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拌素鸡食得春之鲜

2015年04月20日13:42   教育专栏  作者:梅依旧  

  春日。万物开始复苏,莺飞草长。

  当然,香椿树的枝头也开始长出了绿绿的嫩芽——香椿芽,绿叶红边,犹如玛瑙、翡翠,香味浓郁。

  香椿。最早见于《庄子•逍遥游》载: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也就是说,在古代人们眼里香椿是一种长寿树,像松柏那样常青。

  大椿长寿,后以为父亲的代称,古时称父亲为“椿庭”,母亲为“萱堂”。

  因而古诗中常以“椿萱”为父母代称。唐代诗人牟融的《送河阳令徐浩》诗云:“知君此去情偏切,堂上椿萱雪满头。”

  香椿,营养丰富远高于其他蔬菜,香椿被称为“树上蔬菜”更是“绿色食品”。中国是世界上惟一把香椿当作蔬菜的国家。

  民间食用香椿,据说从汉代起就开始了,与荔枝一样曾被作为贡品进贡朝廷。清代《帝京岁时纪胜》中就有“香椿芽拌面筋”之记载。

  每年从早春至立夏, 可多次采摘食用, 故民间素有“ 门前一棵椿, 青菜不担心”的说法。

  不过,俗话说“雨前椿芽嫩如丝,雨后椿芽如木质。”意思就是说谷雨节气以前的香椿很嫩,而过了谷雨,香椿就老了,食用香椿最好在谷雨节气以前食用,因为谷雨后食用的话,不仅香椿的口感乏味,营养价值也大大降低了。

  香椿本身维生素C含量高于普通蔬菜水果,如果能够吃新鲜香椿,维生素C可以帮助阻断致癌物亚硝胺的形成。或者用开水焯烫一下,也可去掉亚硝胺。

  所以,香椿的健康吃法:吃早、吃鲜、焯烫、慢腌,就能保证吃香椿的安全与健康。

 



  原料:香椿150克、素鸡200克。

  调料:生抽10克、糖5克、醋20克、香油5克、红油5克。

  做法:

  香椿焯水,变绿后立即捞出,沥干切成丁。

  素鸡放入锅中焯水,切丁。

  调味料放入碗中,拌匀(若是喜欢原汁原味的,只调入盐、香油即可)。

  素鸡和香椿拌在一起,放入调料,拌好后腌制1个小时左右即可。

  厨房小语:1、调料可依自己的喜好搭配。

  2、若是喜欢原汁原味的,只调入盐、香油即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香椿 香椿摊鸡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