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愈孩子“崩溃”的青春期?

2017年01月10日14:29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青春期的孩子,他们的世界面临着巨大变化。

  自我意识猛然觉醒,父母不再是那个“无所不能的巨人”,原来的价值观念可能无法自洽,相信的东西从内部坍塌;外部世界呼啸而来,父母 不再能把控信息的来源,同时也丧失掉“唯一评价者”的地位,要在众多他洽中进行比较让孩子无比惶惑;向前奔跑的过程中,时刻要处理新问题,在不断出现的路 口要不停做出新决定,而相应知识、判断能力和思维方式尚未成熟,在必须要进行的续洽面前孤立无援。

  青春期的孩子站在跑道的关键节点,是崩溃的!但同时这也是帮助他们建立能够实现自洽、他洽、续洽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重要节点。机不可失,失不再来!

  02

  青春期的孩子,他们的世界面临着巨大的可能。

  从孩童走向成人,他们将树立对其一生有着重要影响的价值观念: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不重要的。从听话到自我思考,他们学会用自己的眼睛与心灵去体验和 思考这个世界;从仰视父母到与父母并肩,视线的角度改变思维的角度,认识到应该为自己负责,学会为自己负责,很好地为自己负责。

  “青春期”的孩子站在新世界面前,是充满力量和希望的!但是这种力量需要家长进行科学合理的引导,这种希望也需要家长协助寻找正确的方向。我们顺趋势、悟道理、寻法门、找方法,帮助孩子寻找正确的方向,科学合理地使用力量,让他们健康成长。

  03

  将青春期过渡与建立社会竞争力意识和提升社会竞争力结合在一起,就好像把一个有潜力的人培养成一个具备优秀运动员素质的人。青春期处于人生当中变化的 关键阶段,孩子在重新认识世界、认识自己、认识未来,而在这个阶段培养他建立社会竞争力意识,有助于帮助孩子建立在青春期最缺乏的方向感。

  青春期的孩子不缺乏力量,不缺乏决心,不缺乏行动的意愿,他们最缺乏的是方向感。因为没有方向,所以没有目标,因为没有目标所以旺盛的精力就没有一个喷涌而出的出口;社会竞争力意识一旦建立,他们就找到了方向,并且在这个方向上不断努力,不断前进。孩子的潜力是无穷的,是超乎我们想象的。

  建立社会竞争力的意识,可以帮助孩子们找到努力的方向;找到提升社会竞争力的方法,可能给我们所有人以惊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青春期教育父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