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高彩礼重? 结婚彩礼竟按女方学历标价

2016年02月26日10:13   教育专栏  作者:爱生活推荐  

  爷爷和奶奶结婚只要了半斗米,爸爸妈妈结婚也只要了半只猪,而现在结婚却会要了爸妈半条命!

  从“三大件”(手表、自行车、缝纫机)到“三金三银”(项链、耳环、手镯),结婚时的彩礼一直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结婚原本就是个喜庆事,彩礼也只不过是个锦上添花的点缀,但不知大家有没有听说过这样一个彩礼口诀“万紫千红,一动不动”。

  听起来春意盎然,充满喜气。但这个彩礼口诀对于甘肃庆阳偏远山区的农民们来说,就像陇东的大山一样难以翻越。

  这究竟是为什么?

  望婚兴叹:彩礼钱难死单身汉

  原来,在当地的说法中,“万紫”是指一万张五元的人民币叠在一起;“千红”意味着一千张100元人民币;“一动”是一辆小轿车;而“不动”自然就是房产。

  这样算下来,一个当地农村青年想要娶媳妇,仅干礼就要十几万,再加上车子、房子,没有个二三十万,这个婚是结不成的。

  鲁西南地区部分农村,彩礼是拿着秤称的。

  一般是3斤3两(百元大钞的重量),加起来10多万元;也有的讲究“万紫千红一片绿”,即1万张5元钞票,共5万元,1000张百元大钞,共10万元,50元钞票看着给,彩礼15万元起价。

  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佛殿湾村的老汉张湖为了给儿子支付结婚费用,家里倾其所有一夜返贫,还欠下了15万元的外债。

  甘肃秦安县叶堡乡王沟村羊顺夫妇的两个儿子因为家庭拮据付不起高额彩礼已经成为了大龄“剩男”。

  陕西绥德姑娘小扣的母亲告诉她,如果要结婚,男方必须在城里有房,而且支付的彩礼也必须随行就市。原因是小扣的哥哥还没有成亲,小扣必须承担起为哥哥攒彩礼钱的任务,现在全家人的努力就是为了哥哥娶媳妇。

  巨额彩礼,如同一座大山,压得各地农村家庭喘不过气。

  据国家统计局的调查,2015年全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11422元。按照每户3个劳动力计算,娶个媳妇需要的费用,不吃不喝也得攒个四五年。

  为了帮孩子成家,在农村,全家齐上阵进城务工的并不少见,不少当爹的为此不惜做“高龄农民工”,进入危险系数高的行业打拼;甚至还有人为此铤而走险,走上犯罪之路。

  婚嫁市场化:嫁女儿还是卖女儿

  近年来,6万、8万、10万……彩礼价码在逐年飙升。婚姻消费的飞涨,使得农民的人生难题从曾经的“盖房难”转变成了如今的“娶妻难”。娶媳妇已经成了一些农村男子的“硬伤”。

  农村结婚彩礼究竟为啥这么高?

  这主要跟性别结构失衡有关。据国家卫计委的数据显示,我国近30年的出生人口性别比一直偏高,2008年达到120.56的峰值,每出生100个女婴,相应大约出生120个男婴。随着他们进入适婚年龄,出现男多女少情况。同时,农村婚姻出现“梯度选择”现象:农村女青年择偶的“第一志愿”一般为城里人,退而求其次,也是选择农村经济条件好、文化程度高的。这直接影响了女方在彩礼上的心理预期。性别失衡,让女方家庭掌握了“议价权”,而梯度选择扩展了“议价空间”。

  其次也有内在的心理动因。一方面表现为同乡间的攀比,为了“面子”,彩礼标准在邻里间比拼中水涨船高。另一方面表现为城乡间的攀比,农村深受消费文化的影响,不断向城市“看齐”,导致彩礼价格超越实际,成为农村家庭沉重的负担,多少年都缓不过劲。

  你以为就没了么?错!彩礼高低,还和地域紧密相关。出嫁地交通是否便利、经济条件是否很好,也成为女方索要彩礼的价码。如川道地区,彩礼可以低于10万元,若是山大沟深的偏僻村子,彩礼便高到10多万元不等的数目。

  更有甚者,在河南中部的吕楼村,“婚姻”二字的价值不仅由不断飞涨的彩礼支撑,而且女孩也依照相貌、学历的不同,而被标上了不同的价格。在吕楼村的“婚姻市场”,如果按女方的学历来定价的话,通常的“价格”是:本科15万元,大专12万元,中专10万元。理由是,为供女儿上学借了那么多债,结婚时必须得到补偿。

  当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被赤裸裸的金钱左右时,议婚议嫁开始出现‘按学历’要价、‘按地域’要价等就不足为奇了。

  如此乡村怎样演绎爱情故事?

  据西安交通大学[微博]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李树茁等人推算,近30年间,我国出生的男性为2.9亿,女性为2.54亿,男性比女性多出大约3600万。也就是说,1980年代后出生的男性中,将有3000多万人找不到或不能如期找到配偶。这其中的农村青年们在巨额彩礼的困扰下,更是很有可能会终生成为光棍。

  高价彩礼如同一道屏障,有情人成不了眷属,无情人却被阴差阳错地“绑”在了一起。近些年,农村夫妻由于没有感情而离婚,却因彩礼问题纠缠不清的新闻屡见不鲜。然而一些自由恋爱的男女青年,虽然已经认识到了高额彩礼对今后夫妻感情和家庭生活的影响及严重拖累。但是,这种风气使得他们无力反抗,只能举债成婚。

  根据目前一些农村的婚姻现状,有关人士分析认为,逐年攀升的婚嫁彩礼,最少使一家两代人债台高筑,不堪重负。有的家庭也因为举债生活,加剧了家庭、夫妻之间的感情纠纷和矛盾激化,同样会波及下一代的教育和成长。

  如此长久以往,也许我们期待的“乡村爱情故事”,真的就只能在电视剧中才能看到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彩礼 结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