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里有没有不需要去讨好的领导?

2015年10月16日09:58   教育专栏  作者:青音  

  在音符社区里,音符“曼珠”问我:“真的不明白,为什么非要请领导吃饭呢?我教我的书,又跟他没什么大的联系!可能刚工作都这样吧,为什么要去阿谀奉承,为什么要去假惺惺的讨好领导,心里特别愤怒!”

  你好,曼珠。我也没请过领导吃饭,但我的领导对我都还不错。所以,关于如何“讨好”领导这件事,我还真有一些心得——

  首先,你要明白你和你的领导是利益绑定的关系,通俗点说,你们是一条船上的人。领导其实不稀罕任何人的讨好,因为他能做到领导的位置上,必然是具备一定的能力和与能力相匹配的自信,而这份自信肯定不是靠下属的称赞累积的。所以相比你的恭维,他更看重你的业绩,因为你业绩突出,他的工作业绩也会相应突出。所以请相信在任何领导的心里,下属的业绩是“1”,而那些阿谀奉承,不过都是“0”。与其用请他吃饭讨好他,真的不如用你的工作业绩讨好他,如果你的工作能力没能让你拥有“1”,那么省省吧,先把活儿干漂亮再说。

  其次,你之所以不自觉的把领导跟自己对立起来,其实是你自己在心理上没长大,你还没明白你跟领导是一种成年人之间的合作,但是你却自动把自己降格成了低他一等的人,甚至他的“孩子”。因为有了这种心态,当他不那么重视你的时候,你就会像得不到长辈重视的孩子那样愤怒。而让你靠近他,你又觉得“他是谁呀,我凭什么呀?”,更加愤怒!在心理学看来,这些都和你的早年经历有关,你应该回顾一下你跟家庭中长辈之间的关系,是其乐融融、充满了互相尊重和爱呢,还是从小你就生活在被压抑和被忽略当中呢?请时刻记得,你不再是孩子了。

  最后,我想跟你分享的是——领导也是人,将心比心。你喜欢人家夸你,不高兴人家当面指责你,领导也一样;你喜欢收到生日、节日、纪念日的小礼物,领导也一样;你偶尔会对人家的冷淡不友好记在心上,领导也一样;你自己也做不到永远的宽容大气、永远的伟大光荣正确不是吗?那凭什么要求跟你长着一样心肝肺的领导呢?领导不见得比你强大多少,他有可能只是在某些方面比你强,也有可能他能当上领导只是因为比你待的年头长。你心里可以有一千个理由不服他,但是有一个声音你必须时刻告诉自己——他哪怕只有一个长处,你能学到自己身上,你就没白当他的下属!

  人的一生里,总会碰到各式各样的领导,聪明人只会学,不会比,更犯不着怒,你说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职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