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请不要以爱之名绑架子女的婚姻

2016年10月10日15:00   教育专栏  作者:LinkedIn  

  天,张靓颖与冯柯即将大婚的消息再度引发了对这场十几年恋爱长跑的热议,而今天张靓颖的妈妈张桂英女士的公开信更是激发了轩然大波。张母在信里指控冯柯欺骗女儿,并明确表达了对这桩婚事的反对。

1

  评论里很多人在替张靓颖鸣不平,知名情感博主“衣锦夜行的燕公子”就转发表示“张靓颖都三十多岁是个成人了,人家想结婚能不能自己做主啊”。但更多的吃瓜群众站在张妈妈一边,认为张靓颖一定是“爱昏了头”,称“最懂女儿的还是妈妈,这个女婿做的肯定是相当过分了”。

2

  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我们无意站队,更不打算为冯轲的人品辩白。但仅就这段关系而言,张靓颖已经是经济和人格双双独立的成年人了,且不谈这段感情已经历了十几年,就算真是爱昏了头,那也是她自己的事。

  今天小编想和大家聊聊,在未经子女同意的情况下,父母真的可以干涉甚至公开阻止他们的婚事吗?

  本文由LinkedIn原创,作者克拉酥。

  1

  你的婚事

  到底由谁做主

  比起张靓颖的“想结婚,妈妈不同意”,更多人遇见的情况应该是“我单身,妈妈不同意”。知乎问题“你妈觉得你嫁不出去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被两万多人关注,高票答案收获上万赞,逼婚现象的普遍程度,可见一斑。

  被逼婚的成年人里,有些是刚跨过25岁大关,正准备开始自己独立生活的年轻女性,有些是已近中年事业有成的中年男士。不管他们自己想不想脱单,他们的学历、收入、身高外形,都被心急如焚的父母逐条列出,明码标价,在亲朋好友和各大相亲网站上扩散了出去。

图为网友“小乔-Jolene”在自家书房发现的相亲安排表图为网友“小乔-Jolene”在自家书房发现的相亲安排表

  这不是段子,不是笑话,这是发生在许多成年人身上真实的故事。很多人在无奈之余会感慨,可怜天下父母心。父母这么做都是为了你好。

  不,不是这样的。即使这是父母的好意,也无法构成如此粗暴强硬地干涉成年人的个人生活的理由。

  我们的确要感恩父母的养育和关爱,但这不代表我们要为此牺牲完全合理的个人自由,我们有权利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想与之共度一生的伴侣,当然也有权利对父母说不。

  回到开头的问题,你的婚事谁做主?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你和你选定的爱人。其他人未经你们同意强加的干涉,都应该被拒绝。

  2

  我是独立个体

  不是婚恋市场上的商品

  莎士比亚说过,爱情里面要是掺杂了和它本身无关的算计,那就不是真的爱情。

  每一个曾品味过爱情甜美的人都知道,当你爱上一个人时,一定是被对方的个人特质所吸引,而不是被ta的985大学本科学位证,或是六位数以上的存款数额——不然我去和ATM机恋爱好了,要人做什么?

  我不否认,最好的爱情当然也可以包含最好的物质,“找个有钱人省十年奋斗”这种话虽然尖酸刻薄,有时候却也的确是生活的真相。

  但无论经济基础在婚姻中的地位多么重要,也永远不能逾越爱情本身,这个顺序一旦逆转,便显得尤为荒唐:在你的对面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是一堆极富竞争力的标签和数字,你和对方交换自己在婚恋市场上竞争的资本,再生硬地谈到工作和爱好,没话找话。

  不,甚至连这一步都没有,直接跳到婚后安排:今年买房,明年结婚,后年要小孩。像是在谈一笔交易,你真的有憧憬过,和这个人共度一生吗?还是仅仅为了完成一项任务:“人到了该结婚的年纪,都该结婚的。”

  为了省掉的十年奋斗,牺牲掉一世的自由,你觉得值吗?

  3

  我长大了

  我不要被“为我好”胁迫

  那些支持张靓颖妈妈的人,大多都是因为将这句话奉为真理:“无论如何,父母都是向着孩子、为了孩子好的。”

  这句话或许没错,但这世上最隐秘的恶,却正是以善之名行恶之实。

  说父母都是为了孩子好的人似乎忽略了,善意并不总能带来善果,父母心中的“为孩子好”,很多时候实际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把自己的观念强加于孩子。

  在上文中提到的知乎问题里,我们看到了很多以“为孩子好 ”为名实则触目惊心的回答:

1

  因为妈妈不喜欢当兵的,所以就完全不介意,即使结婚的人是她的女儿,她的意愿,也要走在女儿的前面。

1

  只要是个没结婚的男乘客,就要问一嘴,也就是说,女儿嫁给谁都行,嫁出去就行。

  这真的是父爱的体现吗?“嫁人”这件事真的这么重要吗?不考虑女儿的感受,不在意陌生人的品行,甚至不会担心女儿婚后会不会遭受家暴,被骗钱,被同志骗婚,只要她嫁出去就行。

1

  比妈妈大三岁都行,只要你肯结婚。

  我们不难发现,很多家长[微博]嘴里的“我都是为你好”,其实本质上都是没把孩子当做独立的个体,所以即便在婚姻这种大事上,也没有商讨、没有讲道理、没有逻辑,单纯的只是想代替孩子做出选择。

  对不起,这种“好心”我承受不起。

  很多人不忍拒绝父母,还是因为这柄杀手锏,他们无法反驳:

  “你现在不结婚不生孩子你将来一定会后悔!爸妈是过来人,你到了我们这个年纪没人管,你哭都来不及!”

  是啊,我们的确没活到您的年纪,但我们也已经有能力,为自己的选择负责任了。

  有谁一辈子每个选择都是对的呢?就算是爱情,就没有试错的机会了。

  即便真的选错了,遇上了渣男,只要愿意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又何过之有?

  不管是婚姻不幸,还是老无所依,当初做决定的第一步,都是我们自己勇敢跨出来的,我们为自己的选择骄傲。

  我们身为成年人,有能力承担所有的后果。这就是自由的代价,痛苦却甜美。

  有些人会说,这就是站着说话不腰疼,我听了父母的安排过得很好,他们还是有见地。

  我无意指摘任何心急如焚的父母,无意揣测他们的动机,我只想告诉那些饱受催婚压力折磨的人们,站起来,勇敢说不。

  自己愿意听父母的话当然很好,但你愿意听,不代表这地球上所有人都该听,更不能指责不愿听的人是“不孝顺”“昏了头”。人家从来没想过对父母不敬,只是想自己选择自己的生活而已,没必要急着给人扣帽子。

  任何时候,不以己度人,都是一种美德。

  在这篇文章发布之前,我们在昨天的推送里,收到了一位读者这样的评论:

1
2

 希望今天这篇文章,能让她有勇气说出一个坚定的答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婚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