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烦恼终极解答:该上清华还是上北大?

2016年06月17日09:55   教育专栏  作者:新生大学  

  高考[微博]过后,我又想起了那个童年的甜蜜烦恼:

  我到底是上清华[微博]还是上北大呢? 

  这个烦恼贯穿了我整个童年,直到初一的班花以我成绩差为由拒绝我为止。

  其实不仅是上清华还是上北大让我烦恼,大到从事什么职业,小到中午吃什么,这些大大小小的选择都让我十分烦恼。

  为了减少我每天在外卖app上浪费的时间,我开始研究为什么做一个选择这么困难。

  一、

  起初,我觉得都是选择太多的错。

  人民的物质生活真的是有了显著的提高。在过去,中午吃什么对我来说根本就不是个问题。中学的时候饭堂的菜式都是固定的,我能选择的只是去给菜比较多的阿姨的窗口排队。而现在我在 CBD 上班,中午打开 app 订餐会有三位数的选择,更糟的是,好不容易选了一家餐馆,那家餐馆又会给你提供两位数的菜品选择。有时候点餐真是点到没胃口。

  哥伦比亚商学院[微博]的首席教授希娜·艾扬格在读本科的时候特别喜欢去一家商品种类繁多的杂货店。有一天她突然发现自己虽然经常去那家杂货店,但是从来都没有买过东西。于是她找到经理希望他能让她做个实验,经理同意了。

  希娜·艾扬格在店门口的地方摆了一个小的品尝台,她在那儿摆 6 种或 24 种不同味道的果酱,然后她发现相比较下,约 60% 的人在有 24 种果酱时停下了脚步,而当只有 6 种果酱时只有 40% 的人。而那些在有 24 种果酱时停下的人们中,只有3%的人买了果酱。而那些在有 6 种果酱时停下的人们中,有 30% 的人买了果酱。

  算一算,当人们只有6种选择时,比有24种时买果酱的倾向上升了至少6倍。

  你也许觉得那只是商家该注意的事情,减少选择以增加销量。但希娜·艾扬格之后的实验发现其实我们在面对理财选择和医疗选择时,和面对果酱时的态度并没有什么不同。

  在面对过多的选择的时候,我们会推迟选择的过程,哪怕这样做会损害到自身的利益。我们更容易选择那些令自己不满意的选择甚至不做选择。希娜·艾扬格认为这是因为我们虽然很享受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的感觉,但是我们却不愿意亲自比较,然后在庞大的陈列中做出选择。

  所以做不了选择还是自己的问题,面对过多的选项我们会不知所措,那么就想个办法精减选择吧。

  二、

  当初拒绝我的班花给我提供了灵感。班花嘛,肯定不乏追求者,而且每次有人对她表白,她的闺蜜都会有意无意地把具体情况泄露出来。所以我们班当时是有一个 “被拒互助会” 的。我们会的日常活动就是诉说一下自己是怎么被拒的:

  “我成绩差。”

  “我皮肤黑。”

  “我不够高。”

  “我是太瘦。”

  ……

  说实话当时我在互助会不仅没有得到什么安慰,反而更失落了。因为我发现按班花的标准,哪怕我成绩变好了之后也会因为身高不够再被拒绝一次,不过她在拒绝我的时候只需要说一句成绩不好就够了。

  我们在面对选择的时候一般会先想到这个选择的好处,导致我们很难放弃这个选择。但其实我们可以设立几个标准来淘汰选择。比如在超市选薯片时,顶层货架和底层货架的我都不选,因为我不想踮脚或者俯身去拿它。辣的不买,我不吃辣;大包的不买,吃不完;黄瓜味不买,昨天刚吃过;番茄味也不买,不喜欢。然后我就剩下 A 品牌的原味小包和 B 品牌的原味小包两个选择了。

  简单地设立几个标准之后,我成功地把多个选择精减到了几个选择,换句话说,又回到了我的童年烦恼:到底是上清华还是上北大。

  北大和清华实在是太难选择了。偏偏在人生中这种两难的境地并不少见。高中是读市重点还是离家去省城读省重点,大学是留在省内还是去北上广,毕业了是进体制还是外出辛苦打拼。仿佛千挑万选到最后,总是有两条路铺在你面前。

  这类选择之所以那么困难,是因为到了这个层面,剩下的选择都是各有各的好,而各的好又是无法比较的。这时候,人就特别容易犯错。

  面对两个选择,甚至要比面对一堆选择要糟糕。千挑万选之后剩下的两个选择,必然是极难决定,让人不知所措的。这时人就特别容易被外界影响。

  我选大学的时候就是这样,最后想要从两所都十分满意的大学中选一个,老妈说选 A 吧,就业好。A 大学突然间在我心目中就变得光芒万丈。你想要做一件事,总能编出千千万万条理由。在我极度纠结的情况下,我妈给我指了一个方向,我的目光就被限制住了。我很快就为我选 A 大学编造出许多看似强有力的理由,A 大学一下子就变得比 B 大学好得多。

  一年之后我得知我妈所说的就业好是指在她的那个年代就业好。现在 B 大学的就业情况要比 A 大学好。

  所以,一些自己都做不了的决定,千万别让别人帮你做,哪怕那是你的父母。

  那么我们究竟如何从最后剩下的几个选择中选出最佳选择呢?

  看得更远一点。

  这里并不是说要你从长远的角度做选择,而是要你顺着选择试想一下你的未来。在现在,这两个选择可能是相近的。但是两个人在同一起点起跑,只要有一点点角度上的差距,他们之间的距离就会慢慢越拉越远。具体地想象一下几个选择所代表的 10 年后,20 年后的未来。

  然后再问问自己,未来的你想在哪个位置上。

  面对选择,先建立标准淘汰掉大量毫无意义的选择,然后把剩下的选择具体化,想象其未来是否符合你想要的未来,最后做出不让自己后悔的选择。

  最后回到文初的上北大还是上清华的问题:我选择新生大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高考 清华 北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