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路独舞:我们真的治理不了雾霾吗?

2016年12月09日13:16   教育专栏  作者:心路独舞  

  中国雾霾何以那么难以治理?

  心路独舞

  最近北京又霾,指标直入“不适于人类生存”的范围。我一个对移民[微博]一直踌躇不定的朋友最近终于打定了主意,要带着孩子到美国来,劳我帮助最初的安置。而更多无法移民的网友则留言问我,为何这雾霾非但没治理好,甚至还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独舞你觉得这雾霾有治吗?

  这个问题真的让我沉思良久。

  写字以来,我一直秉承为弱势群体发声的宗旨;作为一个母亲,我尤其关注为孩子们打造一个健康的生活和生存环境的话题,所以从不同的角度写过很多与各种污染相关的文章,哪怕对一些问题我并没有直接有效的答案,但我觉得哪怕就只是介绍一下美国等先进国家的经验,也会帮助我们借鉴,以触类旁通帮助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问题。

  但对怎么回答这雾霾是否有治的问题,还是让我斟酌再三。

  其实要去简单回答的话,答案是肯定的。伦敦就是一个有力的例证,当年的伦敦污染并不逊色现在的北京,甚至到了被称为“雾都”的程度,当几十万人在短时间内一个接一个地在黑灰的空气中死去之后,英国痛下决心治理,伦敦终于蓝天白云再现。而奥运蓝、APEC蓝等又是另一个典型的佐证,为迎接外国友人,我们关闭了河北的众多工厂,代价是经济受到了一定的损失,但蓝天白云马上再现,并持续到奥运和APEC结束,这说明了在让13亿人吃饱饭和用牺牲健康来换取经济效益之间,官方有个敏感但让人无言却又无奈的平衡。

  不过细细思考的话,我对答案又不那么确定了。我们都知道,雾霾和大量用煤和汽车增加之间有着直接的因果关系,停工和限车之后产生的奥运蓝和APEC蓝就是最好的例证,但不论是海内还是海外专家们,都很少提及雾霾成因的另一个因素,那就是中国日益严重的沙漠化趋势。从下面这幅广泛流传的美国国家航天局(NASA)用卫星数据计算出的2001至2006年期间(那时的雾霾没现在严重)全球的PM2.5浓度图上,北非、西亚、新疆等被沙漠覆盖的地区的小颗粒浓度都是非常高的,说明沙漠本身就是小颗粒污染的一个不可忽略的元凶。

NASA用卫星数据计算出的2001至2006年间全球PM2.5浓度图NASA用卫星数据计算出的2001至2006年间全球PM2.5浓度图

  而沙漠构成了中国将近20%的国土,最近的一项科学评估显示,中国的沙漠在过去许多年间以每年超过1300平方英里(约合3367平方公里)的速度拓展着自己的领地,目前的沙漠面积已比1975年时扩大了约5万多平方公里,几乎等于克罗地亚的面积。不少村庄因此消失了,气候变化和人为活动又加剧了这种沙漠化的趋势,尽管政府采取了迁出居民、种植树木、限制放牧等举措暂时放缓了沙漠化的速度,但临界区域的沙漠化趋势仍在蔓延,狂风卷起的沙尘暴越来越频繁和猛烈,直抵北京等大城市,显然,治理雾霾必须要先遏制沙漠化趋势已成不争的事实,但建国以来沙漠化的治理一直没有断过,但沙漠化的趋势却愈演愈烈,这给治理雾霾带来了更大的挑战。

美国记者航拍的腾格里沙漠上的住户美国记者航拍的腾格里沙漠上的住户

  我们都知道雾霾的危害是致命的,最近一项刊登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Th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上的研究显示,中国北方寿命预期缩减 了5.5年,这几乎完全是因为心肺疾病或相关健康问题所造成的死亡率上升,更令人震惊的是,几乎各个年龄段的人群中都出现了死亡率增高的趋势。这突显了一个事实,对发展中国家来说,在提高今天的收入与保护公共健康及环境质量之间的确存在着一个艰难的取舍,难道真的要等到像伦敦那样有大量的人在雾霾中死亡了,我们才会从根上下猛药来医治雾霾吗?我不知道。(心路独舞系头条号签约作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 雾霾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