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把爱好当作事业的人后来都怎么样了?

2017年01月10日10:16   教育专栏  作者:LinkedIn  

  几天前的夜晚,我在地铁十号线上碰到一个抱着吉他唱歌的男生。那个男生在每个乘客面前驻足几秒钟,然后前往下一个目标。

  没有人望向他,也没有人给他钱。

  空荡的地铁通道里,他缓缓挪步的身影显得有些落寞。

  列车到站,我随着人流走下地铁。

  但有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我的脑海里,迟迟不肯散去—— 他是在唱歌吗?还是在乞讨?如果音乐不足以维持生计,为什么他还要坚持做音乐呢?

  像他这样把爱好当做事业,是人生最好的选择吗?

  本文由LinkedIn原创,作者艾莎。

  1

  四年前,我刚参加完高考[微博],填报志愿时,父母和我之间产生了很严重的分歧,他们希望我报会计、金融等“好就业”的专业,但我执意选择汉语言文学。

  我仍记得当时小小的自己,很大声地对他们说:“对自己不感兴趣的东西,我是没有办法学好的。”

  爸妈没有阻拦我,我如愿以偿进入了中文系。

  在中文系的四年,给我留下了太多珍贵的记忆:

  读《穆斯林的葬礼》,看到新月去世那一章,难过得一直掉泪;为了比较钗黛谁更高洁,与室友争得面红耳赤,差点断交;学宋词的时候,读到“伤情处,高城望断,灯火已黄昏”,又开心地转了头对同学讲:“看,这是我最喜欢的词人写的哦!”

  ……

  但与此同时,我也时常感觉到一种痛苦。

  这种痛苦,正是来自于我把爱好变成了自己的专业。

  我不喜欢被强制去看《青春之歌》、《创业史》这些我不感兴趣的书;我讨厌反复背诵某一首诗的写作背景及立意;我更加厌倦了无休止地为一句话分析句义和歧义……

  每当这时候,我就会想起当年的自己。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还会做出同样的选择吗?

  2

  我有个朋友,他是一名健身教练。

  每次跟他聊天的时候,他总是朝我大吐苦水——有时候是身体吃不消,有时候是没时间出去旅行,还有时候是业绩不达标压力山大。

  总之,成为健身教练以后,竟没有一件事是让他感到满意的!

  我惊讶地问他:“这难道不是你热爱的事业吗?”

  他回答说:“我热爱健身不假,可当我把爱好变成事业以后,我就后悔了。”

  在后面的沟通中,我了解到,其实他们并不像我们眼中所看到的那般光鲜。

  他们名义上为教练,实际上却承担着销售的工作。每节私教课,健身房都会从中抽取绝大部分费用。完不成业绩,还要自己想办法补上。

  而且,由于长时间训练别人,他们少了很多锻炼自己的时间,很多教练肌肉含量远远低于学员。用他们的话说,就是“把自己的肌肉都贡献给学员了”。

  有些健身房,甚至不允许教练在上班时间使用器械。

  我问他想过辞职吗?

  他的回答让我重新陷入了思考:“想过,但是做自己热爱的事业尚且感到痛苦,何况是那些不喜欢的呢。”

  3

  在云南旅行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个姑娘,叫做夏天。

  十四岁那年乘火车去见网恋男友;十九岁背着几十公斤的包裹徒步进藏;二十五岁在丽江停下来,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客栈……

  她把自己的客栈打造成了一个植物王国,院子里随处可见多肉的身影;她养了一只狗和一只兔子,给它们取名叫做诺哥和多多;她还有个会唱歌的男朋友,每天晚上在院子里弹吉他,陪客人喝酒聊天。 

  夏天喜欢丽江,也喜欢那个属于她的院子。 她把自己的爱好,变成了自己的事业,虽然很小,但是很满足。

  这大概是无数文艺青年的理想生活吧。

  但光鲜背后,也有许多不为人道的辛酸。

  丽江天气多变,前一秒还阳光明媚,下一秒可能就下起瓢泼大雨。尖叫着跑到天台,却还是晚了一步,抱着被打湿的床单下楼,她脸上的懊恼,我看得清清楚楚;

  客人晚归,她守在电视机前熬了几个钟头,最后在沙发上睡过去。客人一个电话打进来,她又立马爬起来去给他们开门。虽然嘴上没说什么,但是眼底的黑眼圈,暴露了她的脆弱;

  这些都不算什么,最令她感到痛苦的,还是生意冷清的时候,来自孤独和资金的双重压力。终日坐在空空荡荡的院子里,纵使阳光洒满全身,也无法将这种压力消解一分一毫。

  这份由爱好演变而成的事业,一分一秒地折磨她、嘲笑她、提醒着她,那些曾经的梦想。

  从云南回家以后,我听说她有了不做的打算。 心中叹息,却又无可奈何。

  每一个来到院子的客人,都说好羡慕夏天的生活。但是没有一个人留下来,陪她过这种生活。

  写在最后

  年少时我觉得把爱好当作事业的人很酷、很幸福。

  但见过了许多这样去做的人以后,我发现,并没有多少人真的理解把爱好当做职业将面对什么。

  除非,你具备以下两种条件:

  1、你是一个兴趣驱动型的人才,也就是说,涉及到你兴趣相关的事情,能比平时有更大的动力,而被强迫做不喜欢的、不感兴趣的事时,你会感到难以忍受。

  2、你在爱好领域是一个生产者,而不仅仅是一个消费者,你的爱好能够支撑你体面的生活。当你发现自己的能力和付出没有资格去说自己爱它时,那么就不要把爱好变成事业。

  如果没有这个基础,那就不要去羡慕那些把爱好当做职业的人。

  毕竟,每个行业都有每个行业的苦衷,而大多数人的羡慕不过就是顺口说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爱好 事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