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成刚:成功的秘诀原来就在这两个词

2016年12月08日10:58   教育专栏  作者:周成刚在路上  

  编者的话:屡次重新开始、屡次改弦易辙、一直左顾右盼……我们总是在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成功路径。但在芬兰摄影大师、作家、教育家阿诺·拉斐尔·闵奇恩看来,“坚持”、“重复”看似枯燥,却是走向成功的必经之路。

  在2004年在新英格兰摄影学校的一场毕业典礼的演讲中,著名的芬兰裔美国摄影大师阿诺·拉斐尔·闵奇恩(Arno Rafael Minkkinen)给台下的毕业生们分享了一个自己总结的独特理论——赫尔辛基公交站理论,他认为,正是这个理论所体现的内涵区分了成功和失败。

  赫尔辛基公交站理论勤奋与不州

  闵奇恩出生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在市中心有一个大型的公交站,而他的演讲正从这个公交站开始:

  这个市中心的公交站有20多个站台,每个站台前面都挂有公交车路线的牌子,比如说21路、71路、58路、33路等。在离开站台的头一公里,这些车都行驶在同一条路线上,之后因为线路不同,停靠的站也会有不同。

  如果把这个公交站和公交路线比作人生,每一站都好比摄影师的一年,第三个车站就是这个摄影师从业的第三年。打个比方,你这三年都在研究人体摄影,我们暂且把这条公交线路称为21路。

  你带着自己这三年的工作成果去到纽约和和巴黎的美术馆,他们说出了一些大师的名字,你猛然意识到你自己这三年在做别人已经做过的事,所以你跳下了自己一直乘坐的公交车,因为你知道人生有限、时间紧迫。你又回到公交总站,开始排在另一个站牌下面,你这回想要开始8X10大画幅相机的彩色摄影。然而三年后,你收到的还是同样的评价,他们问你“你看过米莎拉齐(彩色摄影鼻祖)的作品吗?”

  所以又一次,你跳下了坐了三站(三年)的公交车,打了一辆出租车,跑回了总站,又排在了一个新的站牌底下。这样反复,你总是从头开始,总是被拿来和别人比较。

  待在那辆公交车上!为何

  闵奇恩停顿了一下,目光扫过台下的毕业生,他问到:所以该怎么办呢?

  “很简单,待在那辆公交车上。因为,只要你坚持待在那辆车上,你早晚会开始看到不同。也许一段时间内,你坐的21路和大师所乘的71路路线还是重合的,但是某一天开始你会发现你们驶向了各自的路线。”闵奇恩说:“正是这一天的分离让一切不同。你会看到自己的作品和大师作品的不同。突破性的进展需要时间,突然间(其实不是突然),你的作品开始被人关注,这时候你开始更自信地塑造自己的风格,和当初影响你的那些作品的区别越来越大。这一切不过因为你坚持在你一开始选择的路线上。”

  闵奇恩接着说:“到了某一天,你的车可以停靠下来歇一会儿了,这也差不多是你功成名就的时候了。你经历了通往成功应当经历的一切:早期的模仿、彷徨、坚持、突破性的进展、波峰波谷。”

  但坚持就够了吗?

  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需要的是坚定地走在一条路上。但是是不是有什么被我们忽视了?

  试想,一名大学生,他在进入大学之前,应该至少花费了1000小时的时间学习。但是他们真的就是学习型的人才了吗?并非如此。我们曾在课堂生学的东西,很快就被遗忘了。

  赫尔辛基公交站理论其实还在告诉我们,我们应该做的不是更多的事情,而是更多的重复,将一件事真正做好。普通的学生考完试之后就将学过的东西抛诸脑后,而那些最好的学生一遍遍复习着这些知识;一般的作者写完就完,顶尖的小说家会一遍遍修改每个章节;一般的健身爱好者“无脑”地遵循着不变的运动计划,最佳的运动员会主动去记住自己每一次练习的长进和不足……正是重复和改进区分着成功和平庸。

  动辄觉得前途渺茫就跳下公交车重新回到站台选择新的公交路线,这些人缺乏的正是这种重复。他们一心希望找到一条没有人走过的路,却逃避了应该在自己一开始的灵感和念头上反复耕耘的投入,而这决定着是否能获得独特的、令人赞叹的成果。

  著名畅销书籍作家马尔科姆(Malcolm Gladwell)在《异类》(Outliers)一书中写到的“1000小时原则”广为流传,意思是说,1000小时的深度训练和实践才有可能最终历练出某个领域的专家,而我们没有意识到的恐怕就是——“深度”意味着“重复和改进”。

  我们往往一遇到失败就拔腿下车,回到总站登上另一辆公交车,或者打一辆出租车。其实,我们应该做的,反而是待在一开始选定的公交车上,重新思考、重新改进艰辛的工作。但是在这之前,你必须问自己一个看起来最难回答的问题——我应该选择哪辆公交车?我这一生想书写什么故事、留下什么痕迹?愿意在什么事情上一直付出心血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成功 周成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