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成刚:让你内心更强大的8个锦囊

2016年12月20日10:16   教育专栏  作者:周成刚在路上  

  编者的话:又到了该做年终总结的时候。这一年中,你经历了哪些成长?又有哪些事情让你觉得无力改变?我们特别总结了8条秘籍,帮助我们优化思维习惯、聚焦当下、勇于突破、提升生命的质量。

  我们总是喜欢在新旧交替之际,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许诺要做更好的自己。如何能做到呢?我们需要更加成熟、豁然地面对生活,多关注那些真正重要的事情,让自己内心更强大。

  仔细想想,内心的强大其实并不总是反映在“你做了什么”,它往往倚赖于“你没有做什么”。愿下面这8条精心提炼的人生箴言能给你帮助,让你无论在工作、生活还是人际关系上,都能轻装上阵,走向成功和幸福。

  1. 不在不可控的事情上耗费精力为何

  能够掌控事件的发展,让我们感到安全,但是我们并不可能控制一切,生活的最大特征恰恰就是不可预测性。

  为了应对焦虑的情绪,你愈发想要控制周遭事物:工作、伴侣、孩子……然而你似乎走错了方向——不是试图理解他人、调节自己的情绪、从内在寻找问题,你反而寻求控制外在的环境。

  不要在那些不可控的事情上耗费精力是对生活的成熟理解,它会降低你的焦虑感和压力,提升幸福感和人际关系的融洽度。

  2. 不为取悦他人而活为何

  我们总是通过别人对自己的评论来评判自己,而这往往会让我们小心翼翼地对待别人,希望让每个人都愉快,这恰恰让人走向内心强大的反面——不自信。

  总是想要取悦别人不仅是一件很浪费时间的事,而且致力于取悦别人的人很容易被操控。事实是,人感到失望或愤怒是很正常的事、你不可能取悦每一个人。

  改变这种总想取悦别人的思维模式能让你更加强大和自信。不是在别人的评论里寻找自己,而是在自己的努力中发现自己。

  3. 不害怕风险和改变

  人们总是倾向于避免承担风险和改变,不论是经济上、工作上还是情感上。但是害怕风险和改变可能源自缺乏一种全面的筹划和认知,比如面对风险,你不该盲目恐慌,而是可以问自己这样的问题——潜在的收益是什么?潜在的代价呢?其它可选的方案都有什么?最好的结果会是什么样子?最坏的呢?

  风险和改变听起来都是有些可怕的事,但是回避它们也许更可怕,可能会让你停止成长,而且拖得越久,改变就越难,而这时就会有别人超越你。

  4. 不惧怕独处勤奋与不州

  拿出时间自己待一会儿,缕一缕思绪,是一个自我充电和调适的过程,会让你更接近自己的目标。我们需要从纷纷扰扰的日常生活中抽出时间,想想自己究竟收获了什么,是否真的在成长。

  在办公室安静独立的空间可以提高效率,自己思考能带来灵感的火花,独处有助于恢复精力……总之,独处不是一件可怕的事,反而是日常生活的必需品。

  5. 不沉溺于过去勤奋与不州

  过去的事已然过去,难以追回,而无论是过去的荣光还是悔恨,都会让人不能享受当下并规划未来。沉溺过去不能解决任何事,还会让人陷入沮丧甚至绝望。

  但是回顾过去也有好处,回顾、省思自己过去一年学到的功课或工作,想想得失,也许会有新的发现。

  6. 不在同一个坑里栽跟头勤奋与不州

  自我回顾与反思让人不会总在同一个问题上犯错,也许痛苦,但是研究清楚事情为什么会走入错误的轨道格外重要,因为下一次你就能避免同样的错误。

  我们要学会为错误承担责任,并且仔细分析问题、给出改进的详尽计划,以避免在未来重蹈覆辙。正是在这样的不断改进和精进中,我们走向了更好的自己。

  7. 不嫉妒别人的成功勤奋与不州

  整天关注别人的成功或羡慕别人的生活,对自己的进步起不到一点好处,反而会产生各种情绪的纷扰。即使自己已经很成功了,但如果你总是和别人比较,就永远不会知足和感恩。在和别人的比较中,你容易忽略自己本身的天赋,轻视自己的价值,忽视与身边人的关系,迷失了自己的生活。

  8. 不觉得被亏欠勤奋与不州

  当我们遭遇挫折或者生活不顺心的时候,很容易抱怨,觉得老天不公。但是现实生活本来如此,没有人天生应得什么,想获得什么就需要付出努力自己去挣。

  生活本来就不意味着必然的公平,即使有些人更成功或是幸福,而你就没那么走运,也不意味着你是被亏欠的。关键在于付出自己的努力,即使一开始失败了也能不气馁,调整之后继续前进,有耐心和勇气等待,知道成功从来不是一蹴而就的……

  不沉溺过去、不左顾右盼,在可控的事情上努力,勇于迎接风险和挑战……当你能以更开放的心态主动迎接改变,在处理与周遭世界关系时,能更坚定地做自己并不断成长,相信你能更自信地踏入新的一年,面对生活的波峰波谷,笑看风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内心强大 锦囊 周成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