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这6个思维误区 你才是真正的除旧迎新

2017年01月05日10:25   教育专栏  作者:周成刚在路上  

  编者的话:对于外部世界我们常常无法撼动,但是我们能控制的是自己的心态:视角不同所看到的世界就会不同。幸福在多大程度上与物质有关?遇到挫折该怎么跨越?面对挑战该怎么勇往直前?这篇文章可能会让你有所思考,发现你一直以来的思维误区。迎接新年,最重要的是“认识你自己”,学点积极心理学,整理好思绪,面对新的人生成长和征程。

  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在消极地生活着:这种消极可能潜伏在我们的话语或者思维方式之中。如何获得成功和快乐地生活?第一步,就是改变这些固有的消极思维,就好像消除掉电脑程序的bug一样。下面是6条消极但人们往往意识不到的思维方式,你自己也可以揪出更多类似的问题,然后以积极、有建设性的思考方式取而代之。如果我们能以不一样的视角看待问题,生活将变得美好许多。

  1. 等我______,就会开心了。

  等我____的一天,我一定就会开心了。

  I will be happy once I have _____ (or once I earn $X)。

  误区:如果你认为只有完成了某件事,或者达到了某个标准的薪水、拥有大房子、豪车,你才能快乐,那这样的快乐实在是太虚无缥缈、难以把握了。而且一旦达到了这些目标,你往往又会不满足,想要更多。

  正解:学着对你现在拥有的、你现在的样子多些感恩——幸福并不一定要与我们最后想达到的某种状态有关,它存在于时时刻刻、存在于当下。想想你拥有的、多从积极的角度看问题,这样想真的会管用。

  2. 我好希望成为TA

  我希望像某某一样____

  I wish I were as ____ as (a celebrity, friend, co-worker)。

  误区:我们永远不会像某个其他人那样美貌、富有或是酷炫,而且人外有人,总有更漂亮、更富有的。所以,你如果总是拿自己和这样的人比较,你不会感觉快乐。

  正解:多想想自己本身是怎样的——你的优势、你的成绩。学着接受自己、爱自己、挖掘自己。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不论是你所擅长的事还是你的品质。

  3. 我什么都做不好

  我是一个失败者,我怎么什么都做不好

  I am a miserable failure — I can’t seem to do anything right。

  误区:每个人都曾因为不同的事经历过失败,无论是现在看起来多成功的人。但是你如果只将每一次挫败看做失败,那你一定会心情沮丧、感觉很糟。如果你陷在自己的失败中,你不仅会丧失越来越多的自信,还会导致整个人生停滞不前。

  正解:分析自己为什么失败,将失败作为剖析自己过往的一个因素和推动力,而不是结果本身。

  4. 为什么坏事总找上我?

  为什么我总是碰到这些糟糕的事情?

  Damn it! Why do these bad things always happen to me?

  误区:每个人都会碰到糟糕的事情,如果我们在这些事上耿耿于怀、原地徘徊,那我们永远陷入在沮丧和自我放弃中。

  正解:就像潮涨潮落,好事、坏事,都是人生中会遇到的情况,生活并不轻松,可能会面临突如其来的意外,但是一切都会过去。重要的是,你要学会让事情过去,不要老是被它禁锢在原地,而是要着眼未来。糟糕的事情并不是一无是处,它在以另一种方式教会你、给你成长和变得更强大的机会。

  5. 你为什么不能像TA一样?

  你什么都做不好!你为什么不能像某某一样?

  You can’t do anything right! Why can’t you be like Johnny?

  误区:你说这句话的对象,可能是你的孩子、你的下属或是你的伴侣。问题显而易见——就好像很多孩子的“童年阴影”是“别人家的孩子”——你在做比较。而人往往是无法比较的,每个人都是不同的,有自己的行为方式、优缺点和个性。如果我们人人都一样,那就是机器人了。第二个问题,这样消极的言语从不会有助于事情好转,你也许会觉得自己情绪得到了宣泄,但这其实深深伤害着你们之间的关系,最终会让你感到消极无力。而被说的对方往往也会以负面的方式回击,以致造成双方皆输的局面。

  正解:把别人的错误和不好的行为作为教导的机会;当他们表现有改善的时候,学会赞扬。最重要的一点,爱他们本身的样子,要知道每个人都是不同的。

  6. 我做不了,以后再说吧。

  我想我做不了这个,或许下一次再说吧。

  I don’t think I can do this. Maybe some other time。

  误区:如果你认为自己做不了什么事,你往往不会去做。如果你总是怀着“以后再说”的想法,那你很可能永远不会去做。这种潜移默化的裹足不前的消极想法,让我们无法突破自我。

  正解:换一种想法,想想自己好好努力可以做到。如果失败了,你也可以从这段经历中学到一些东西,然后可以继续尝试。一次聚焦一个目标,全力以赴、而不是可有可无地晃晃悠悠。换一种思维方式,迈开第一步,你也许会到达你从未想象过的目的地。

  上面的这些思维误区,对照看看你是否中招了?新的一年,代表着除旧迎新。如果陷入了思维误区,请你摒除旧的思维方式,迎接更积极的思考模式,一切从“心”开始吧,走入焕然一新的2017。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思维 误区 除旧迎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