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仔裤在中国:流行不死

2016年12月14日10:15   教育专栏  作者:壹读  

  壹读君 | 西叉七

  昨天说完了《人人都有的牛仔裤,究竟是怎么流行起来的?》,壹读君今天还想在说一下,在中国牛仔裤的流行和发展。

  年轻人爱得要死,“老古董”深恶痛绝

  牛仔裤在欧美国家如此风靡,免不了晚清民国时候时髦的留学[微博]人士喜欢了就偷偷带回来,谁知道呢,也查无对证。不过牛仔裤真正在中国普通大众中流行起来,可是改革开放之后的事。

  不同的地方,却是同一种命运,从来都不打“乖乖牌”的牛仔裤到了中国,也是让年轻人喜欢得死去活来,让保守人士开始“怀疑人生”。

  冷战期间,新中国既然站在“社会主义阵营”里,牛仔裤也就不可避免被划成“帝国主义的产物”来批判了。50年代的时候就有粤语歌这样唱:“著起(穿起)牛仔裤,等于认美帝做契爷(干爹)。”

  一直以来,普通群众穿着素丽朴实的“布拉吉”,以及各种列宁装、中山装、绿军装、蓝灰工作服....。.但对于那种裤管紧绷、裤腿喇叭开口、长到拖地、代表“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裤子,国人也已经早有耳闻。

50年代的布拉吉,60、70年代的绿军装和工作服50年代的布拉吉,60、70年代的绿军装和工作服

  1978年改革开放,很多新鲜事物都涌进来了,牛仔裤也开始来“攻占中国”了。中国第一个牛仔裤品牌却不是从美国来的,而是香港的“萍果”。1979年上海电视台播出了第一条牛仔裤的广告,当时播音员念的还是“牛仔(读作‘子’)裤”呢。80年代,“萍果”进京,据说一条裤子大概要100多块,相当于当时工人两个月的工资,买不起它的人就用劳动布自己做。贾樟柯的《站台》,主人公要母亲照着亲戚带来的牛仔裤的样式,把普通裤子改成喇叭裤形状,没有牛仔布料,有个轮廓也是不错的。

如今已是不惑之年的60、70后,   年轻时候一定曾经为这样一条裤子疯狂过。如今已是不惑之年的60、70后,   年轻时候一定曾经为这样一条裤子疯狂过。

  那时候一些国外的电影电视剧也跟着进来了。1979年,大陆电视台开始播《大西洋底来的人》,主人公麦克戴着蛤蟆眼镜,穿着上窄下宽的喇叭牛仔裤,这根“从大西洋飘来的木头”引领了中国年轻人的潮流,成了大家模仿的对象。

穿上喇叭裤,就是这么酷穿上喇叭裤,就是这么酷

  1980年,号称新中国第一部吻戏的《庐山恋》,女主周瑜也穿了牛仔裤拍海报。当时遭受了“资产阶级生活方式”的非议,但主流却已经不可逆转:牛仔裤已经是青春时尚的代名词了。

  保守人士死活接受不了牛仔裤,那也是情有可原的,因为牛仔裤带来的冲击实在太大了。

  首先在颜色上——浅蓝可真的是和传统黑白灰、军绿色完全不一样的“妖艳贱货”啊,在千篇一律的人群中显眼又个性十足。而且,紧紧包裹的牛仔裤,可谓是身体意识觉醒的“敢死队”呢,曲线不在掩藏在肥大的军装或者工作服中了,屁股是两瓣的,大腿是结实浑圆的,穿着喇叭大裤腿扫大街的年轻人可都是美的美的。

  这种大胆的审美当然不是那么容易就被接受,就像现在还是有人无法理解牛仔裤为什么要破洞,奶奶灰是什么鬼颜色,get不到oversize穿在身上松松垮垮到底哪里好看,更何况当时才从压抑气氛中苏醒过来的人们。

  年轻人痴迷牛仔裤,甚至还被上升到“政治不正确”,被认为是“盲目模仿西方的资产阶级生活方式”。街上留长头发、大鬓角、小胡子,穿花格衬衫和臀部紧绷的喇叭牛仔裤的青年人,会被叫做“二流子”。而且街上还会有 “剪刀手”纠察队每天巡逻 “替天行道”,看到这种裤子便剪剪剪。艾敬的歌曲《艳粉街的故事》也记录了类似的一幕:

  有一天一个长头发的大哥哥

  在艳粉街中走过

  他的喇叭裤时髦又特别

  他也因此惹上了祸

  被街道大妈押送他游街

  他的裤子已被撕破

  尊严已剥落

  脸上的表情难以捉摸

  为此,《中国青年》在1979年底发了一篇《谈引导——从青年人的发式和裤脚谈起》,为年青人撑腰:“头发的长短,裤脚的大小和思想的好坏并没有必然的联系。”要是你“离经叛道”的发型或者发色被嫌弃了,拿这句话怼回去!

  不过话说回来,第一批穿牛仔裤的人可是需要很大的勇气的,然而这种反叛精神,恰恰是牛仔裤一贯承载的,到了中国也没变味呢,也非常契合当时改革开放初期大胆尝试、思想解放的氛围,也难怪牛仔裤在中国很快就火起来了。 

  罪恶的牛仔蓝?

  许多的不同寻常最后都会被流行同化,牛仔裤也一样,不管当时有多少人对它嗤之以鼻,都不能阻止牛仔裤在商业文明的发展之下渐渐被接受,并且流行起来了。

  改革开放,下海经商,中国当然也会做起牛仔裤的生意。20世纪80年代末,中国的服装企业已经开始接牛仔裤的外单。而“中国牛仔裤之乡”广东新塘的牛仔纺织服装生意也开始于80年代,号称“全球每销售三条牛仔裤,就有一条来自新塘”。

天津市服装七厂的职工们在试穿出口的牛仔裤,1987年天津市服装七厂的职工们在试穿出口的牛仔裤,1987年

  根据Cotton Incorporated的报告,出生在美国的牛仔裤现在只有1%左右是本土制造,早在2009年,大多美国牛仔裤工厂都已经关闭,生产线转移到了中国、墨西哥和孟加拉,现在又到了东南亚。如今中国成了世界牛仔裤生产中心和最大的牛仔裤生产国,也不过是几十年间的事,牛仔裤可以说是见证了中国制造业的奇迹。 

  但是每一条牛仔裤背后,还可能包含了工人的血泪和环境污染的代价。为了现在流行的做旧效果,染好的裤子还要水洗、磨白......繁杂的工序对水的浪费和污染都很严重。

这是很常见的做旧样式这是很常见的做旧样式

  然而很多洗漂厂的污水没有处理就直接排进水沟、进入河流了。根据绿色和平组织2010年发布的调查,新塘3个采样点,被送检的河流底泥样本中重金属铅、铜和镉的含量均超过国家《土壤环境质量标准》,其中一个底泥样本中的镉超标128倍。

1

  裤子染料中包含的有毒物质,也威胁着一线工人的健康,有的工人的十个指头因为布料而染成蓝色,长久以来已经习惯了皮肤瘙痒的感觉。

  不过,这也不应该是牛仔裤应该背的锅吧?产业链低端、工人保障和工作条件、污染治理、产业转型......从牛仔裤的裤腿里,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它的时尚魅力、商业价值,还有它背后的社会现实。

  牛仔裤诞生至今100多年,很难再找到第二样东西能像这样经久不衰地流行着。它从美国西部,向东蔓延,然后跨越大洋大洲,到达欧亚大陆,进入中国,再由东到西地流行起来。说不清现在它是时尚,是商业,是文明还是罪恶,但唯一确定的是,它还会以各种形态继续流行下去。

  1890年代生产的Levi’s501 XX牛仔裤,

  被发现于美国西海岸加利福尼亚或内华达州的废弃矿井中。

  参考资料:

  1.《中国牛仔裤风云录》,廖慧

  2.《时尚背后的污染:“牛仔裤”镇与“内衣”镇的故事》,绿色和平

  3.《Levi’s百年古董藏品展 故事从一条1890年的501开始说起》,Voicer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牛仔裤 中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