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出新境界:大学生没课不起床 吃饭靠外卖

2016年02月16日09:47   教育专栏  作者:爱生活推荐  

  摘要

  如今的高校,很多大学生每天都不去食堂吃饭,只叫外卖。如果没课,除了下楼拿外卖,可以一天都在宿舍床上待着。如此说来,这样的学生可以算是“懒癌末期”症状的表现了。连下楼出门去食堂吃饭都懒得动,将来怎么和小编一起愉快地建设社会主义?

  “你好,我快到2号楼了,请下楼拿你的外卖。“

  “我是外卖,一分钟后到楼下取餐。”

  每到饭点,外卖小哥手持电话,脚踏电动车在校园中飞驰而过。

  …………

  这样的场景,在如今的大学校园中屡见不鲜。每到吃饭时间,对比曾经学生下课便一股脑涌向食堂的场面,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利用外卖网站或手机APP预定外卖餐食带回宿舍用餐;甚至如果没课,有的学生会在宿舍宅一天,只有在取外卖的时候才踏出房间。

  据采访调查,某高校女生宿舍6人间,一进门有4个人都在吃着外卖。“我们还没有下课就在网上订了外卖,一下课就能吃上饭了,天气太冷了,哪都不想去啊,赶紧回宿舍。”宿舍一女生说。记者了解到,她们其中3个人点了麻辣拌,一份是7元,1个人点了大米和宫保鸡丁,一共是10元。“学校很多同学每天都叫外卖,如果没课,除了下楼拿外卖,可以一天都在宿舍床上待着。”其他宿舍的女学生也表示,“在冬天,我除了早饭,其余两顿基本都叫外卖。”

  男生宿舍也是如此。记者来到大三计算机专业的一个男生宿舍中,4个人各自盯着电脑屏幕,桌子旁边或者垃圾筐内都堆放着一个吃完的饭盒。因为全神贯注,他们根本没有时间理会记者。其他宿舍的一名同学说,他们在打联机游戏,必须得集中注意力,不然一个人失误就会毁了整个团队。他说,“他们如果下午第一节没有课,中午就会打游戏,叫外卖就是必须的了,一共就4个人,肯定没人给捎饭。”

  接受采访的同学还告诉记者,“在临近考试的时候,同学叫外卖的也会比平时多,因为那会课少了,基本就在宿舍待着复习,要抓紧时间看书,所以会叫外卖。”

  高校中学生叫外卖的情况经媒体曝光后,网络上不少人痛心疾首的表示:

  “现在的学生懒成这样,高校科研工作也没什么指望了吧。”

  “出门去食堂还算锻炼,床上躺一天不拍肌肉萎缩吗?!”

  “吃饭叫外卖,花钱大手大脚,还不都是花的爹妈的钱。”

  “学生仔连下楼出门去食堂吃饭都懒得动,将来毕业怎么一起建设社会主义?”

  学生有话说:没错说的就是本宝宝,但是宝宝心里苦

  面对网络上的负面评价,很多高校受访者和大学生网友表示很委屈。

  小编整理了一下,目前高校学生热衷于叫外卖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1、天气状况恶劣,学生出行艰难。

  东北三省同学表示:“零下37度!东北冷成这个鬼样子!出门鼻涕都冻住了!如果不是要上课,我连被窝都不想出,你还让我去食堂?!”

  北京的小伙伴们发来消息:“如果市长同志可以尽快解决雾霾问题,使我不用担心频繁出门会有减寿之忧,我绝对出门去食堂。”

  还有不少网友表示,如果遇到刮风雨雪等恶劣天气,自己绝对不会出门吃饭,叫外卖此时就成了最佳选择。

  2、外卖网站有折扣,同学联合叫餐比食堂还便宜。

  如今市场上的外卖、团购等软件如雨后春笋,众多商家为争抢市场份额纷纷采取打折、免运费、满减优惠、代金券等手段进行aap大战。很多同学(特别是北京、上海等物价较高的大城市中的高校学生)都表示,“我去食堂也要花十几块钱,而外卖大部分馆子免配送费,大家一起叫外卖用红包和满减的优惠算下来比食堂便宜,为什么不叫外卖?”

  3、不少学校食堂食物种类少,卫生水平也令人担忧。

  有些接受记者采访的学生表示:“食堂难吃贵,外卖好吃便宜样式多。至于食品安全,我们学校的食堂也不见得干净多少,我选个知根知底的店就好了。”有一个西南地区某大学的学生甚至和记者爆料“我们学校食堂的卫生问题实在不敢恭维,头发、虫子、小蜗牛不要太常见。偶尔经过食堂后门,大叔大婶们就在存放蔬菜的小仓库里摆上菜板菜刀,不见水,该切切、该剁剁。”

  4、学校食堂空间狭窄,不能容纳所有学生同时就餐。

  拿北京某高校为例,学校食堂只有一栋三层小楼,根本无法同时容纳所有学生一起就餐,该校曾实行过“错峰就餐”的规定,引起学生很大不满。其实“打饭如同打仗”这种情况在高校中并不少见,很多学生会在就餐高峰期选择在食堂打饭后回宿舍吃饭,很多人认为叫外卖只是这种行为的另一种形势,无可厚非。

  当然除了以上的几点原因之外,此次曝光的学生因为“懒”、“喜欢宅”、“组队打游戏”、“考试季要在宿舍温习功课”等原因也是如今高校学生偏爱叫外卖的影响因素。

  高校奇葩校规:管天管地,也管你吃喝拉撒

  面对如今大学生越来越倾向于叫外卖的用餐形势,不少高校都开始明文规定禁止学生叫外卖。

  这些禁令一般措辞都很严厉,不知情者还以为学生犯了大错。诸如,某农业大学说“一旦发现学生有上述行为,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某师范大学则说“一经查实,将(学生)移交至学生工作处及所在学院进行处理”。

  当然,校方发布禁令也有其理由,诸如“消除食品安全,交通安全隐患”、“维护校园秩序和安全稳定”、“保障广大同学的饮食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等,总之是“我为你好”。

  这些考虑确实有道理,高校周边的一些小食店确实卫生状况堪忧;送外卖的电动车为赶时间,进校后车速一般较快,确实存在交通安全问题。但是否应该禁止外卖,学校也应该征求学生们的意见。同时,校方那些“看上去很美”的良苦用心或许并不纯粹。禁学生叫外卖的背后,难保没有一笔担心食堂减收的经济账、一笔“宁少一事,不多一事”的管理账。

  而且据小编了解,这种禁令也并未一禁奏效。“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校方禁止外卖车辆进校,外卖食店则改变策略,雇佣大学生送餐。最近还听闻某中医药大学动员大量工作人员围堵送外卖车辆,但外送人员则翻墙进校送外卖。

  学生及学校,基于法律上的教育契约关系,高校应以提供优质的教学资源和服务为本职。在是否禁止学生叫外卖这个问题上,高校应摒弃“包办思维”,反思这些问题:为何高校食堂菜被网友调侃成“中华第九大菜系”?盲目扩招之后,就餐等后勤条件是否同步跟上?高校食堂能否不再出现“月饼炒辣椒”、“玉米炒葡萄”和“苹果炒豆腐”这样的奇葩菜品?

  结语

  学生如果没课,就在宿舍宅一天,只有在取外卖的时候才踏出房间。其实在小编看来,外卖没有错,但是如今大学生普遍懒散的风气确实值得重视。而高校,作为学生成长的阵地,不光承载着传授学生文化知识的重任,更要在校园文化处着手、于学生生活的潜移默化下,引导他们走好人生之路。校方应该通过科学有效的方式指引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而不是冠以各种固然无可的外衣以满足自己的小算盘,丢了大学的脸面。新浪教育[微博]综合中国青年报、山西晚报报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大学生懒到家了 没课不起床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