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7千的小夫妻如何存下600万?

2016年06月08日09:09   教育专栏  作者:LinkedIn  

  如果你每个月存1千元,一年能存下1.2万元,十年就有12万。

  如果每个月存2千呢?十年24万。三十年,是72万。

  继续设想,如果你找了个女朋友,存款人数变成2个,每人每月存4千,那么一年9.6万,三年就能存下将近30万了。

  三十年呢?300万!

  如果加上复利,你知道最后的数字有多惊人吗?这里先卖个关子。

  我的同学小王,毕业后留在北京工作。他和女友两人工作都不错,年薪加起来超过30万,在老家都够买个带院子的大别墅了。

  他们最近开始考虑结婚。可是拿出银行卡和手机,一算吓一跳,毕业三年存下来的钱竟然不到20万!

  那70万都去了哪儿?

  我问他,你每个月能存下来多少钱?

  小王愣住了,表示从没关注过,反正每个月花不完的,就存起来呗。

  你是不是也和小王一样,从没关注过自己每个月花多少钱,存下来多少钱?你是不是也挣得不少,可一把年纪了存款仍然寥寥?

  我和媳妇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工资低到可怜。目前工作三年了,工资到手也才五六千块,尤其是有了宝宝之后,工资相对于支出来说,更是捉襟见肘。

  即便这样我们也没停止过存钱,哪怕每个月存几百块。就是按照这种简单的方法,我们今年刚买了自己的第一辆车。

  ①

  钱都去哪儿了?

  小王回忆说,两人在一起,约个会看个电影总要花钱吧,情人节要送个花吧,再送个拿得出手的礼物什么的,根本存不下来钱。

  每个月至少出去旅游一趟吧,近一点的上千,远一点或者出国,没有上万拿不下啊。

  “反正钱就这么花完了。”小王感叹到。

  在跟小王聊天的过程中,我发现他有两个问题:

  1、没有记账的习惯

  为什么要记账?因为不记账,你就不知道每个月到底花了多少钱,以及钱都花哪儿去了。

  比如我单位的一个女同事,淘宝达人,属于“剁手”的那种。每天一个快递都是少的,哪天没有快递师傅喊她的名字才是稀奇,所以她每个月工资几乎都不够花。

  后来,在我的建议下,她尝试记录了一个月,月底一看吓了一跳:每个月的工资有一半以上花在了淘宝上!而买的那些东西,好多都是一时冲动,买回来好多又一时半会用不到,就那么放着。

  网上有很多软件,比如随手记和挖财,大家可以试着记一个月看看。

  2、没有存钱的习惯

  其实存钱的诀窍很简单,那就是养成存钱的习惯!

  无论存多少,每个月一定要存下来一些钱。500元也是存,1万也是存,关键是养成习惯,这样才能积少成多。

  好多人说,赚的那么少,消费又那么高,我存不下来啊!那我的建议是“省”!

  有人会说,都什么年代了,还省!每个月省个几百块,有毛用啊!

  那我告诉你,有用!非常有用!为什么一定要养成每个月存钱的习惯,我们下面来详细谈谈。

  

  关于金钱的几个真相

  只有了解金钱,你才能让金钱更好地为你服务。

  1、最好的生财之道

  工作再勤劳的人,也很难保证长期每天工作18小时,所以仅靠工资,你是不可能实现财务自由的。

  而钱不一样,只要你有一定的积蓄,你的钱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都能给你带来收入。

  如果你有100万,每年收益是10%,那么每年的利息收入就有10万,这比绝大多数普通工薪阶层一年的工资都高!

  是的,目前存款利息很低,10%很难。但是除了银行定期存款,还有理财,债券、基金、股票等产品,稳健性产品每年的收益达到10%还是很有可能的。

  2、金钱的时间杠杆

  如本文开头所述,如果你每个月存1千元,一年能存下1.2万元,十年就有12万元。如果你能坚持存三十年呢?那就有36万元。

  如果你找了个女朋友,存款人数变成2个,每人每月存4千,那么一年就能存9.6万,三十年就能存300万!

  这就是时间杠杆的力量,看起来是不是很诱人?这还没有算上期间产生的利息。

  3、金钱的利率杠杆

  有一个简单的计算方法,即用72除以年收益率的百分比,得出的数字就是一笔钱翻倍所要的年数。

  比如,假如你有100万,每年的收益是5%,那么需要大约14年,你的资产就可以翻倍。

  如果年化收益率能达到10%,只要7年,你的资产就会变成200万!

  这就是复利的力量,也是富人越来越有钱的原因之一。

  这个规律也适应于计算通货膨胀情况下货币的购买力。

  比如,假设通货膨胀率为3%,那么24年后,你的资产就将贬值一半,如果通货膨胀率为6%,只要12年,你的货币购买力就只是现在的一半。

  这就是为什么我建议你,一定不要把钱全存银行。

  

  让你的钱滚动起来

  下面我们来看看,在时间和复利的共同作用下,金钱能发生的神奇变化。

  下表给出了如果坚持每个月存下一笔钱,在时间和复利的作用下,最终能获得的存款数。

1

  从第一行我们可以看出,即使你每个月只存下1千元,加上利息,十年之后也能获得15万元多的存款。

  这个习惯如果一直坚持下去,30年后,你的积蓄是83万元,是不是很可观?

  继续看第三行,假如你每个月能存下4000元,30年后是332万元!我相信这时候你一定睁大了眼睛说:“你真的不是在逗我?”

  而一对月收入加起来1.5万元左右的小两口,如果每个月能存下8000元,还是在年化收益率为 5%的情况下,坚持投资30年,最终的本息之和远远超出了你想想象:665万元。

  假如年收益率能达到10% ,如第五行所示,最终本息之和1808多万元。这时候,我想你会大呼:“我的天呐!我不信!”

  当然,这里没有考虑到通货膨胀的问题。

  但是,正因为有通货膨胀,我们才更应该学会存钱和理财。

  而且,通货膨胀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样的,如果别人通过理财将财产增值了,而你只是让自己的钱躺着睡大觉,那么结果……你懂的。

  ④

  怎么才能存下钱?

  了解了有关金钱的真相,是不是给你存钱带来了一定的动力?但是,想要真养成长期存钱的习惯,有一些原则你必须要遵守。

  1、将钱分为三部分

  除了每个月的固定开销之外,剩下的钱你应该分为三部分:储蓄账户、梦想基金和备用资金,我的个人习惯是按照5:3:2的比例分配。

  储蓄账户:就是每个月要存下来的钱,这部分钱的本金永远不要用,除非是购房这种大的消费支出。有了这部分积蓄,你才能获得稳定的利息收入。

  梦想基金:用来激励自己的钱。工作是为了生活,当然需要休闲和娱乐。这部分的钱,可以存起来买你想要的东西,或者攒着去旅游,这样你才有存钱的动力!

  备用资金:顾名思义,以备不时之需。如果没用到,可以归到储蓄账户。

  2、理性消费,延迟享受

  赚钱当然是为了生活,工作这么辛苦,有必要经常奖励和犒劳自己。但是,我的建议是理性消费,延迟享受。

  有些人会说周末不出去玩,生活多无趣啊!

  可除了花钱找消遣,你可以找到其他的休闲方式啊。接触大自然不一定要远行,到附近的公园走走也能放松心情;锻炼身体不一定要到健身房,绕着河边跑跑步,空气更好;或者,你可以选择看书,去图书馆或从网上下载电子书,在网络这么发达的情况下,学习成本其实非常低。

  3、尽量少用信用卡

  信用卡、手机支付又方便又快捷,但是刷信用卡至少有两个坏处:

  首先,刷卡的时候,钱对你来说只是个数字,你根本意识不到花了多少钱,很容易就把信用卡刷爆了;

  其次,信用卡的“提前消费”理念,让你每个月都背上了一定的债务。你会发现自己可支配的现金比自己的工资要少得多,因为每个月的工资有一部分都要用来偿还上个月的刷卡消费。

  还有人跟我说,信用卡有免息期,刷卡的钱放在余额宝还能赚点利息。我也真是被这种小聪明打败了!

  1万元存余额宝,每天利息6毛左右,一个月也就不到20块钱,而且你每个月平均能消费到1万么?你操的心和花费的时间成本,难道只值这么点钱么?

  我的个人习惯是1千以内的消费尽量不刷信用卡,直接刷储蓄卡。

  ⑤

  有钱有闲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

  钱,能保障你的生活,给你选择的自由,比如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力。

  闲,让你有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这样你才会活得真正开心和快乐,才会活得有价值感。

  现在的存钱,是为了将来有更多的闲。

  存钱其实没有你想象的那么难,关键就看你的决心和坚持。

  而如果你想尽早实现财务自由,一定要学会理财。如果只把钱放在银行或者余额宝,那点收益根本跑不过通胀,长远来看你的资产就是负增长。

  注:文中涉及的数字均是在理想情况下的测算,读者若对数字本身有疑问,欢迎关注作者公共号,获取测算公式和方法。或者,可以自行到网上搜索“复利计算器”“定投计算器”和“房贷计算器”,相信结果一定超出你的想象。本文由LinkedIn领英原创,作者许威,微信公共号:大威之声(id:whatVsay)。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月薪 工资 高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