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金钱来衡量大学专业的价值俗吗?

2016年03月11日09:55   教育专栏  作者:麦可思研究  

  大学不是职业培训所,需要仰望星空的人,但是大学的投资回报率也是大家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大学专业,价值几何?如果用金钱来衡量大学专业的价值未免太过世俗,但社会大众却似乎又挣不开金钱的藩篱。大学专业的价值并不是钱能评价的问题,但谈及价值,却避不开“钱”的关系。

  一部分刚毕业的大学生面临就业难的窘境,一部分大学生也被迫接受了他们认为大材小用、并不尽如人意的工作。并且,大学学费连年增长,如此种种,都让人们开始更多地考虑大学的投资回报率问题。

  2014年,《纽约时报》曾发布一篇名为《大学仍是跻身美国中产阶级的门票》的文章,文章使用了各方数据佐证其观点:上大学物超所值。是否上大学对每个人未来的发展影响巨大?作者指出,尽管许多年轻的大学毕业生面临债台高筑、难以毕业、就业难等种种困境,但一个四年制学位或许从来没有比现在更有价值。华盛顿经济政策研究所根据劳工部统计数据所做的分析显示,大学毕业生和其他人的薪酬差距在2013年达到历史最高。2013年,有四年制大学学位的美国人的平均时薪比没有学位的美国人足足高了98%。乔治敦大学教育与劳动力中心的统计分析结果也同样证实了这样一个问题:近年来大学毕业生年收入(37000美元)高于高中毕业生(22000美元)。

  由此看来,大学的价值毋庸置疑,上大学无用论实属无稽之谈。但与此同时,我们不得不承认的是,同为大学,培养的毕业生贫富差距悬殊。

  事实上,早已有媒体将关注点聚焦于大学的投资回报率这个指标上。美国知名薪资网站PayScale每年都会依据学士学位持有者20年的投资回报率对全美千余所大学进行排名。2015年的排名显示,排名第一的哈维穆德学院20年总投资回报为985300美元,投资回报率为8.7%。排名第二的是加州理工学院,该校20年的投资回报率为8.6%,总回报为901400美元。排名第三的是史蒂文斯理工学院,20年投资回报为841000美元。

  根据上述排名结果,我们可以看出,那些侧重工程和技术的精英私立院校在毕业生就业方面更具优势,其投资回报率更高。该结论具体到大学专业是否同样适用?

  大学专业的经济价值

  乔治敦大学教育与劳动力中心2015年发布了最新报告《大学专业价值几何?》,通过对全美15个专业大类、137个专业类进行分析,使用权威数据给大学专业的经济价值做了“定义”。

  该报告使用的是美国劳工部提供的人口普查数据。数据显示,现今美国35%的工作需要本科或者更高的学历;平均来看,这些职业初期提供的平均年薪是33000美元,在职业成熟期提供的平均年薪为61000美元。尽管提供了平均值,但该报告明确指出,平均薪资具有“欺骗性”,经济风险的存在和专业的不同使它们的经济回报存在巨大差异。对高中毕业生以及日益增长的追求本科学历的中年人而言,选择什么专业将对他们之后的生活产生巨大经济影响。并且,从某种意义来讲,决定选择什么专业甚至比决定是否读大学更加重要。

  报告指出,从职业生涯来看,高中毕业生与大学毕业生获得的平均薪资总额差距是100万,但是不同专业最高薪资及最低薪资差距或将达340万。例如,一名石油工程本科学位的毕业生一生收入约480万美元,而一名幼儿教育本科学位毕业生收入仅140万美元。建筑学和工程学专业平均年收入为83000美元,而教育学专业毕业生的平均年收入是60000美元。

  当然,由于大学及职业之间存在的复杂关系,一些薪资收入较低的大学毕业生挣得的收入高于那些传统意义的高收入专业毕业生的情况也存在。例如,平均来看,教育类专业薪资最低,工程类专业薪资最高,但是教育类专业中排前列的四分之一的专业平均薪资高于工程类专业中收入最低的四分之一专业的平均薪资。大学毕业生的薪资同时也受公司是否营利、是否是公共部门等因素影响,即与他们从事的行业及服务的雇主类型有关。并且,他们是否追求终身学习和雇主培训的机会也会对其职业相关技能产生影响。

  你的专业值多少钱?

  为了全面展示毕业生职场所获,乔治敦大学教育与劳动力中心所做报告还包括一些专业读研[微博]的可能性及毕业生工资溢价的内容,因为他们的调查显示,三分之一的本科毕业生可能去攻读研究生学位。本科学位对他们而言更像是通向研究生学位的垫脚石。调查显示,研究生毕业生收入比本科学位毕业生收入高28%。并且,一些专业明显比其他专业原本就更适合读研究生学位。以下为《大学专业价值几何?》报告亮点:

  1.薪资

  在全年全职工作的大学毕业生中,本科学位持有者平均年收入是61000美元,研究生学位持有者平均年收入是78000美元。在15个专业大类中,建筑学类专业及工程学类专业薪资最高,教育学类专业薪资最低。建筑学类及工程学类专业大学毕业生每年薪资为83000美元,教育学类专业每年薪资收入是45000美元。

  在137个专业类中,石油工程专业薪资最高,而幼儿教育专业薪资最低。石油工程的大学毕业生在其职业生涯中平均年收入是136000美元,而从事幼儿教育的人平均年收入仅39000美元。商科类专业的薪资差距最大。教育类专业薪资差距最小。

  数据链接:

  麦可思数据显示,中国2014届本科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为3773元。在2014届本科学科门类中,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最高的是工学(3940元),最低的是医学(3208元)。

  在2014届本科主要专业类中,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最高的是电子信息科学类(4413元),历史学类毕业生半年后月收入最低(3178元)。

  2.盛行率

  在15个专业大类中,商科类专业是最普遍的专业大类。受教育人员所学专业为商科专业大类的比例最高。

  在137个专业类中,企业经营管理是最常见的专业类,有8%的受过教育的大学生攻读此类专业。有20%的毕业生来自由工程(8.3%),计算机、统计与数学(5.6%),生物与生命科学(3.3%),物理学(2.5%)4个专业大类组成的科学、技术、工程及数学专业方向(简称STEM)。

  3.不同专业攻读研究生学位的比例

  在15个专业大类中,生物与生命科学专业大类是获得研究生学位比例最高的专业大类,而传播及新闻专业大类是获得研究生学位比例最低的专业大类。58%的生物及生命科学专业大类的毕业生获得了研究生学位,而仅有21%的传播与新闻专业大类的学生获得研究生学位。在137个专业类中,四分之三的健康及医疗预科项目类专业毕业生获得了研究生学位,而大学毕业生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平均比例仅为35%。

  数据链接  

  麦可思数据显示,在2014届本科学科门类中,毕业生读研比例最高的是理学(18.4%),最低的是管理学(6.3%);读研转换专业的比例最低的是医学(16%),最高的是管理学(45%)。

  4.不同专业研究生学位工资溢价

  生物与生命科学专业大类的研究生挣得的收入比该专业的本科生高63%,是15个专业大类中工资溢价最高的。相比之下,艺术类专业获得的研究生学位工资溢价最低,仅为23%。健康和医疗预科项目专业类的研究生薪资比该专业本科生薪资高137%,为137个专业类中工资溢价最高。

  5.以就业为关注点的专业VS人文学科

  美国大学中,五分之四的大学毕业生所学的专业是以就业为关注点的专业。在职业发展初期,大学毕业生平均年收入为37000美元,不过薪资因专业而异。STEM专业在职业初期的平均年收入是43000美元,而艺术类、文科类及其他人文学科专业大类年收入是29000美元。

  从大学毕业生的整个职业生涯来看,随着毕业年数增加薪资也随之增长,而不同专业的薪资差距也因此有了变化。从整个职业生涯来看,大学毕业生平均年薪为61000美元,但是STEM专业收入远高于包括教育学、心理学及社会工作等专业类的教学与服务专业大类。

  在大学毕业生的职业生涯中,不同专业薪资的增长情况也存有差异。STEM专业从初入职场到职业发展中期年薪增长了21000美元,但是那些教育学、心理学或者社会工作类专业的毕业生在同样的发展时期薪资仅增长了8000美元。薪资增长就发生在从初期到职业发展中期。在职业发展中,STEM专业大类不仅拥有“傲人”的高薪,其薪资增长快于其他专业。

图1图1
图2图2
图3图3

  上述数据充分展现了不同专业存在的经济价值和投资回报状况,数据仅供参考。尽管本文重点是探讨专业的价值,且专业的经济价值确实在学生选择专业时扮演重要角色,但是学生能力、学术准备、兴趣及价值也同样重要。并且,应杜绝一味地以金钱论成败的评价观点,客观选择,理性分析才是王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专业 大学 薪资 毕业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