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消费超级碗:中国留学生豪车震撼波士顿

2015年10月28日12:07   教育专栏  作者:薛涌  

  波士顿,是世界高等教育的麦加,也颇受中国留学[微博]生的青睐。波士顿与北京之间直航的开通,也和中国的留美潮密切相关。开学季节,从北京到波士顿的航班上,几乎是整机的中国学生。随着中国学生的增加,不仅是波士顿的几所大学,就是波士顿城市本身的景观,也为之改变。《波士顿环球报》引用当地人发明的称呼,把这种现象叫“教育超级碗”。

  《波士顿环球报》的报道从波士顿大学开始:星期一的早晨,一辆Porsches启动,接着就是RangeRovers、BMWM6、LamborghiniAventador。该报道也许是照顾我这种豪车盲,特别介绍说,这类车型,贵的可达将近四十万美元,便宜的一般也要十几万。仅仅是车保,一年至少就一两万。开这些车的,不是外国的要人,而是十八九岁的孩子,波士顿大学的留学生。再看具体的报道,这些留学生,无一例外全来自中国。

  在大波士顿地区,2014年有大约44000名外国学生,其中12000左右来自中国。车行的人士称,过去的主顾,主要来自中东,最近几年他们被中国学生取代。这些中国学生的消费特点,是直接支付现金。豪车多了,豪车文化也应运而生。这些学生自己组织了俱乐部,定期到新罕布什尔等地远行。平时在拥挤的波士顿地区公路上穿梭于平民车流之间,速度奇快,相当招摇。当被问起为什么中国学生如此喜欢豪车时,一位学生回答:比起在中国来,在这里买一辆简直就是半价。言下之意,这车便宜得他都不好意思不买了。不过,车行人士介绍,更多的学生,购买的是价位在3万到9万之间的车。这对绝大多数美国大学生来说,也是难以想象的事情。

  这类炫耀性消费,在中国的富人群里早就不新鲜。问题在于,这对教育意味着什么?在《波士顿环球报》的报道中,美国学生对这些中国同学侧目而视。在网友的留言中,不乏这类话:“你们这些垃圾,感谢你们到这里花钱、付全价学费。这样中产阶级子弟才有机会拿到奖学金。不过,请把速度控制在法律限度之内,否则我们就把你们运回中国,或者在监狱里和那些白人或黑人的魔鬼分享一个房间”。显然,去年一个波士顿大学的中国学生无照驾驶豪车Maserati、时速超过160公里、闯红灯并撞死一对行人、被警察截住后提供假信息等等,人们对此还记忆犹新。这些飙车族或豪车族成立俱乐部,更是等于把自己标出,成为当地社会所不齿的阶层。这样一来,平时读书还怎么和美国同学互动、还怎么了解美国的社会?况且,星期一本来是上课时间,这些人一大早忙着过车瘾,平时的其他豪华嗜好想必也是要花许多时间。他们是否在逃课?真能完成指定阅读吗?怎么对付学业?当然,花钱雇枪手能解决许多问题。美国这方面的市场还是相当成熟的。

  其实,大部分外国学生,还是手头拮据、生活清贫的,不少挣扎着支付一个月八百多块的房租。根据有关数据,波士顿地区44000名外国学生,除了直接支付给学校的各种费用外(这经常包括了食宿),在2014年中至少消费了1.2亿美元,平均下来也不过3000美元,并不算高。大部分中国学生,大概来自稍微富裕点的中产阶层,希望到留美几年能有真才实学,日后凭本事吃饭。他们平时读书,应该还算努力。然而,这些飙车族、豪车族,界定着中国学生的形象,加深了他们和美国同学之间的隔阂,使各种社会交流变得更加困难,使中国学生更加扎堆。中国学生一扎堆,这种拜物教就大行其道,豪车族们家开始界定大家的价值观念,对正在形成世界观的孩子们影响甚坏。从最现实的层面考虑,那些豪车族们,哪怕是个文盲,回国父母照样能为之安排好的位置。在他们的世界观里,一切都是消费,没有花钱搞不定的事情:留学找中介,作业花钱买,毕业后还是一样。工薪阶层家庭则把积蓄全拿出来给孩子读书,指望的是学有所成、在全球经济中竞争。难道他们愿意把孩子放到这样的环境中?

  对这些现象,我相信美国的大学有许多责任。这些大学创造的过分宽松环境,让这些公子哥轻松混四年搞个文凭。谁不愿意这些过路财神给自己增加资源?问题是他们的存在也伤害了其他中国学生。这也难怪,很多家长[微博]在缺乏信息的情况下,根据中国学生的多少列排名,乃至波士顿大学、伊利诺斯香槟分校、普渡、密西根州立等等,都成了要回避的学校,怕孩子到那里学坏。许多家长到我这里咨询,首要问题往往是:能给找个中国人学生少的学校吗?在我看来,上述这些学校都有良好的教育体系,如果脱离中国人的圈子,融入主流校园,还是会大有收获的。问题是:不到二十岁的孩子,是否有足够成熟的人格出于污泥而不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土豪 留学生 美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