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更健康家庭更快乐的“新年决心”

2016年12月29日10:44   教育专栏  作者:远方  

  很多人都喜欢在新的一年到来之时定下“新年决心(New Year’s resolutions)”,为自己设定目标、制定计划,希望自己在未来一年做得更好。然而,“新年决心”很丰满,实现起来很骨感,许多人往往到了2月份就把年初的“勃勃雄心”抛到脑后了。之所以这样大概是因为“新年决心”制定得太高大上,不接地气吧。

  那么什么样的“新年决心”是可以坚持下来的呢?我想应该是简单、易行的。比如说,一个有孩子的家庭,做家长[微博]的若希望新的一年里孩子更健康、全家更快乐,该设定什么样的”新年决心“呢?我们不妨来参考一下哈佛大学医学博士,波士顿儿童医院儿科医生克莱尔。麦卡锡(Claire McCarthy)给出的五条建议。

  1.每周多一顿家庭晚餐

1

  家庭晚餐有很多好处,一方面家里做的食物比餐馆或外卖的更干净健康,另一方面增加了一家人相处和交流的时间。只要有一个晚上,推掉应酬,不加班,自己采买食材下厨房,这个目标就很容易达到了。

  2.每天多吃一份水果或蔬菜

1

  麦卡锡博士建议每天要吃五份水果蔬菜,但是作为儿科医生,她了解到很少有人实际上能够做到。所以她的建议有:尝试上班或上学时带一个苹果作为小吃,在早餐时吃一根香蕉,晚餐时保证有蔬菜。

  3.每周多做一次运动

1

  麦卡锡博士建议所有儿童每天活动一小时。运动的时间和方式可以非常灵活,包括放学后在室外玩半小时,周末去游泳和散步。对于忙碌的家长来说,你可以见缝插针,边做晚饭边做些舒展运动,你也可以用爬楼梯代替乘电梯,或者在周间某一天早上与孩子一起步行上班上学。

  4.在家里划出无电子设备的一个空间或一段时间

1

  这里所说的电子设备包括电脑、电视、手机和游戏机等等。卧室可以成为无电子设备的空间,这样做的益处是可以保证孩子的睡眠。而晚餐时间可以全家人的眼睛和手同时离开手机或平板电脑的时间,没有这些电子产品的干扰,一家人可以在餐桌上有更多的交流。做到这一条的关键是家长要有自控力,为孩子做出榜样。

  5.确保每个人每星期都有一段完全放松的时间

1

  今天,无论是家长还是孩子,每个人每一天的时间表都被安排得满满的。这样做不仅导致压力增加,还会妨碍学习的效率和创造力的发挥。所以,要确保每个家庭成员都有一些“计划之外”的时间,那是可以让大人完全放松、让孩子尽情玩耍的时间。

  看看,哈佛博士给出的“新年决心”建议并不是高不可及、让我们平常人望而却步的,相反,可以说是既简单易行,又能让整个家庭受益匪浅。“新年新气象”,就从这五条开始吧,相信坚持下去,要达到全家人更加“健康快乐”的目标就不是一件难事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家庭 新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