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老人为什么一定要把孩子喂胖?

2017年01月09日10:30   教育专栏  作者:武志红  

  网上有一个关于宠物猫的笑话:出差三月,让奶奶帮忙照顾猫结果回来一看.。.

  “这.。.这是谁家的猪?” 

1

  看完,笑归笑,却也反映了一个时下中国的大现象:

  让老人带孩子,他们总想往孩子嘴里塞东西。

  看着孩子傻傻地吃东西,就很开心。

看着孩子傻傻地吃东西,就很开心。

  中国老人的这种行为,既可能因他们童年时太饥饿,所以心里住着一个口欲严重没得到满足的内在小孩。逼孩子吃东西,只是这个内在小孩的投射,即:他的内在小孩很渴望吃太多。但这不是外在的真实孩子的需求。

  也可能是:他们想爱孩子,但其他方面,不知道怎么做,而觉得自己唯一能拿得出手的,就是喂孩子吃。

  并且,我给你吃的,你要欢快地接受,还要在身体上展现出来 —— 变胖。这样我才觉得,我爱的意志,通过你的吃相和胖,传递了过去,被你接受,并得以证明。

  于是,我不仅感觉到爱传出去了,还感觉自己的意志在你身上得以展现 —— 这即权力感。

  其实我可能也有类似心理。

  譬如看到我家加菲猫大眼(现在别名叫胖儿),就有一种难言的满足感,抚摸它、拥抱它、揉捏它、小小地虐待它时,特有感觉,因此有点理解了为啥大胖小子那么受欢迎。

因此有点理解了为啥大胖小子那么受欢迎。

  喂养中,如果老人或父母太有权力欲,那么孩子拒绝起来相当不易。

  或许来源是,这种喂养中本身藏着的一种逻辑 —— 我喂你,你要心甘情愿接受,否则就不是好孩子,而我会很愤怒。

  而进一步的信息则是 —— 我喂你的是好东西,你怎么可以拒绝?!

  这种“你必须接受我喂的东西”的威胁味儿,剥夺了孩子的自由选择空间。

  我喂你,你必须接受。这种威胁,是类似喂养中的关键问题。

  目前为止,这方面最夸张的故事是从保姆那听来的。

  说是我们小区一家,妈妈和姥姥都很能控制,饭桌上,她们盯着孩子,孩子必须得把饭吃进去,哪怕再吐出来,结果孩子吃一口吐一口,都吐桌子上。

结果孩子吃一口吐一口,都吐桌子上。

  很恐怖的画面!

  轻一点的故事如,一位妈妈,有一个很乖的女儿。女儿有时吐奶,而妈妈这时会暴怒,并控制不住地打女儿,她觉得自己被攻击了,宝贵的奶水,作为她自身的一部分,简直是最好的东西,但就这样被女儿糟蹋了!

  女儿主动吐奶,有攻击妈妈之意。

  客体关系心理学说,妈妈的乳房是婴儿的第一个重要客体,婴儿的爱与恨等心理都会展现在他和妈妈的乳房之间,所以攻击妈妈的乳房,并不罕见。但妈妈需要的,是抱持婴儿的这份愤怒,而不是报复。

  精神分析学派认为,攻击性是人类的一大动力。

  在我看来,这可以说是婴儿最天然的生命力,也是最原始的。如果妈妈在孩子生命最初就报复孩子的攻击行为,那会导致孩子在婴儿时就学习压抑自己的生命活力。

  很多网友抨击了我这个说法,或许他们认为,婴儿像是天使一般纯洁,根本不知什么是攻击,所以这是误解了婴儿。并说,婴儿吐奶很常见。

  准确说,是婴儿泛奶汁很常见,但孩子有点使劲地主动吐奶,这的确是在展现攻击性。

  吃奶,对婴儿来讲是头等大事,他们会通过吃与吐、吮吸与咬乳头等行为,表达对乳房乳汁的复杂态度,一如我们成年人在爱情中对最在乎的人的种种复杂态度。

  婴儿不是没有恨意的纯洁天使。

  对婴儿与乳房关系进行观察研究,是客体关系心理学家们的一个重要工作,他们并非凭空创造理论。这些说法更非我原创,我要这么有观察力和创造力,那就太好了。

  围绕着喂养孩子这个话题,刚才我谈了两个故事,而网友们则分享了更多故事,可以闻见其中的权力味。

  1

  有一位亲属,小时候每逢吃饭,他外婆就拿一把菜刀一条扁担放桌子边,然后他就大哭,最后发展到厌食,一到饭点就哭,一口饭能吃半天。

  就是这位外婆,拆散了女儿的几段缘分,找了个她看得上的让女儿嫁了。

  数年后,那个老太太看上的女婿出轨加家暴,女儿受不了离婚了。

  2

  一位幼儿教师告诉我,她园里也有两岁多的孩子,家里老人家坚持让喂糊糊。

  后来带到医院检查,被诊断吞咽能力只相当于九个月的婴儿。一位儿科护士长告诉我,这是肌肉废用性萎缩。

  3

  邻居一岁半的男孩,会自己吃饭且喜欢自己吃。

  家人认为他吃得慢吃得少,把饭菜全部搅成糊糊,用奶瓶喂给孩子吃,孩子往往吃着吃着就睡着了。旁人力劝无效。

  听到这个,心生恐惧:对孩子以爱为名施加控制的家长[微博],是不惜逼孩子退行的,难道在他们的世界里,听话比长大更重要吗?

  4

  妈妈经常说,在哺乳期时,有一次我咬了她一口,她疼得打了我一掌,然后我就断了母乳,再怎么喂也不喝了。

  从小和妈妈的关系就很疏离,不知道有没有这个原因在。

  更让人不解的是,她还引以为豪到处说,这是什么心态,真让人恶心。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资格当母亲吧。

  5

  我家隔壁奶奶是这样喂她孙子吃糊糊的:

  她坐着并夹住孙子的腿,左手托着头顺带抓稳手臂,然后打他一巴掌,他一哭就喂一勺,咕噜咽入了,刚张嘴要哭,又一勺进入了……吃得满头大汗还常噎到,老人家很雷厉风行,说是没空跟着他一口口喂。她孙子现在六年级。

  最后这个喂糊糊的故事,其恐怖程度超出了我听过的那个变态故事。

  为什么老人非要喂孩子糊糊?

  糊糊,是奶水的替代品。老人坚持拿奶瓶喂糊糊给孩子,或有这种含义 —— 我也可以给孩子喂奶,虽然我的乳房没有奶。

我也可以给孩子喂奶,虽然我的乳房没有奶。

  所以,与非要喂糊糊相对应的是,这样的老人很容易反对妈妈坚持母乳,对此有各种焦虑。

  这是权力之争,反对母乳喂养,是在剥夺妈妈的哺乳权,而用糊糊喂孩子,则弄得自己像能喂奶似的。

  中国一代代地玩隔代抚养,真是有很深的含义。

  突然有了一句感慨:人类最重要的事情上,都可能会发生权力之争。所以自由民主极为重要,其核心价值就是,在自己的事上,自己说了算,而共同的事情上,则都要有博弈资格。

  不管你是什么人,有什么能力,都须学习尊重对方的自由意志。

  孩子,特别是婴儿,他们不能强有力地表达自己的自由意志,这就需要我们去敏感捕捉,并尊重他们。越能看到他们自己的意志,我们自己的权力欲,就会越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老人 喂胖 孩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