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孩子开学 家长的反应竟是这样?

2016年09月01日11:08   教育专栏  作者:留学杂志  

  开学日的来源

  最早将9月1日定为我国统一开学日的时间是1912年,也就是104年前。 20世纪初,清朝政府效仿日本进行教育改革,并在1904年1月公布了首部由国家颁布的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的系统学制《癸卯学制》,将开学时间定为秋季。因为当时还在使用农历,开学时间相当于公历的9月初。 后来到了1912年,孙中山先生宣布将农历改为世界通用的公历,并进一步把开学时间确定为公历9月1日,然后一直沿用了下来。

  还有就是阳历的九月是中国农历的初秋,暑期基本结束,天气逐渐凉爽,适合专心学习。寒假也一样,三月一日开学时也正是初春时节,天气开始转暖。至于选择一号,应该是从月初开始方便计算课时吧。 主要针对北方气候特征考虑的。

  留学[微博]

  放假对于熊孩子们来说是苦尽甘来,对于大多数的家长[微博]来说却是末日来临,今天是9月1日开学的时间,不知道熊孩子的心情是什么样的,反正一个暑假被折磨透的父母一个个都开心的飞起来了。

  最近国外的一家网站整理了一些父母在孩子开学第一天表现的照片,一时间火遍了网络。

“麻麻,我不想看见你”“麻麻,我不想看见你”

这是飞一样的感觉,这是自由的感觉,孩子终于要上学!这是飞一样的感觉,这是自由的感觉,孩子终于要上学!

“爸比,我们是不是你充话费赠的?”“爸比,我们是不是你充话费赠的?”

开学的天是晴朗的天,开学的日子妈妈好喜欢开学的天是晴朗的天,开学的日子妈妈好喜欢

生无可恋脸。生无可恋脸。

开学啦,终于可以一起买买买了开学啦,终于可以一起买买买了

睡衣趴体走起来!睡衣趴体走起来!

  熊孩子开学,国外的家长们虽然开心到飞,但是开学前该做的准备,一项也不少,下面就来看看各国家长在开学前都做了哪些准备吧。

  德国

  在德国每年开学第一天,街头总会出现许多怀抱彩色纸喇叭筒、肩背小书包的孩子。这个彩色纸喇叭筒是德国小学生开学的必备品,里面除糖果外还有彩笔、卷笔刀、小玩具等,都是父母为孩子精心准备的。但是,孩子们要等到分班那天才能打开喇叭筒,揭开里面的“秘密”。德国许多学校都有隆重的开学典礼,家长与孩子要一起参加。孩子们穿着漂亮的衣服,将纸喇叭筒抱在怀里参加开学典礼。衣服与纸喇叭筒颜色相映生辉,气氛相当活跃。孩子进校后,校方要领孩子参观学校的各种设施,包括教室、厕所、健身房、活动室等。接着向孩子介绍老师,包括班主任和各科的教师,然后再分发课程表,讲一讲对学生的要求。

  日本

  在日本,小学一年级很重要。开学头三天在日本称为“黄金三天”,教师工作安排表上写着:每个年级的规则在学年开始的三天里形成。第一天是入学式,新入学的孩子和家长一起来学校,领学习用品,还有四十五分钟入学式:新生入场,校长讲话,全校教职员工介绍,来宾讲话,校歌齐唱,退场式之后,按班级拍合照。第二天一早,新生由住在同一个社区的高年级学生带队来学校。第二天虽然没有正式课程,但老师会告诉孩子们,各种物品如书包、雨伞、体操服、学习用具等放在哪里,喝水地点、上厕所在哪里,以及需要遵守的学校规则等等。各种无关紧要的小事,都有章法。第三天,主要复习第二天学的内容。

  美国

  在美国家长会和孩子一起做Back to School购物计划,购买一些学习用品,让孩子体会学校要开学的前奏,提前适应学校生活。开学时通常还有一个“热身活动”。在这一天,孩子和家长要去学校和老师见面,熟悉教室,并把新学年所需的文具用品带到学校整理归位。同时,家长还要填好学校所需的各种表格。此外,开学前,学区会以电子邮件的形式,通知家长并转告学生需要注意的事项。比如,如何注意交通安全,如何及时更新免疫记录,新学年在课程安排上有哪些新变化等等。经过这些热身活动之后,开学第一天,学校的秩序忙而不乱,呈现出一副井然有序的样子。美国学校的免费校车,会把孩子们及时送到学校。家长们也可以自己开车或步行送孩子上学,并和孩子共同迎接开学的第一天。

  (本文图片及部分资料来源于网络,版权属于原作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开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