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碍你成功的是你喜欢“哭穷”和“比惨”

2016年10月26日10:03   教育专栏  作者:赵星  

  1

  你是真穷还是哭穷

  前几天有人发我私信,希望我借给他一笔钱,因为自己想要报一个培训班,但是没钱,想问家里要又不好意思开口,于是找我借。我翻开他的账号看了看,微博发出都是用的6Plus,还买了微博会员。

  先不说是不是真的穷,穷并没有错,但穷不是应该奋起努力去赚钱吗?为什么穷就问人要?或者明明不穷,非要把自己编的很穷,以此博得别人的同情和可怜。好像全天下人你最不容易,别人不帮你,简直就是丧尽天良了。

  几年前开始的电视里的选秀节目,就是这个套路。没爹没娘,父母双亡,自学成才,能活到今天,站在这个舞台上,太不容易了。或者各种公益捐助的网站,真假难辨,最近一年更是爆出了很多比惨式的欺骗,谁最惨,空手套白狼得到的越多。人们的善心和爱心一点点被掏空的时候,那些真正需要帮助的家庭却什么都得不到。

  这个社会风气从哪里来的呢?不好说,仿佛现在人人都喜欢比穷和比惨,仿佛特别害怕自己有点钱被别人知道。工作上稍微犯点错误,不是找自己的问题,还是开始跟领导讲自己多么不容易。求职自己能力不够,也不是紧追猛赶,而是跟招聘方讲自己多不容易才换来这个机会。只要涉及到花钱,付出,哪怕买本书,第一反应不是如何赚到这笔钱,而是如何能不花钱鸡贼的得到一个机会。

  其实,这并不是真的穷和惨,而是内心的一种思维定式。到底是哪儿来的呢?其实我们父母那一辈就有了。最常见的就是父母跟外人哭穷,动不动就说自己家特别难,不容易,没你们家过的好。看起来是一种谦虚似的,但对于孩子听在心里,慢慢心就变穷了。人若真的没钱,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里穷和心里特别苦逼。

  2

  可怕的是心里穷和心里特别苦逼

  前几天朋友跟我聊天儿,看到了我的第二个孩子马上要出生了,他一脸同情的看着我说:“你一定很忙很累吧?两个孩子一定很辛苦,带着,老大还那么小老二就要出生,以后你的日子可怎么过呀?”

  我一脸诧异的看着他,我一点都没有觉得辛苦啊,我觉得现在挺好的,至少不用在未来年纪很大的时候才想起来第二个孩子,我觉得自己已经很幸运了呀。再说我工作努力,家人幸福安康,老公宠爱有加,我觉得这没有什么压力,也没有什么苦逼的地方啊。

  对方还继续跟我叨叨了半天他臆想当中家里面有两个孩子的生活,比如说他觉得我三年前刚买了房子,刚把贷款还差不多了,又来了两个孩子,再加上日渐衰老的父母,这种日子简直没法让人过,特别担忧我的未来,于是终于明白我为什么那么爱钱了。(难道你不爱?)

  这个时候我突然发现,对面坐着的这个人,他并不是真觉得惨,而是他心里总觉得生活太苦逼。无论过什么样的生活,他都能率先想到阴暗面,把自己拖到苦逼的世界里。

  这样想法的人并不在少数。随便翻翻晚上,抱怨社会风气差,房价太高,税收太高,工资太低,甚至地铁太挤,总之自己在这个时代生活,简直太惨了,民不聊生,看不到未来。这种蛊惑人心的话,很容易招来其他人的共鸣,于是大家一起吐槽。

  那吐槽之后呢?你得到什么了呢?还不是跟以前一样苦逼么?有意义么?

  以前我发过一个文章,大概是讲我是如何毕业三年在北京买房的。评论中很多人吐槽这完全不可能,或者一口咬定我一定买的是八环以外郊区的房子,或者一定有人背后帮我给了很多钱等等,总之就是靠自己的力量绝不可能。但我也发现了一些朋友,他们跟我一样大或者比我还小,通过自己的努力和理财经营,已经获得了人生第一套房子,甚至是两套,有的都过上了更加富裕的生活。他们就像一颗颗小星星,在广袤的吐槽悲观负面的评论里,让我看到了努力而乐观的声音。如果在评论区里选择交朋友,我一定会找这些有志气有抱负乐观积极的人。

  3

  假的说着说着就变成真的了

  小时候看过一本很破的书,叫夏威夷巫术,讲的是夏威夷一个小男孩手指断了,他的老师告诉他让他每天幻想自己的手指能长出来。多年以后,手指真的长出来了。

  这个故事真假我不知道,但这和后来的一本书《秘密》内容很接近,都是通过不断的幻想一个成功的场景,从而给自己带来勇气、努力和坚持,从而达到成功。

  你有没有发现,朋友圈里那些成天抱怨自己加班多,单身没人爱,生活苦逼的人,一直都是这个状态?他们下班的时间越来越晚,一直找不到另一半,每天都生活在无尽的深渊里,你都会替他们担心未来这么下去可怎么办。

  但另外一种让你特别讨厌的人,就是传说中的励志婊,天天一段励志语录,上班,健身,甚至吃个盖浇饭都能想出个段子鼓励自己。他们真讨厌真烦人啊,但是他们的每一天好像都特别阳光,充满着激情和干劲儿。过了不久不发现,他们的变化特别大,得到了我们一直想要的东西,无论是金钱,爱人,还是我们羡慕的生活状态。

  一个人长期以来内心暗示的力量,比认知更加可怕。很多人很讨厌鸡汤文,讨厌励志婊,觉得他们说的一点都不实际,什么用都没有,倒是把自己弄的跟精神病一样。但就是这种精神病一样的力量,让很多人成功了。

  事实上,这不叫励志,而是叫一种精气神。一个人生活工作,不可能每时每刻一个状态,谁都有惰性想要吃喝玩乐睡。但如果有一股子精气神顶着,他就能让自己时刻保持着一种高昂的状态。乐观、勇敢、勇于钻研、不怕吃苦,这样的人比什么心气儿都没有,成天唉声叹气的人,成功的几率高得多。

  下次找朋友见面聊天的时候,不妨找找那些正在创业的朋友,听听他们对未来的畅想,看看他们激动而执着的眼神。而不是找那些跟你同命相连的苦逼们一起吐槽抱怨社会。抱怨完了,回家洗洗睡,除此以外,你还能收获什么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成功 阻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