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么静下心来读点书要么去赚点钱

2015年11月02日10:20   教育专栏  作者:鼹鼠的土豆  

  昨天晚上收到约稿邮件(一直给某杂志写职场专栏)“二胎放开后对女性职场发展影响”,这个我真是写不了呀!果断就拒绝了!

  虽然拒绝了约稿,但是作为一个打算生三个孩子的职业女性,我还是想写写我对职业发展的看法,在我结婚的时候,连单独都没有放开,我们就打算要三个孩子。我生完第一个孩子,休了一年产假,想换工作,刚把想离职的话放出去,就接到四个猎头的电话。这四家在我明确表示,隔一年要老二,休一年产假就要老三的情况下,有三家欢迎我去工作。说实话,女人生孩子的确是会分散时间和精力,但是我没觉得像其他人说的那么夸张。我和我身边的女性,也没有因为生孩子事业受到多大的影响。

  先说一下实习,实习非常重要,直接决定以后你能否从事你喜欢的职业。我建议每一个咨询我职业规划的年轻人,大一就开始找机会利用假期去参与各种兼职、实习、活动等等社会活动。在这个阶段认识更多的你有兴趣的行业、职位的人,这一方面为你以后找工作打下基础,另外一方面也开阔了眼界。当你找到了你喜欢的工作,那就意味着有人付你钱,让你做你喜欢的事。忘了谁说的,当你找到了你喜欢的工作,就意味着你不用工作。

  在这说一点,你是新人,没有工作经验,不代表你要被同事随意使唤,你给老板打工,领老板的工资,为工作付出是应该的。如果举手之劳能帮同事,那是可以的,比如午饭时顺路给同事带个饭,领文具的时候帮同事领。凡事都有个度,当你占用工作时间替同事处理私人事务的时候,你耽误的时间和精力必然影响你学习和工作。作为新人,你的首要任务是以最快的速度学习,掌握工作技巧,做出工作成绩,公司发给你钱是让你来工作的,不是来帮同事处理私人事务的。作为职场新人,直接拒绝可能会影响你的人际关系,巧妙的用一些方法就需要个人的智慧。

  作为新人平台和带你的领导,这两个因素直接影响你未来的职业发展,可是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想想自己兴趣在哪儿,未来想做什么?你的选择是否对于你的职业规划是否真的合适?所谓选择,无非是选择最合适的。

  我是学物流的,我毕业的时候有过国内知名物流公司的机会,可是我的职业规划是做文案、撰稿人。这机会很好,对我来说却不合适。我工作几年后,所在的传媒集团副总跟我吃饭的时候叫我去他新组建的部门,他当时的原话是“老*(带我的领导)的管理能力,全集团的领导大排队,他不排倒数第一,也得倒数第二,你跟他怎么可能有发展!”带我的领导绝对是好人,但是管理能力,怎么说呢!必须得说副总的评价,还是很客观的!!!当时来讲跟着副总真是个能升职以后做管理层的好机会(跟着这位副总的几位都已经是高管了)!可是我的职业规划是做文案、撰稿人。我领导在文案、写作方面的能力,真是非常强,很多次,我去外面参加记者、编辑的培训,案例都是他写的稿子。跟副总开始做新项目的机会很好,对我来说却不合适。

  很多人觉得迷茫,我都会推荐儿童哲学启蒙读物《聪明的渔夫》,你没看错,就是儿童哲学启蒙读物,正确的说是幼儿哲学启蒙读物。大多数人没有认真思考过自己想要什么,或者说没有这个意识,这本书是本激发哲学思考的书,不过激发孩子,也激发大人。我的领导总是告诫我“不要管别人,你只需要把你擅长的发挥到极致。”

  鉴于思维逻辑不是一天能养成的,大家可以慢慢来,不妨从自己手头的工作开始思考。我在做文字工作的同时,是个全职打杂的,我的第一份打杂工作是给全公司人分奖金,算全公司人的奖金,让各部门领导签字,然后让领导签字。我的前任,前任的前任,前任的前任的前任,大概三个月换一个人,她们都是整个月就干这一件事,先分,然后各部门领导协调,签字,各种撕,撕完重新分,好不容易领导们都签字了,发完之后,然后全公司范围内开始各种不满,然后继续撕。

  我接手后,请教了领导,财务总监,人事总监,三方碰头开了个会,做了两个表格,每月财务给我上个月的收入数据,成本支出数据,剩下利润数据,我输入表格,表格按照函数算出各部门的贡献百分比,按照百分比分各部门奖金。我把数字给各部门领导,各部门领导自己分好奖金,给我表格。我汇总成报表一。另外一个表格,是根据财务给的每个人的业绩贡献额度(非盈利部门按照各部门自己的考核百分比核算,比如纸刊编辑部就按照编辑们各自负责的栏目的受欢迎程度、稿件质量等),算出全公司每个人的奖金,生成报表二。两个报表都出来以后,给领导修改,签字。忙活了半个月之后,就开始按照这个方法发钱,试行两个月之后,奖金制度就这么确定了。前任们以前需要忙活一个月的事,我大概一个下午就解决了!

  其实就是这种小事,你琢磨透了,漂亮的完成了,就能给领导留下好印象,让领导看到你的能力。你工作能力强,你可发挥的空间就大,你的机会就多。对于说自己不好相处、性格不好的人,我的建议也是加强自己的能力。我特别不爱开会,每次开会我就设置一个闹钟15分钟没开完,闹钟响了,我就假装接电话回办公室干活!有次开会刚开始领导说“你把你那闹钟先关上,我有正事说!”你能力更强,领导就更宽容。无论男女,每个人的职场都不是一帆风顺,既有机会做自己喜欢的工作,也会有机会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全力以赴,多思考,多行动,总会有自己的一番天地。

  每个人的生活理想、角度、思维方式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会得出不一样的结论。至今都有人嘲笑我做了七年打杂的,没资格说什么职业规划。总有朋友反驳他们所谓的高管没我挣的多,没我时间自由,没我积累的多。其实这些都不值得争吵,他们觉得做当管理层是他们的目标。我却觉得我这样写稿、做书、跟朋友讨论讨论自己的书、看书写书评、看电影写影评、看剧写剧评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当有人说他迷茫,我喜欢送他们熊培云的话“当有的年轻人向我感慨不知道将来做点什么时,我会给他们两个建议:如果不想浪费光阴的话,要么静下心来读点书,要么去赚点钱。这两点对你将来都有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职业 职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