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腹晨跑的三大谜团到底是真还是假?

2018年05月16日10:06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轻弹响指,让宇宙维持平衡?大概那是只有灭霸才会关心的事情。我猜你在乎的是,轻弹响指是不是就会即刻拥有复仇者联盟英雄们一般的健美身材。减肥好辛苦!健身好辛苦!虽然管住嘴迈开腿的道理大家都明白,可实践起来真是困难呢!

  不过,科学的训练方法与饮食却是成功拥有健康的捷径。我们就先从大家都最熟悉不过的跑步谈起。

  跑步一族中很多人喜欢晨跑,早上起来的运动让人在新的一天伊始便元气满满。也有很多人拥笃晨跑是减肥的绝佳方式,尤其是空腹晨跑。但那些关于空腹晨跑的健康指南到底是真是假呢,在这篇博文里,我们谈谈空腹晨跑的三大谜团,揭开其背后的真相。

  1、 “空腹晨跑导致肌肉流失?”

  大家普遍认为,早上在没有摄入任何热量之前,身体缺少锻炼所需的碳水化合物(糖份)。这时,身体不得不分解肌肉蛋白来获取能量,这将会导致肌肉流失!

  然而,这个说法并不全对。

  你的肌肉并不会立即消失。身体在肌肉和肝脏以糖元的形式来储存葡萄糖。夜里,体内的胰岛素水平与肝糖元含量下降(胰岛素的作用是促进细胞对糖份的吸收,阻止脂肪流失)。但是,肌肉里仍存有糖元,因此,晨跑时,身体所需的能量主要来自于肌糖元。

  随着锻炼的进行,肌肉里所储存的糖元也随之被消耗掉,身体不得不另寻出路——去消耗游离脂肪酸。同时,如果你增加运动强度,身体会开始分解蛋白质,如氨基酸,来弥补糖元缺乏,并借此来避免脂肪供能不足。也正是这个时候,肌肉流失的风险才会上升。

  不过,糖元严重缺乏时会导致头晕、虚弱和疲劳。所以,多数情况下,在肌肉流失风险上升之前,你的训练就已经结束或被中止了。

  2、 “空腹锻炼是燃脂、减肥的最佳途径?”

  锻炼得当的情况下,早上空腹跑步能促使身体增加对脂肪酸的利用,从而获取所需的能量。

  但是,这并不决定你最终能否减肥。

  燃烧脂肪虽然是高效供应能量的方式,但当训练强度较低时,其热能消耗总量(TEE)也相对低,因而消耗的卡路里也相对少。

  相反地,当进行如间歇锻炼等高强度的跑步锻炼时,虽然燃脂的产能效率明显下降,但热能消耗总量(TEE)及卡路里消耗量却是增加的。

  说到底,体重的增或减取决于热量的平衡:热量盈余导致体重上升;热量赤字则导致体重下降。换言之,如果你想减肥,消耗的热量应该比摄入的多。相比低强度锻炼,高强度空腹晨跑是更高效的减肥方法。

  3、 “空腹晨跑促进耐力提升?”

  如果你是一个进阶的跑步健身者,想提升跑步表现,空腹晨跑并不是理想的做法。

  空腹情况下,糖元的缺乏将大大限制运动的时长和强度,从而导致锻炼的刺激因素降低。不要忘记,高强度、持续时间长的训练将更有利于提升跑步表现。

  对职业运动员的研究结果显示:在空糖元储备的情况下,特定的锻炼能带来很正面的效果。这些锻炼能促使身体优化脂肪的新陈代谢,身体将“学会”在糖元缺乏的情况下坚持更长的时间。不过,目前未有实质证据证明这能提升竞赛表现。

  同时,要强调一下,经常空糖元进行锻炼会有损身体健康。

  虽然,早上空腹跑步并不是减肥或提升耐力的最佳途径,但它有利于将训练多样化,很适合那些早起、想在早饭前完成锻炼的人们。

  以下是我们给空腹晨跑者的一些建议:

  基于健身水平,锻炼时长应在40〜60分钟之间;

  低强度训练,恢复跑的配速或能边跑边聊天的速度;

  跑前喝一杯水。

  最后的一点小贴士:充分利用锻炼后30分钟内出现的“合成代谢窗口”,这时身体吸收营养的速度更快,因此,锻炼后的早饭是填充空能量储备的最佳时机。

  怎么吃、怎么动、怎么睡……运动专家们科学高效的运动饮食建议,一定要了解一下。

  同时可以在各大手机应用市场或者官网下载Runtastic相关的运动软件,随时监测记录指导的你的运动、睡眠、饮食状况,贴身却不油腻的健身教练你值得拥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Runtastic晨跑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