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当斯密达科普:一个棒球电影教会你投资

2015年09月25日14:30   教育专栏  作者:亚当斯密达  

  科普:一个棒球电影,竟教会你投资?
  一部你看完学会炒股的电影《点球成金》

  身为一个金融号,除了没事来点小知识恶趣味,深挖娱乐背后的金融知识也是我的爱好。在今天人人讲理财投资的大缺钱年代,我翻出《点球成金》这部电影,给大家讲讲概率的神奇,助股市捞钱一臂之力。

  电影改编的这本书《money ball》被评为最有娱乐性的价值投资类书籍。如果给价值投资类参考书籍排名的话,这本书绝对排在前5名,甚至可以争取一下前3。

  这部电影是布拉德·皮特主演。
  想到皮特,大家都觉得那一定会有这样的镜头:

啊

  或这样的镜头:

啊

  但是,让你们失!望!了!

  和小李子一样,为了摆脱花瓶印象,皮特也一直在颠覆自己的形象。比如在这部电影里,他扮演一个奥克兰棒球队的经理。

啊

  这事要从他高中说起。他在高中是一位出色的棒球运动员。本来可以凭借运动员身份进入斯坦福大学,但几个搅屎棍来到家里,怂恿他放弃学业成为职业棒球运动员。

  皮特想,学习有个卵用。于是开开心心地打球去了。然后就一失足成千古恨。

啊

  进入棒球队后,他一蹶不振。越打越差。

  “很难以置信,你对你玩儿了一辈子的运动竟知之甚少。”这句话成了点睛之笔。你或许是个很好的球员,但你可能真的打不好球。

啊

  皮特没了出路,从此成了一名浑浑噩噩,胡子都不刮的经理人,就是替棒球队挑队员的买手。

啊

  鉴于自己辛酸的过去,他顺道救助辍学少年。

啊
啊

  后来他碰上这个胖子,感受到憨厚体态下的智慧光芒。这胖子是不是很眼熟?

啊

  没错,华尔街之狼里面那个不学好的就是他。演的超级走心,看好他。

啊

  这个胖子是斯坦福毕业生,这样的体态,像皮特这样有八块腹肌的人是瞧不起的。

  但胖子成功互补了皮特,他提出了用概率来计算队员击打的成功率。

啊

  这样,他们可以花小钱买到被低估的球员,做成一个投资组合,坐等升值。在球队所在的分区,奥克兰球队支付球员的薪水是最少的,总额不及扬基队的三分之一。

  这招还挺好使。科学光芒下的救助小队,不仅省了好多钱,还爆了冷门。这些老病残的球员成功找到了自己的长处,配合的天衣无缝。

a

  这支球队的“效率”极高,其常规赛战绩排名分区第一,其战绩甚至能和赫赫有名的扬基队所抗衡,甚至还创造了棒球大联盟从1848年成立至今无人可匹敌的22连胜纪录。

  他们最后冲刺到第二,直逼扬基队。

  这不是一篇鸡汤,不是失足少年拼命学习屌丝逆袭的故事,而是一个精明的价值投资决定。有人把皮特扮演的比尔和价值投资大咖巴菲特做了个类比,因为比尔经营球队的方式和巴菲特运营伯克希尔的方式在现象和本质上都保持着惊人的类似和一致。

  1. 电影里有一幕,是球队在比赛而皮特在引体向上。这个镜头虽有福利成分,但其实是想说皮特不爱去现场指挥,甚至都不去了解比赛实况。

啊


  而巴菲特也有不去公司考察的“毛病”,也有不关注市场波动、远离华尔街的特点。

  2. 大多数球队教练和经理对球员的训练原则是“JUST DO IT”,希望他们能打出全垒打。而皮特对球员最重要的教导却是“JUST DO NOT DO IT”,希望他们的球员尽量不去尝试全垒打,而尝试毫不起眼的安全打。少击球,只击打在“Happy Zone”区域内的来球。

  这点和巴菲特先生的投资要诀完全一致,老先生在他的年报里一遍又一遍地在年报中引用和强调棒球中“happy zone”的重要性,强调一生只要做20次好投资即可,每一次要投的明白。


  3. 最重点的是俩人挑选的方式如出一辙,无论是挑选球员还是股票,他们都挑被低估的。一般而言,大联盟中其他经理和球探挑选球员会观摩球员的训练情况,收集球员的相关数据,并了解球员的一些基本生理学数据以作出判断。比如投球速度。

啊

  但这些数据并没有什么卵用。投球速度和得分率并无必然联系,这些数据不仅没用,还浪费钱,还耽误人家的青春。皮特就是个活脱脱被害惨的案例。

  再来看看皮特扮演的比尔经理挑选球员的方式,不看球员训练,购买前也不知道球员的样子,只尊重球员的历史比赛统计数据。

  这和巴菲特选股票,非常看重公司财务报表数据极为相似。而且,比尔经理挑选的球员有很多名不见经传。这样,比尔经理选到球员的概率是60%-70%,是其他球队的两倍。而这些球员没有名气,所以很便宜。对比巴菲特曾经的投资标的,也会发现很多公司在巴菲特购买时为世人所不屑。不过,比尔经理和巴菲特先生都拥有“点啥都成金”的魔力,一旦被他们选中,这些球员和企业都能完成华丽转身,身价百倍。

啊

  所以不仅是运营球队,还是投资股票,你都需要这几点:
  1.了解你做的事。皮特在失利后真正去了解棒球运动,也理解一个真正好球员的价值,以及如何运营才能使球队以“最少的成本赢得最多的胜利”。这种认识和理解都建立在棒球运动大量统计事实的科学理性地挖掘。

啊

  2.不要让个人感觉和情绪影响经营管理。所以皮特不去现场看球,巴菲特不关注市场波动。这就是理性。电影里有一幕:当一个赛季开始球队不幸12连败时,记者问皮特失败的原因,他说“那只是因为概率”。当球队取得历史性22连胜时,所有人欣喜若狂,他仍然只是一句简单的回答“那只是因为概率”。

啊

  本电影的结尾我很喜欢,奥克兰球队虽然有不败之术,但他们始终没有打败扬基队。也许这是个暗示,再技巧的东西也打不过精神。数学或许是很好的工具,但扬基队拥有的棒球精神和天赋是用时间做积累的,不是一朝一暮可以挑战的。

  But,虽然是手下败将,扬基队倒是一直挖角他俩来着。也是一种认可吧。

  最后附上比尔本人的照片。很多游戏都相通,毕竟都是人在玩。投资也是一种游戏,挖掘这种关联性所带来的价值,会远超出你的想象。

啊
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亚当斯密达 棒球电影 皮特 投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