”这个时下很热门的词,翻译自英语的Creative Writing。

  钱佳楠认为中文语境中对这个词是误读的,如果追溯到《圣经》,Creative这个词的深层含义,并非我们所熟知的“创意”和“刻意求新”,而是“上帝的创世”,即写作者通过文字的艺术加工,在纸上创造出一个世界,并赋予人物以生命。

  所以,创意写作的概念,其实就是我们所熟知的文学创作,它包括小说、诗歌、戏剧,以及记叙性散文。

  那么,爱荷华作家工作坊,究竟怎么教写作?

  钱佳楠和我们分享说:“爱荷华的创意写作课,最大的特色,就是用阅读和讨论,引领你的写作。”

  在这里的研讨课上,老师会带着学生阅读大量文学作品,并转换思路,学会从写作者的角度出发,汲取小说的养料,看到很多被忽视的东西。

  Margot是钱佳楠在爱荷华的导师,每个星期她会带领学生阅读和讨论一部长篇小说,看作者做出的一些选择和技巧,对作品到底有什么影响。

  课上, Margot会先抛出一个问题,并扮演其中的一个讨论者。而整节课都由学生主导讨论,说出自己的看法:“为什么这个作品的结尾更好?开头更吸引人?为什么作品的人物是可信的?”

  令钱佳楠印象最深的是有关《包法利夫人》的讨论:

  包法利夫人爱玛,是包法利先生的第二个太太,他前面还有一个太太,但是大家读完书后对第一任包法利夫人是谁都不记得,作家为什么要写她?这样的设置是多余的吗?它的意义何在?

  原来,这一看似多余的设定,其实在故事创作中,有着重要意义。如果直接书写包法利先生对爱玛的一见钟情,故事容易变得不可信,但因为他之前有过婚姻的经验,读者更能理解包法利先生之后碰到的确实是轰轰烈烈的“真爱”。

  钱佳楠感慨:“哪怕自己阅读很多遍,都没有从这样的角度思考过。”

  其实,这就是文学的逻辑。不管是诗歌、小说,还是记叙性散文,任何文学写作,哪怕写一个很荒诞的故事,像卡夫卡的《变形记》,也要让读者感到,里面的人物命运、整个情节的逻辑,是可信的。

  钱佳楠后来在教课中,用续写故事的方法激发学生找到作品的逻辑。比如,她会给学生一个小说的开头,让学生写下去。

  学生自然会把故事往不同方向带领,但是,她启发学生:“你们续写的时候,是根据开头哪条关键信息续写的?”

  学生的答案往往是一致的,小说开头中呈现出的“人设”。

  这就是故事的逻辑,人物的性格决定命运。钱佳楠解释说,

  以前读到福楼拜说,不想让笔下的包法利夫人死,但是他无能为力。当时是不明白的,现在才知道,那是因为爱玛有了自己的生命和意志,所以她只有服毒自杀这条路,作家也没有办法。当作家对笔下人物的命运走向失去控制的时候,这个故事多半就成了。

  中学生的观察和写作,有路可循

  曾做过IB中文老师的钱佳楠,对于如何教中学生写作,也有自己的看法。

  借用曾经执掌爱荷华作家工作坊的美国作家弗兰克·康罗伊的观点:“老师不是告诉你文章一定要怎么写,而是让你知晓,每一种写作方式都有它的利弊,也展现给你看,语言可以施展怎样的魔力。”

  比如,老师可以提供很多种开头的版本,让学生分析不同版本的效果,启发学生找到自己文章的入口;在写作人称的选择上,也可以向学生展现各自的限制,清楚它的优势和局限到底在哪里。

  “第一人称能很好地代入,但容易发展成自我投射,受到作者真实经验的束缚;用第三人称,人物可能会因为作者的过度操控而变得僵硬。但这些都可以在实际操作中解决,关键看你怎么运用?”

  对于初学者的写作练习,她建议,可以先从身边的故事开始写起。“如果你能通过观察,把身边人的故事,哪怕是妈妈买菜这件事写得有趣,也会是很好的作品。”

  总结一点也就是,具体写什么类型的故事不重要,重要的是,怎么把内容写得有趣。

  现实生活中,很多学生都有不懂得如何观察生活的烦恼,他们没有在生活中发现值得讲述的故事。

  读书时,钱佳楠也曾有这样的烦恼,每个星期要交周记作业,却苦于没东西可写。这时候,钱妈妈就会带她去花鸟市场逛一圈,母亲的观点是:不能枯坐在家里冥思苦想。

  回想起来很有意思,我总是在路上有了不经意的发现。有一次,看到坐在自行车前筐里的宠物狗,在害怕的时候会像孩子一样站起来,要主人抱抱。这让我想到,人如此喜欢宠物和孩子,是因为这份爱中有着希望被信赖和需要的渴望。这样,周记内容就有了 。

  怎样将“观察生活”真正落实到写作训练中,而不是一句空洞的要求?

  她建议,作为老师和家长,不妨给孩子布置一些有明确指引的写作任务,比如,去和一位菜贩聊聊天,问问他从哪里来?他为什么会卖这种菜?他现在住在哪里?不卖菜的时候做什么?将挖掘到的故事写下来。可以像小记者那样,事前拟定好一个采访提纲。

  当然,有了好的故事材料,想要表达出来,还需要写作的能力。

  我们在生活中,常常有这样的经验,同样一件事情,不同的人叙述出来,它的故事性和吸引力,却是千差万别。

  在钱佳楠看来,来自老师的修改意见很重要。“作者对自己的作品总是盲目自信的,来自他人的意见和反复的修改,可以破除这种盲目自信。”

  爱荷华作家工作坊,最常做的事情,就是老师提出意见,学生一稿一稿地修改。大的方面,老师可以看到情节上的漏洞,情感的强硬等等,小的方面,老师可以动一动笔展现语言的美感如何诞生。

  钱佳楠建议:中小学的作文课堂上,老师可以找一份有代表性的学生作业,稍微改几笔,让学生知道,自己的文章,如何可以修改得更好。学生也不妨多请身边的人读一读,你的文章好在哪里?哪些地方还有改进之处? 这样的前后对比,其实对写作提升帮助最大。

  关于阅读和写作的几点建议

  当写作遇到瓶颈时,钱佳楠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抄写和背诵。“这个过程会让你慢慢地体会和琢磨,仿佛在和这些优秀的作家对话。”如今在用英语写作的她,这段日子背诵的对象是美国短篇小说大师约翰·契弗。

  回到青少年的创意写作学习,钱佳楠和我们分享了几个很“朴素”的小建议。

  01

  反复阅读作品

  她相信,“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我们现在并不缺乏好作品,缺乏的是,花时间多读几遍的阅读态度。如果只是囫囵吞枣、粗浅了解大意,这样的阅读,会忽略很多精华之处。

  比如,你怎么看出某个故事的讲述人是个孩子,如果作者没有挑明?不妨多读几遍,你就知道儿童笔调是怎么形成的了。再比如,到了某个情节拐点,如果是你,会让故事怎么发展?再回到这个小说里,作者的选择是不是比你的选择高明,如果是,高明在哪里?

  钱佳楠建议学生们,当碰到自己喜欢的作品,特别是名家作品,不妨把它当成可以反复汲取营养的材料,反复去读。必要的时候,也可以诵读。

  02

  品味文学美感

  传统课堂上,经常让学生通过阅读分析,了解文章的修辞手法,表达了怎样的中心大意。比如,“人生是一件华美的袍子,上面爬满了虱子”,对这句话进行讨论时,往往是 “这个比喻,生动形象地写出了……”

  钱佳楠认为,这类“生动形象”的套话,其实没有太大意义,还让我们忽略了文学中的美。我们在阅读过程中,不妨多站在写作者的角度,去品味语言的美,来自哪里。

  正如,把人生比作袍子和虱子,把世界比作一张灰色的耶诞节卡片,这种把大的抽象的东西比做小的具体的东西的手法,是张爱玲的风格。我们可以思考,这种比喻的美,和其他类型的比喻究竟有何不同?并试着去创作不同风格的比喻手法。

  03

  做写作的“写生”

  因为签证问题,钱佳楠最终无法任教去年的爱荷华高中生写作夏令营,但是她从先前的面试和培训中得知,这个写作夏令营有个特别的早间活动,就是老师要带学生去固定地点写生,和美术生带着画板和画笔不同,这些学生携带的是纸笔。

  “我有个在上海戏剧学院念表演班的朋友,”钱佳楠说,“她们的一项作业就是每天花一个小时观察一个有职业身份的路人,然后把这个人的姿态在课堂上重现,让同学猜他的职业。

  这种艺术训练的方式也适合写作。每周抽一个小时凝视世界,就像奥康纳说的,世间没有一样东西不值得你的凝视。”

  最后,谈及写作对自己的影响,钱佳楠沉思片刻:“写作让我变得更宽容,更接纳自己。”在写作中,她深深地懂得,在不同的时代背景下,每个人都有他的悲哀,都是值得尊重的个体。

  对于那些未来不一定会成为作家的学生来说,她相信,写作中有很多能力的培养,不仅仅是怎么把故事讲好,怎样使用语言更打动人,还包括培养成熟心智、认知和发现自我。“在写作的过程当中,你看到世界是丰富的,你看世界的眼光会不一样。”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作家爱荷华学生包法利工作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