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后的我不再相信逆袭

2017年01月18日10:47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知乎上有个帖子问:“你是在什么时候发现自己是个平凡人的?”

  有人说,当别人答一份试题要20分钟而自己需要一个钟头时;

  有人说,向家庭背景很好的留学生请教,如何能在大一就得到去各大银行实习的机会时,对方笑了笑,没有回答时;

  有人说,找工作面试,一群人站在一起,被面试官用挑猪肉一样的眼光看着时;

  ……

  但这些回答只道出了平凡的一半含义。

  本文由LinkedIn原创,作者普拉达。

  1

  我们这么努力

  也不过是为了成为一个普通人

  《悟空传》写道:也许每个人出生的时候都以为这天地都是为他一个人而存在的,当他发现自己错的时候,他便开始长大。

  我有一个学姐,高中毕业就能把《诗经》翻译成优美的英文散文。

  她为追求男神自愿调配到厦门大学,读了两年觉得没意思,又去纽约哥大读国际金融。后来又转到比较文学与社会专业,不定时去旁听东亚研究。

  三年前她毕业,回国到社科院工作。一年前告诉我,她已经离开社科院,跑到斯里兰卡去种红茶。

  我曾将她当作长期憧憬的对象,并对自己说一定会成为一个很优秀的人,而且要做得比她更出色。

  然而,随着对自己愚钝资质的认知和残酷现实的考量,我渐渐清醒地认识到,我可能一辈子也达不到自己所梦想的高度。

  当我还在绞尽脑汁与英文论文逐字逐句作斗争时,学姐已经在联合国实习了。

  这曾一度让我自信心严重受挫,心想干脆放弃算了。

  “我奋斗了18年才能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其中的愤懑哪里是能与外人道的。

  豆瓣有一篇题为《我们这么努力,也不过是为了成为一个普通人》的热文,道出了同一种焦虑和苦闷:

  我没有皇城根下的家,也没有留过洋的爸妈。我只能咬着牙拼命学习,在千军万马中挤破头,换来一个国内普通的大学,而我还要拼命努力,才能换来一个普通的人生。

  2

  认什么都行

  就是不想随便认命

  贵族孟子曾感慨道,人人皆可为尧舜;平民陈胜也曾发出过怒吼,王侯将相宁有贵种乎?

  因为不甘认命,才有了飞上枝头赛凤凰的麻雀,其中的代表人物是凤姐。

  几天前,以她个人名义发表的《罗玉凤:求祝福,求鼓励》一文,激起无数人的共鸣。

  朴实的文字、传奇的经历、小人物特有的心酸和挣扎,让这篇文章的阅读量迅速超过300万,点赞8万多,赞赏20余万元,凤姐彻底转型成为人们眼中的“励志姐”。

  “只要不认命,没有飞不上枝头赛凤凰的麻雀,哪怕最开始低贱到尘埃里”这句核心思想,着实撩拨着无数人心中的希望之火。

  其中,这条获得了2.6万个赞的评论代表了大多数平凡人的心声:

  凤姐,很抱歉我曾经是那些毫不留情地嘲讽挖苦你的一员,我对你表示真挚的歉意……

  对于你的文章我向来都是从头到尾看完,因为现在很多那些沽名钓誉欺世盗名的所谓的专家只会说那些假大空套废的话,只有你才说出了我们这些社会草根小人物的辛酸……

  凤姐靠“审丑”博出位固然让人心生怜悯,但谩骂明星、靠不可言说的手段拿到绿卡又回来跪舔国人已属鸡贼。

  但这么多人急着路转粉,还是因为她的经历点燃了无数与她有着相同经历的平凡人,他们认真工作,踏实努力,却过不上体面的生活。

  每个平凡的人物都有大大的梦想:“我们不光要逆袭,还要逆袭得漂亮,因我们的逆袭,让世界更公平正义。”

  3

  哪有什么尘埃落定

  不过是终于不再较劲

  凤姐如果听从母亲的劝说——“你要认命、这就是你的命”,现在应该和所有山沟里的农村女娃一样,沿着既定的轨迹一路悄无声息,结婚生子,养猪带娃。

  和凤姐的执念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那个曾愤懑地喊出“我们这么努力,也不过是为了成为一个普通人”的@张君雅,2016年10月又发了一篇文章,交代了自己的近况:

  念了研究生,混迹过十几个国家,谈过一段短暂的恋爱又迅速分手,度过了一年北漂的人生,回到了广州,应师姐的邀请进入了一家业务范围非常对口的单位。

  自此,远离了恶劣的天气跟浮夸的时尚圈,也远离了我执念多年的北京。

  我们总以为,年级越大越会随波逐流,过大多数人认为正确的人生。

  可是她却说,年纪越大才越发现每个个体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得不做的,但是,一定有些事情,是只有“我”才能做的。

  我想起有一次我和那个优秀的学姐见面,讲现在的社会竞争太激烈,讲一个普通人日渐稀薄的壮志雄心。

  “知止而后有定,”学姐感慨, “作为个体,应该有意识地与主流价值体系保持理性的距离,将自己放在一个更长远和开阔的坐标系里,这有助于正确地认知自己。”

  一语惊醒梦中人。

  写在最后

  我们焦虑,我们不甘,不是因为穷,不是因为不够聪明,而是得到官方认证的成功和幸福只有一种:出人头地。

  别太装逼,认怂,像个平凡人一样,改变世界留给乔帮主那些人吧。

  换种方式,将对手换成自己,试试与自我的万米人生接力。

  至于如何接受自己终归是个普通人这件事,我想用知乎网友@cOMMANDO的话来回答:

  随便身边哪个朋友,哪怕是最不起眼的那种,如果能有一两天时间,听他自己回忆从小到大,把事儿细细捋一遍,都会让你觉得这人的人生真丰富真精彩真新鲜真是四处闪光。我自己也一样。

  这样的人生似乎也不赖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平凡人人生努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