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就是耍流氓吗?

2017年01月18日11:00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01。

  青音:团长,你好。我们今天来聊一个观点——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就是耍流氓。对于这句话,不知道您怎么看呢?

  我先说说我的感受,第一次听到这句话时,我就觉得是有问题的。因为如果一个人是为了结婚跟我谈恋爱,我的压力会巨大无比。

  我怎么知道我将来是不是一定会跟他结婚呢?如果我在恋爱的过程中发现我们根本不合适,我撤了。这时候我是不是在耍流氓呢?

  所以,是不是说其实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是比较功利的呢?这只是我的看法。我想听听您的看法。

  团长:我还是蛮开放的,我觉得只要双方愿意,都有自己选择的自由。如果一辈子谈恋爱也是挺好的,不结婚又如何呢?

  重要的是,双方都抱有这样的想法。如果只是一方有这样的想法,另一方没有,可能会陷入很多麻烦的状态里。

  在这里,我想先谈一谈自由。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高晓松因醉驾被关进监狱,他出来后有一个关于自由的言论,非常有意思。

  他说,我以前一直以为喝酒就能让人自由,最后却因为喝酒而失去了自由。由这句话我就想到了,婚姻也是一样的。

  你有你的自由,你有你为了任何目的而谈恋爱的自由,但是你不能为了你的自由而毁了别人的自由。

  所以,如果你是为了结婚而谈恋爱的,你得告诉你的恋爱对象,如果他也愿意,你们就一起谈。

  如果对方是不以结婚为目的而谈恋爱的,你非要强加你的观点,认为对方是不对的。结果两个本不该走到一起的人,强行走到一起,不是凭空制造了很多痛苦吗?

  你怎么想都没有问题,重要的是我们要坦诚地告诉另外一半,我就是不想结婚的,你愿意和我谈恋爱吗?我的恋爱就是为了结婚的,你愿意吗?

  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谈恋爱的自由。

  02。

  青音:但是还有一种情况是,刚开始以为自己一定能接受,毕竟很少有人会把话说绝。比如对方说我不急着结婚,但也不排除以后会和你结婚的可能,我就觉得还是有希望的。

  可是在相处中,一方越来越想结婚,另一方却越来越不想结婚。这种情况下,矛盾慢慢出现了,各种指责、痛苦、纠缠就出现了。

  而且,如果一个人坚持不以结婚为目的的恋爱,在现代社会也是压力很大的一件事。

  团长:对,这是一个文化的问题。这让我想起一个案例,有一对夫妻,他们当年谈恋爱的时候一起说好了“我们不要孩子,我们做丁克的家庭”。

  可是文化的压力很大,虽然两个年轻人都同意不要孩子,但是父母会同意吗?或者家族会同意吗?

  迫于家族的压力,案例中的男方后来改变了他的观点,想要一个孩子,但女方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于是这对夫妻开始产生了一个很大的分歧和矛盾,影响了他们的关系。

  面对这种状况,怎么办呢?有解吗?我觉得这个根源还是有解的。

  为什么一个人会选择不要结婚,或者不要孩子?当然,我们会尊重每一个人的自由。只是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我们要清楚地去觉察到我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以我的经验,大多数不想结婚的人,都是在过去有一段创伤,比如童年或成长过程中,自己父母的关系并不好。

  他们看到父母打闹一辈子,觉得婚姻就是像父母这样的。于是他从小就对婚姻产生了一个定义:婚姻是像爸妈的婚姻这样痛苦的。

  那么,我为什么要这样痛苦的婚姻呢?我为什么要组织那样一个痛苦的家庭呢?有了这个想法,他就会抗拒结婚。

  我们要去改变这个观点,蛮容易的。因为他父母只是众多人类中的一对夫妻,这个社会中也有蛮多的夫妻结婚后很幸福。

  只要他愿意从他父母那里去觉察,看到那并不是全部,他就有可能改变对结婚的想法,他也许就愿意结婚了。

  03。

  青音:所以,两个人恋爱的目的倒不是结婚,而是能否在恋爱中感受到彼此是相爱的,且是能够共同成长的。

  其实成长还可以换另外一个词,叫“彼此疗愈”。爱情有可能伤害你,但也有可能疗愈你,甚至你要从伤害当中获得疗愈。

  心理治疗讲究所有关系的问题,要回到关系当中去解决。也可能你之前跟父母、养育者的关系问题,会通过恋爱关系来疗愈。

  所以,一定要把自己勇敢地放在关系当中,而不是说这个关系一定要有个怎样的结果。

  有些结果也可能是开始。很多结了婚,又闹得沸沸扬扬要离婚的夫妻,你能说他结婚就是终点吗?他在结婚后的所有生活,难道不是重新划了个起点吗?

  所以,其实结婚并不是目的,真正的目的是你是不是能够在恋爱中碰撞出两个人一起成长的部分。

  团长:说得太棒了!在婚姻中疗愈自己,这是两个人的功课。讲到疗愈,我想到一个例子。我有一个心理学的老师,没有孩子。他经常跟我们说,如果你没有准备好,千万不要生孩子,因为孩子会很苦。

  他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观点呢?就是因为他自己成长的过程太苦了。他在一个不健康的家庭里长大,体验到那种痛苦,所以结婚之后他就做了一个决定,我不要孩子。

  现在他成为一个心理学家了,他懂得如何去关照自己的孩子了,他现在的能力和年轻时完全不一样了。也就是说,他曾经的创伤被疗愈了。如果他今天能够生一个孩子的话,那绝对是他孩子的福气。

  这是一个疗愈的故事,也就是说,当一个人没有能力去关爱自己孩子的时候,他可能会有一个想法,我不要孩子。

  但如果他真正有能力去关爱孩子的时候,对他而言,有孩子可能是一个很容易的事情。关于婚姻也是一样。

  一个人如果恐惧进入婚姻,是因为他在跟人相处方面没有足够的能力,他才会恐惧。而没有能力怎么办?很简单,学习。

  通过学习,你的能力会越来越高,你就能够享有幸福的婚姻。

  青音:最后告诉大家一个心理学上的小秘密,一个人恐惧什么,恰恰是特别想要什么。

  如果你的伴侣是一个恐惧婚姻的人,你要深深地相信,其实他是由于太想要婚姻,害怕受伤,害怕失败,才表现出拒绝的态度。

  假如你能给到他十分的安全感、十二分的接纳,奇迹是有可能发生的。所以,还是你自己要加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结婚关系恋爱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