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独舞:假如瑞安虐童案发生在美国

2016年12月07日10:26   教育专栏  作者:心路独舞  

  假如瑞安虐童案发生在美国

  心路独舞

  最近不少网友留言请我关注一下温州民办幼儿园的虐童事件,很多人问我涉事老师的做法如果在美国的话会不会属于犯罪,将会遭遇怎样的惩罚等,这让我想起了好友的一个遭遇。

  玛丽有一个三岁的女儿,一天晚饭后她开始收拾饭桌,正当她往桌上喷洒清洁剂的时候,女儿突然捂住脸大哭着跑回自己的卧室,藏到黑暗的壁橱里怎么也叫不出来。玛丽大惊,连哄带劝才问出了实情,原来恰值夏天,在外面玩的时候,幼儿园一般会要求老师经常向孩子们身上喷水雾以防她们中暑,但是女儿的老师对不听话的孩子,则把喷雾调整成喷流去射孩子们的脸,玛丽的女儿白天就中招,水流喷到眼里后孩子大哭,老师很生气,于是把她关进一个很小且黑暗的厕所“冷静”一下,玛丽三岁的女儿心理留下了巨大的阴影,以致看到喷洒清洁剂马上被惊吓,自己跑进黑暗的壁橱中。

  玛丽一听这还了得,连夜报警并通知了所在郡的社会服务机构,第二天一大早警方和社会服务机构同时进驻幼儿园调查。两个星期之后,玛丽女儿的老师被起诉儿童虐待(Child Abuse)罪,幼儿园因知情不报成了连带被告,最后这名老师用主动认罪来换取较轻惩罚——缓刑(probation)但有犯罪记录,终生不得从事与孩子相关的任何职业。玛丽还针对老师和幼儿园发起了民事诉讼,要求补偿孩子被伤害产生的医疗费、玛丽照顾孩子的误工费、孩子的精神伤害赔偿费、孩子遭受虐待后需要的心理治疗费和其他与此相关的费用,最后三方以不能泄露数字的金额和解。

  在美国儿童虐待罪主要有以下几种,

  1、忽视

  持有监护权的成人,刻意忽视所抚养的未成年亲属在饮食、教育、医疗、衣物、卫生等方面的基本需求,特征是明显的营养不良、不合身的衣物、学龄儿童未去学校等,严重的则儿童受伤和死亡。

  2、精神虐待

  对孩子谩骂、嘲笑、羞辱、恐吓、威胁、损毁或丢弃物品等。

  3、暴力伤害

  对儿童,踢、踹、捏、打耳光、拉耳朵、拉头发、鞭打、捆绑、香烟烫伤,与过度的体罚。

  4、性虐待

  对儿童性虐待,包括但并不局限于强迫儿童裸露生殖器或触摸,对儿童使用情趣用品或性侵等。

  忽视和虐待儿童在美国会遭到什么样的惩罚呢?这主要取决于以下几个因素:虐待发生所在的州、孩子的年龄、是否涉及性虐待和嫌疑人的犯罪史等。在美国多数的州,取决案件的具体情形虐待儿童被控的罪名可以轻重不等,轻的可以是品行恶劣(gross misdemeanors)一类的轻罪,可能逃脱进监狱的处罚,但若有前科的话会被重判;情节严重者的可能会被终生监禁,尤其在有性虐待时;一般比较常见的情形是缓刑(probation)到五年监狱时间。在有“必须报案可能儿童虐待”法律条款的州(譬如我所在的弗吉尼亚),没有及时报案的人也会连带遭受起诉和处罚,尤其是那些可能和孩子接触的老师、医生、保安和警察,还有事件发生所在的幼儿园、学校等,就像前面提到的案例,罪名多是轻罪(misdemeanor),处罚包括罚款、监狱时间或二者共罚。

  瑞安虐童案目前以幼儿园两名涉事教师被解聘、警方对其分别处以14和12天的行政拘留和所在幼儿园遭到降级和整顿的惩罚而结尾,这个案子如果发生在美国的话,两名老师一定很难逃脱监狱时间,并有终生犯罪记录,而且可能会和幼儿园一起被索赔天文数字的民事赔偿。显然,许多的时候在中国犯罪代价低,因此一些人干起坏事来有恃无恐,这类问题光靠行政从严治理是不可能解决的,必须有严厉的法律打击和执行力度才行。(心路独舞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虐童 美国 心路独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