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学者发现新年计划竟影响孩子的一生

2017年01月05日10:56   教育专栏  作者:憨爸在美国  

  迪斯尼在2014年底的时候,制作了一个10大新年愿望的动画合集,刚在Youtube上播出后,立刻吸引了全球儿童和父母的眼光。迪斯尼给孩子提供的10大新年愿望如下:

  10. Enjoy Nature(享受自然)

  9. Discover a Fascinating Story(发现一本迷人的书)

  8. Learn a New Song(学一首音乐)

  7. Accomplish an Amazing Feat(完成一件创举)

  6. Conquer Your Fears(克服心里的恐惧)

  5. Follow Your Dream(跟随你的梦想)

  4. Have Fun(永远开心)

  3. Make New Friends(交新朋友)

  2. Spend Quality Time with Family(高质量地陪伴家人)

  1. Believe in Magic(相信魔法)

  每年12月底、1月初的时候,美国家庭的父母都会和孩子一起来个新年许愿,这也是他们新年仪式的一部分。

  其实,新年许愿不是美国人的发明,如果论起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53年古罗马时代,那时候人们敬奉一位叫做Janus的神,

  这个神很神奇的地方在于,他有两张脸,一张脸能看过去,另一张脸能看未来,而在12月31日的那天,就是他看过去和未来的日子。所以,古罗马人就将这一天定为许愿的标志性时刻,他们认为Janus会原谅他们过去犯下的错误,并且保佑新年诸事顺利。

  从此,新年许愿的习俗就此流传下来,很多人都会在辞旧迎新的时刻保佑新年万事如意、一帆风顺。

  可是美国学者们发现,看起来简单的新年许愿,如果规划得好,还会对孩子一生有深远的影响!

  1979年,哈佛商学院[微博]的学者们做了一项研究,他们选择一个班级做实验,请学生们给未来规划一个目标,结果:

  84%的人没有任何目标13%的人有目标,但是没有具体实施的步骤3%的人既有目标,也有具体实施的步骤10年之后,哈佛的学者们继续追踪那些当初调研的学生们,他们发现,

  那些13%人群(有目标但是没有具体步骤)的收入,是84%人群(没有任何目标)的2倍之多。那些3%人群(既有目标也有具体步骤)的收入,是其余剩下的97%人群的10倍之多。研究报告参见,

  https://www.wanderlustworker.com/the-harvard-mba-business-school-study-on-goal-setting/

  由此可见,是否有目标,是否有清晰的行动计划,是一个人未来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所以,美国教育家们认为,对学生而言,如果希望他们将来有更大的成就,新年许愿不仅仅是Make a Wish(许个愿),而是需要Set a Goal(制定一个目标)。因此,美国家庭和学校会让孩子新年开学之际制定一个新年目标,他们的新年目标一般有下面2种模板(下载方式见下文)。

  1年终回顾型

  一般制定目标的时候需要参照去年自己的表现来定,这样新年的目标才会更有针对性,因此,美国老师就研发出了下面这种模板。它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回顾2016年有什么深刻的回忆,包括:

  学得最有意思的课是什么?最难的事情是什么?最有趣的记忆是什么?最爱的东西是什么?(2016回顾模板)

  第二部分是展望2017,包括:

  你希望学到什么?你希望哪方面得到提高?你在2017的目标是什么?(2017展望模板)

  这套模板的主旨是让孩子认清自己,了解过去一年的得失,才能知道新的一年改进的方向,从而设置合理的目标。

  2详细计划型

  很多孩子在制定目标时都是走流程,写得都是一些空话,比如新年要锻炼身体、要好好学习等等,至于是否能做到,怎么做到他们并不关心。因此美国老师想到了这么一个详细计划型的模板,让孩子将具体的计划写出来,包括:

  我想学点什么?我想去哪里游玩?我想多做点什么事情?我想阅读什么书籍?我想提高自己哪方面的技能?我想尝试什么东西?我想改变自己什么缺点?……(详细计划模板)

  用了这套模板,孩子的新年计划就更加清晰了,他们有了具体的行动计划,也知道自己该怎样努力。

  这两套模板憨爸已经给您准备好,您在憨爸公号对话框(不是评论处)发送 新年目标 4个字,就能拿到啦!

  至于您要选择哪个模板,可以根据自己喜好来定。我觉得其实不妨两个都用,先用第一个模板来了解过去,设置未来目标,然后用第二个模板设置未来实现目标的具体步骤。

  是不是和孩子制定了很好的目标、详细的计划,到了2017年底就一定能完成呢?不好意思,给您泼个冷水,美国有个叫做Statistic Brain的机构做了一项调研统计:

  在制定新年目标的人群中,只有8%到了年末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而92%都以失败告终!

  所以,你们家是属于8%还是92%呢?就看您的目标做得是否好?有没有详细的计划?最最最重要的是,是否拥有持久的毅力啦!

  加油哟!^_^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新年计划 孩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