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优秀孩子背后的父母都有这8个特质

2017年01月26日10:49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编者的话:无论是对孩子的智力开发、习惯培养,还是亲子关系的经营,都需要家长悉心应对。如何在这些方面拿捏有度,帮助孩子走向成功?下面这八条成功父母的共同点,都有研究支撑,或许能让你重新认识自己的角色。新一年,做一个更懂孩子、和孩子一起成长的家长。

  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远离麻烦、表现出众,能收获富有成就感的一生。一般来说,成年后表现出色、优异的人,小时候的家庭教育都不会差。虽然在如何成功养育孩子的问题上,并没有固定的“配方”,但科学家在研究分析了许多案例之后发现,成功的孩子背后,其父母有很多共同特质,看看你中了几条?

  1。 更看重努力而非结果

  成功源自什么?父母不同的答案,会预示孩子将得到怎样的成就。

  通过几十年的研究,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Carol Dweck)发现,有两个概念可以形容人们如何看待成功,一种是固定型思维模式,一种是成长型思维模式。后者更勇于接受挑战,并将失败视为提醒自己振作改进的中转站,而非世界末日。

  把这两个概念应用在对孩子的教养上,比如,如果你告诉孩子,TA在考试中取得了好成绩是因为智商和天资,这容易给孩子立下一个固定化的思维模式;而如果你能着重表扬孩子的努力,则会有助于培养TA的成长型思维模式。

  2。 教孩子社交技能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和杜克大学联合发起了一项追踪研究,对象为美国700名幼儿园的孩子,研究一直持续到他们成长为25岁的青年人。结果揭示了孩子在幼儿园时期所展现的社交技能和他们二十年后成功之间的联系。

  这项横跨20年的研究发现,那些在社交上更强的孩子,能更好地与人合作、帮助他人、独立解决问题,他们更有可能会取得大学毕业证并找到工作。而社交弱的孩子,则有更大可能酗酒、被逮捕等。

  “研究表明,帮助孩子培养社交和情感技能,是我们作为家长为孩子的未来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项目负责人克里斯廷·舒伯特(Kristin Schubert)说,“在孩子小时候,父母能否顺利培养出孩子的社交技能,将会决定TA长大后会去大学还是监狱,会成为上班族还是会沦为瘾君子。”

  3。 很早开始教孩子数学

  2007年,一项对美国、加拿大和英国35000名学龄前儿童的大型调查发现,比较早地学习数学技能,会让孩子有巨大的后发优势。

  在进入小学时具备一定的数学技能,无论是关于数字、数字顺序,还是一些基本数学概念,都极为重要。研究者之一、美国西北大学的格雷格·邓肯(Greg Duncan)表示,“孩子在早期掌握了数学技能,未来不仅会在数学方面取得成就,阅读能力也会有很大的提升。”

  4。 对孩子抱有高期待

  加州大学教授尼尔·哈尔丰(Neal Halfon)和同事在分析了一项针对6600名儿童的调查数据后发现,父母在孩子身上赋予期待,对孩子的成就有很大影响。

  “那些认为自己的孩子能上大学的家长,会有意识地、努力不懈地推动孩子朝这个方向努力,不论他们家庭状况和收入如何。”哈尔丰教授说。

  这个研究结果也与著名的心理学发现“皮格马利翁效应”相呼应,这个效应是指:对他人的期待是成就这个人的推动力。而对孩子来说,这股推动的力量就是来自他们的父母。

  5。 让孩子做家务

  这一条,也许你没想到。

  “如果孩子不刷碗,意味着有人在替他们刷。”斯坦福大学前新生部主任朱莉·利思科特-海姆斯(Julie Lythcott-Haims)尖锐地指出,“这意味着孩子们不仅不会做家务,也没有为整个大环境做出自己贡献的责任意识。”

  利思科特-海姆斯认为,从小让孩子做家务,长大后他们会和同事合作愉快,更有同理心,并且能独立承担任务。她援引哈佛大学格兰特研究的结果指出,那些事业成功的人往往在孩童时期就开始做家务。

  6。 自身不会感到压力太大

  美国博林格林州立大学社会学家野间口(Kei Nomaguchi)研究发现,如若母亲倍感压力,尤其当这种压力来自于平衡工作和照顾家庭、陪伴孩子的时候,会对孩子造成不好影响——因为情绪会传染。心理学家把这比喻成“心理上的流感”。就像如果你和一群积极正能量的朋友在一起,你会受到正面感染;如果你的朋友消极悲观,TA的负面情绪也会侵入你的心间。

  7。 积极回应孩子发出的信号

  一项针对200多名孩子的研究显示,那些给予孩子悉心关照的父母,能积极及时地对孩子发出的信号给予回应,对孩子成长、探索世界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支撑。

  研究者之一的明尼苏达大学心理学家李·雷比(Lee Raby)指出,在早期的亲子关系中父母的投入是极为重要的,因为这会对孩子的一生产生长期而深远的影响。

  8。 父母之间关系良好

  根据一项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那些生长在冲突不断的家庭的孩子——无论是有父母角色的缺席、还是父母离婚,相比来自和谐家庭的孩子,会表现得更糟一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此类研究发现,那些来自家庭气氛相对和谐的单亲家庭的孩子,也比来自家中争端不断的双亲家庭的孩子,表现得更好一些。那些曾经历父母离婚的孩子,即使已成长为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仍旧表示自己内心留有伤痛和阴影。

  一个人一生中要扮演不同角色,而父母的角色在孩子心灵和成长中留下的印记,是难以逆转、不能重来的。希望上述这些信息,能在为人父母的路上,给你一些启示和指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孩子父母特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