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钱没资源又弱势不配被宠爱吗?

2015年09月08日10:44   教育专栏  作者:青音  

  是不是看到这个标题你就来气了?

  “青音姐你什么意思,难道我没钱、没资源,我弱势,我就没资格有人爱了吗?!”

  其实,我这里想说的“弱”和“穷”指的都是心态,而不是现实。心理学上有“心理现实”的概念,很多时候,“心理现实”和真正的现实是有偏差的。当然,产生心理问题和行为问题的人,大都是那些偏差比较严重的人。

  比如一个人明明长的挺丑,可Ta的心理现实却是——“看我多美,人人都得爱我、让着我!”那些心理上“弱”和“穷”的人,也都是一些自认为自己不行、不好,自己最惨,老觉得自己可怜兮兮的人。但事实上,这些人的现实条件有可能并不差,有手有脚能劳动。可总觉得自己很惨,需要别人多替他想;有房有车有存款,可还总觉得自己资源太少,心里不公平。

  这样的人往往深谙人性,所以最初交往时,非常善于利用你的同情,觉得Ta真是可怜、真是不容易,进而引发你想要多为Ta付出的善良之心。你开始凡事以Ta的感受为第一位的感受,处处替Ta考虑。紧接着你会发现,这种人简直就是无底洞,对你索取、再索取,但从不知道感恩,觉得你的一切付出都是理所应当,从来不知满足,对你依旧满是抱怨。

  多年前,在和著名心理专家贾晓明做《学习爱》的节目的时候,我们把这种人称作“情感吸血鬼”,你再多的爱心和善良都只会助长Ta的自私。跟这样心态的人交朋友或者谈恋爱,Ta们只会榨干你、耗尽你。

  “情感吸血鬼”们当然最初都不是故意的,Ta们心理上的空洞,都和童年时不被爱甚至被嫌弃的委屈经历有关。但Ta们在成年后对别人的弱势控制慢慢会不自觉的转化为故意的行为,因为Ta发现,自己能够从“装委屈、装可怜”中获得好处,总是能被优待,也总是能遇上憨厚善良,愿意付出的“天使”。所以你看,这种人是有多可恶啊。

  要识别“情感吸血鬼”并不难,你只需要观察一下,这个人是不是常常肯为自己的生活、工作、情感、健康等等负责,还是Ta很善于把一切的不如意都推给别人,都是别人害的。

  那么,该如何学会跟这种人相处,考验的就是你的心理和智慧了。

  首先,跟Ta分清边界。任何时刻你都要有意识主动教会Ta——什么是“你的事”,什么是“我的事”,什么才是“我们的事”,而不是大事小事都是“我的事和我们的事”;

  其次,要在Ta利用你的情感和对你进行道德绑架的时候,hold住自己。Ta很有可能从道德上给你“胁迫”,比如你不照我说的做你就是没道德,或者故意戳痛你心里感情最柔软的部分,让你感情崩溃败下阵来;

  最后,要学会拒绝。让对方明白“你少来这一套”,对对方的无理要求说“抱歉,我必须让你失望了,我做不到”。

  当然,对于一个内心善良又情感脆弱的人来说,能做到以上3点真的很不容易,需要强大的内心和不断的有意识的自我训练。而且一定要避免在Ta的攻击下,你再自我攻击。

  那么,假如说你发现自己多年来就是在扮演“情感吸血鬼”的角色,而让你的家人、爱人、朋友备受折磨、痛苦不堪,那么该如何改变呢?

  其实,你只要先从学会“感恩”开始,学着感恩,学着为自己负责,进而学习帮助他人,这是“情感吸血鬼”们唯一的自我救助之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恋爱 交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