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大学:你怕不怕领导的笑容

2016年12月12日09:53   教育专栏  作者:新生大学  

  学长:笑容多一点,总该没什么坏处的。

  ▲  ▲  ▲

  毫无疑问,笑是最受人类欢迎的表情了。达尔文在《人类和动物的表情》中提到:

  笑,其实是人类猿类祖先进化出来的一种区分攻击与打闹的方式。

  后续科学家对黑猩猩游戏时发出的噪音般的笑声的研究也进一步证实了达尔文的想法。不过,进化到今天,笑的作用已经不仅仅是表达没有恶意这么简单了。

  首先,我们拿领导的笑容作为实例分析一下。不知道你怕不怕领导笑,反正我是挺怕的,领导一笑,我就有点瘆得慌。之所以瘆得慌,是因为我不确定领导的笑是真是假,背后的含义是什么?

  关于是真笑还是假笑的问题,相信很多人都会第一时间想到鱼尾纹。法国神经学家杜尼发现真诚的笑容不仅要利用嘴巴周围的肌肉,还要利用眼睛周围的肌肉来提升面颊,从而产生鱼尾纹,这一种笑容也被命名为杜尼式笑容。2009 年微表情犯罪美剧《别对我说谎》的大热也进一步普及了这一知识。

  然而,在别人笑的时候还会去留意 TA 的眼角似乎不太容易做到,况且在 2013 年,美国东北大学[微博]的研究者做了一次相关研究,研究员让志愿者模仿照片上的笑容,而另一组志愿者则对他们的笑容进行打分。

  一些照片显示的是只动嘴的笑容,而另一些则是杜尼式笑容。令人崩溃的是,三分之二的参与者们能够模仿出杜尼式笑容。后续调查发现,能够伪装杜尼式笑容的人在生活中更容易伪装情绪。

  也就是说,单单从眼角的鱼尾纹判断真笑与否并不实际。除非你的领导眼角毫无波澜,不然你很难判断领导是真笑还是假笑。不过请注意,假如你的领导偷偷打了肉毒杆菌,你还真的就没法判断是真笑还是假笑了。

  不过好消息是,我们其实不必太在意领导的笑容是真是假。

  《笑的科学调查》的作者罗伯特·普罗文博士观察并分析了 1200 个公众场合上的笑声,他发现,对于一些客观幽默的东西,人们其实笑得很少。而美国的单口相声演员在表演的时候,演员自身笑的次数也要比观众多 46%。

  其实笑,更多的是在于关系而非幽默。

  领导对你笑更多的是基于本能地对与你的关系进行维护,可能你自己注意不到,领导对你笑的时候,你大概也在微笑。

  而且假笑其实并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虚伪,那么不堪。

  假笑一是有助于维护我们的人际关系,加强社会纽带,二是假笑还能给我们的情绪带来积极的影响。

  假笑能给我们带来积极影响的关键在于我们感受情绪的方式不仅仅限于我们的大脑,我们的身体反应也可以带给我们情绪反馈。心理学家发现,注射了肉毒杆菌皱眉能力受到影响的人比起可以皱眉的普通人更加快乐,也更少焦虑。

  2009 年,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的科学家们曾经用大脑扫描仪分析过,比起普通人,那些在眉间注射了肉毒杆菌的人在模仿愤怒的表情时,大脑中的涉及情绪加工和反应的大脑回路的活性要低得多。

  我们因为烦恼而皱眉,也会因为皱眉而更加烦恼。而假笑,是否能缓解我们的负面情绪呢?

  美国堪萨斯大学的 Tara Kraft 和 Sarah Pressman 就做过一组压力测试实验。他们要求实验对象保持微笑或面无表情地去做一系列压力活动,最后观察他们从压力中恢复过来的速度。结果表明,保持微笑的人能更快地从压力中恢复正常。不管是否出自真心,笑容都能有效缓解压力。

  虽然没有科学依据,但我觉得人会苦笑大概也是因为不自觉地想要减轻一下自己的苦闷吧。

  不过笑的好处还远不止这些,医学研究发现以幽默作为应对策略的消防员们,能在某种程度上免受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困扰,笑声能缓解抑郁症状,减轻动脉硬化,甚至可以对肉体的痛楚起到缓冲的作用。

  总的来说,多笑笑,有益无害。

  不过,笑对身体好这事似乎没有什么必要强调,古语就有云 "笑一笑,十年少"。之所以提倡大家多点笑容,还因为时常保持微笑的人更有韧性,面对挫折和困难时更有毅力去解决问题。

  而且常笑的人给人和蔼可亲的感觉,也有助于我们拓展人脉网络。网上的那句 “爱笑的女生运气不会太差” 是句调侃,但爱笑的人人缘总归不会太差。

  什么?你说你笑得太假,没事的,对着镜子练几天就能练出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领导 笑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