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有用的转运方式原来是它

2016年03月31日11:58   教育专栏  作者:赵星  

  前几天我妈给我儿子找出一条很漂亮的毛巾被,说这是我小时候用过的,可我一点都不记得,甚至那可爱漂亮的图案,我觉得不可能出现在我小时候的时代里。我妈说,我之所以不记得,是因为给我用的次数很少很少,因此这个毛巾被当时很贵,因此总是给我用不好看的,不舍得给我用这个。我想起我家柜子里无数用不上但全新的毛巾枕巾床单被罩,基本都来自于我妈的“舍不得用”。

  我妈这样,我也好不到哪里去。我家有一个礼品柜,都是以前朋友送的,或者参加比赛得的在当时看来很不错的东西。比如前几天打开柜子看到两套情侣U盘,以前公司做活动领导奖励我的。每套两只,每只只有4G大小。这在当时看来挺大的容量,很漂亮的盒子和设计,在现在看来普通的很,甚至盒子都有些磕碰都无法送人。此外,还有很多例如精美的护照夹,读者送的手工皂,各种纪念品等等。我舍不得用,一直存着,以为以后会用到,但好多年过去了,这堆东西占用了儿童房的整整一个柜子。儿子的书,只能挤在最下面的一层里。

  除了舍不得用会造成物品的堆积,还有一种就是提前买。

  儿子刚出生的时候,总是被说孩子长得快,买大点,于是就照着想象力买了大衣服,结果有些衣服越穿越大,根本不退不下来,有的衣服买的明年可能才穿得上,而孩子也没有想象中的长的那么那么快。到头来,当下穿的衣服还是没有,还得买。可那些买大了的衣服,可能明年就过时了或者不喜欢样子了,结果柜子里攒了一堆一堆的衣服,每天排着队换衣服,还是有很多来不及穿。

  除了孩子的东西,平时逛街的时候,特别是看到小玩意儿,小杂货的时候,总是忍不住的买买买,总觉得这个放在哪里,那个什么时候用的上,可到头来一年一次都没有用过。我家有很多旅游包包和便捷用品都是这样买回来,但真的旅游的时候,必带的东西都带不过来,这些有的没的东西根本想不起来。

  于是,舍不得和提前买的东西,成为了占据房子的大多数。G先生管这类用不上的东西叫“垃圾”,他常跟我说一句话:“房子这么贵,买回来不是为了放垃圾的。”乍一听很气愤,我的东西怎么叫垃圾呢?但仔细想想,一放好多年,根本用不上,还不如送人或者自己用起来,否则真的跟垃圾没什么区别。

  断舍离就下决心开始清理家居吧。舍不得用的东西都打开自己用起来,那些封存的好东西,为什么总是等着有机会送人当礼物,而不想着自己用起来享受生活呢?比如日本带回来的香薰,高级健身包,味道特别好的手工皂。有些当下用不到的好东西,脑子里想一下哪位朋友可能需要就送出去。当我真正把库存都调动起来的时候,不仅生活变得鲜活起来,不断消耗东西的快感也油然而生。此外,断绝自己提前买买买的念头,只买当下需要的东西,好东西到处都是,不能因为好就随意买回来,仅仅为了那么一两次的使用机会。孩子的衣服买当下正好穿的,不大不小最合适,没必要买大了,穿着也不舒服,反正用不了多久看到好的又会忍不住买。

  没事的时候就把抽屉柜子收拾收拾,总会收拾出来一大堆当下用不到的东西。清理东西的感觉非常好,每次清理完总觉得自己整个人都清爽了很多。半仙婶曾经说过一句话:“清洁与整理就是最有用的转运方式。”不知道是否为真,但每次整理完后总觉得是一个全新的房间,好好生活的欲望再次拔地而起,或许这就是迎接好运气的开始吧。

  我会说我在网上卖二手都卖了20000多块钱了吗?(偷笑脸)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整理 生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