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的10086种奇葩货币你知道吗?

2016年12月08日10:15   教育专栏  作者:壹读  

  货币,也就是我们这些俗人说的钱,最近因为印度总理废币的事火了一把(难道钱不是一直都挺火的吗?。冷漠脸)。上个月8号,为了打击黑钱和反腐,莫迪通过电视向全国发布公告,宣布500卢比和1000卢比面值的纸币将停止使用。心急如焚的印度民众纷纷跑到银行和柜员机想要兑换,有人因为没能在ATM换回钱跳楼自杀,有人则是在排队等待的过程中心脏病发作死亡…

  不过可别以为货币就是只有国家发行的那些纸币才算,在这个boomshakala的世界,什么货币都有。

  亚利桑那大学社会学学院的米歇尔·吉布森博士候选人通过在“Sunbelt state 监狱”(化名)调研发现,因为监狱费用预算减少,所以犯人们的伙食条件变得很差,于是既能充饥味道又还不错的方便面不仅成为可口的食物,还变成了硬通货,一种货币。

  壹读君开心地翻箱倒柜把家里的泡面都翻了出来,对着镜子幻想着自己也是一个高富帅的样子。只可惜,什么东西能当钱使,可不是随便说就能算的。 

  刚提到的那个 Sunbelt state 监狱,方便面还真的就能当钱使。有些手段能从牢房外搞来一些方便面的囚犯就是监狱里的高富帅,能用方便面换来任何产品和服务,衣服啦,毒品啦,烟草啦,性啦。比如说,两包方便面就能换一件价值10美元左右的汗衫;一包方便面能换价值2美元的5根卷烟。

  “你可以不喜欢方便面,甚至不吃它们,但你必须使用它们。在监狱里,方便面就是钱。”吉布森博士说。

  在英国监狱,流通货币是根据监狱里规矩的变化而发生变化的。曾经通话费是在监狱里香饽饽的东西,但是监狱规定了犯人只能打给预先批准的号码之后,通话费就变得没那么吸引了。

  英国监狱也一样抱怨监狱里伙食不好,但他们比较挑剔的是时常没有黑椒粉和辣椒粉。这也不能怪牢警啊,因为他们说犯人们打架斗殴的时候会抓胡椒粉和辣椒粉撒人家眼睛。监狱也就只好减少香料的供应了,于是乎香料就成为了英国监狱里的稀缺品。而那些分配到厨房干活,能接触香料的囚犯就变成了隐形的富豪了,毕竟近水楼台先得月。

  犯人们常常给人们有一个刻板印象是他们是健身房“瘾君子”。欸,这还真的是事实。在影视剧常被刻画为一周只有两次机会可以去健身房里练的他们,想要早日练成肌肉和减肥还需要靠额外的营养补充才能达到目的。对于他们来说,吞拿鱼罐头是理想的营养来源。所以,在英国监狱里,吞拿鱼罐头也是可以换来不少好东西。

  尽管香烟有一段时间在英国监狱被禁止,但是今年关于烟草的禁令解除了,因为觉得不让他们抽烟更能会闹出更多事儿来,所以犯人们又被允许可以在牢房内抽烟,据了解,在监狱里4/5的人都有抽烟。所以香烟能重新流行起来也很正常。

  也别以为是在监狱里这样特殊的地方才会有这么奇葩的流通货币。在非洲很多地方,银行不是很发达,很多人都没有开通银行业务,而且小额资金在非洲不同国家地区之间也比较难转移和兑换,人们有了一种更神奇的货币——手机通话时间。

  在这些国家,人们需要先给手机预充话费才能通话。如果用的电信服务商横跨多国,还能跨国充值,比如可以给非洲的好朋友充值,不需要花现金,而是直接从壹读君预充的账户里面转移100分钟通话时长。

  在非洲,人们可以用通话时间来换现金,也可以买杯咖啡什么的。像在那个出了名的有亿元面值纸币的津巴布韦,因为货币恶性通货膨胀,美元数量又有限,所以基本上所有人都有用得上要兑换通话时长的时候。当店主找不开零钱的时候,不再是用糖果糊弄你,而是用通话时长。 

  劳动人民的智慧总是无穷无尽的。就算是某些政权都没有了的地方,货币也还能好好的存在,就比如索马里的先令。索马里长时间的内战已经摧毁了国家政权,但是国家发行的先令却还是依然坚挺。尽管大部分大笔交易已经美元化,但是平时买杯咖啡,买些茶叶大家还是用先令。毕竟过去你和我都是这个领土上的子民,都有着索马里的血缘,先令还是很可靠的。大家都相信的东西 ,就也能当钱使了。 

  不过#壹堆饭#们也不用太诧异,只要有人的地方,只要有交易存在,再奇葩的钱也能用得上。不信,有时候玩游戏的时候道具不也能换来真实世界中的人民币么。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奇葩 货币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