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苹果树”还活着 被移植到了剑桥?

2017年01月04日09:52   教育专栏  作者:赵刚Andrew  

  苹果与牛顿的故事后来被认定是传说。而“牛顿苹果树”虽然历经风雨,竟奇迹般地存活了下来。同是剑桥校友的徐志摩和牛顿在科学和情场的PK,各有胜负。

  2015年圣诞节前,我出差去伦敦时,顺访了剑桥。在剑桥大学工作的老同学带我四处逛了逛,一个只有十万人的小镇,这几年的经济异常活跃,在英国整体低迷的时期也算是“逆袭”了。

  这种势头多半应归功于剑桥最大的“产业”——剑桥大学的推动。除了接收留学[微博]生外,剑桥大学获得的机构投资,尤其是科研经费,越来越多。

  这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学城,散布着31个剑桥学院和6个研究机构,也像伦敦大学一样,没有统一的校区概念,好似美国的联邦体制,各个学院的本科阶段都是独立招生,学院还负责学生住宿和服务。

  沿着康河(River Cam),能看到表面破旧、却誉满中国的康桥。可惜除了中国人和摇橹的船工(兼导游),没人知道这个不起眼的桥对中国现代文学史有多重要,也没人知道有个民国时期的才子徐志摩在此留下的情诗美文。

  不过说起剑桥的另一位校友,那倒是“地球人都知道”——牛顿。

  1661年,18岁的牛顿进入剑桥大学的三一学院,在这里,这位世界近代科学的巨人[微博]创立了微积分,后来又发现了三大定律。

  在三一学院的门口,老同学专门带我去看了一颗不大的苹果树,并说这是从牛顿家乡伍尔斯索普庄园引种过来的。

  被写进中国小学课本的传奇故事几乎妇孺皆知:牛顿在家乡苹果树下被掉落的苹果砸到脑袋,由此产生的灵感促使他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

  不过这则故事后来被认定是传说。而“牛顿苹果树”虽然历经风雨,竟奇迹般地存活了下来,伊丽莎白女王还颁发了保护令,特意关照这棵生长了350多年的老树。

  这样看,我估计剑桥的这棵“牛顿苹果树”应该是嫁接了“原版”的一部分树枝而成活的,否则就破坏了女王的保护令,法治的英国应该不会这样做。

  虽然徐志摩的名气和贡献没有牛顿大,但他在康桥边表达的对林徽因的爱恋却成就了中国文学史上一段缠绵往事。伟大的天才牛顿却因性格内向羞涩、精力专注科学而终生未娶,甚至连完整的恋情都没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牛顿 苹果树 剑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