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高校该如何净化学术空气?

2017年01月26日11:20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近日,上海某高校一篇2013年的博士论文被曝抄袭,该校随即撤销了当事人的博士学位,并停止其导师招收研究生资格。在此之前,学术造假新闻就一直充斥着各大新闻版面,为何这类事件屡禁不止?“学术不端”的问题又该如何破解呢?

  新闻链接

  从2016年9月1日起,教育部制定出台的《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开始在各大高校正式施行,这也是教育部首次以部门规章形式对高校预防和处理学术不端做出规定,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新华网,2016-08-29)

  2016年11月28日,西南交通大学李某因“品行不端 学术作假”被全班联名举报,学校取消其“竢实扬华奖章”评选资格,并成立专项调查小组。2016年7月,华南农业大学李涛因涉及学术抄袭,岗位等级晋升被叫停,博士学位被撤销,并面临着严重处分。2015年3月17日,北京大学博士毕业生于艳茹攻读博士期间发表的论文存在严重抄袭行为,被撤销博士学位。2016年11月21日《人民日报》发表文章称“我国科研诚信问题严重程度史无前例”非危言耸听。

  事实上,造成学术不端行为的原因有很多,但其实有一个很容易被忽略的因素:很多学生对于何谓抄袭、剽窃等概念是模糊的,因为他们从未被普及过相关知识。根据一项调查研究显示,在102位某“985”大学新闻学院学生中,有82%的被调查学生对抄袭和剽窃“知道一些,但不是很清楚”,只有6%的学生表示“很清楚地知道”,剩下12%的学生介于二者之间。

  为了解决这类问题,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推出了学术诚信手册。手册内容不仅仅包括各类学术不端行为的介绍,还重点分析了这类行为产生的原因,并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在手册的末尾还贴心地列出与学生相关的各类服务。这环环相扣的介绍体系,一步步搭起学生走向成功的桥梁。

  亮点1

  明确概念,打击学术不端

  像大部分院校的学术诚信手册一样,麻省理工学院在手册开篇重点介绍了学术不端行为包括哪些、学生该持有何种态度以及犯错后的惩罚措施。

  在这里,学术不端行为不仅仅包括学术抄袭与剽窃、未经授权的合作等这类严肃问题,还包括如改变考试成绩、使用禁用资源、伪造老师签名、伪造数据、盗用他人作品、故意曲解他人意思以获得时间宽限等其他恶劣行为。面对这些不好的行为,学生需要秉持以下态度(部分摘录):

  学术剽窃。学生不可以做购买论文、抄袭他人想法与数据等事情,应该坚信自己的天赋及价值所在。

  未经授权的合作。学生不可以借用未取得作者同意的文章。要做一个诚实的人,与作者取得联系后再使用他人文章。

  欺骗行为。学生不可以抄袭其他学生的答案,不可以让其他同学替写作业,不可以伪造结果,不可以使用电子设备或其他作弊工具。学生应把写作业当成一个学习的过程,接受导师的建议并修改,最后证明自己的成就所在。

  那如果学生不听从校方指导,犯错误该怎么办?学校出台了一整套的惩罚方案。

  ★针对犯错情节轻微者,如抄袭他人课堂作业、让别人替写作业等行为,任课老师可自主决定如何惩罚学生,无需上报。

  ★针对犯错情节中度者,如考试作弊、欺骗等行为,老师可找学生组织办公室寻求帮忙。任课教师需要递交学生不端行为申请书,学生组织办公室审核通过后,相关工作人员会给学生本人发邮件,允许他们进行自我申述。申述内容可以包括个人情况及行为动机、原因等。学生组织办公室会综合多方位的信息后做出裁决,如果认定学生的行为确实属于学术不端行为的话,那么这份正式的结果会被放到学生个人纪律档案中,但不会放到学生个人学术档案中。

  ★针对犯错情节严重者,如论文剽窃与抄袭等重大“学术事故”,老师会将所有材料递交给纪律委员会,让他们裁判。纪律委员会根据学生犯错误的具体情况给出相应处罚措施,情节严重者会面临退学处分。

  亮点2

  规范引用,防范学术不端

  从某种程度而言,学生少用、错误“引用”是论文被判定为抄袭的重要原因之一。但为何“引用”会被错用,原因之一是学生误将“引用”当“常识”,不加引用标记所致。

  针对这种问题,手册首先对“引用”与“常识”的概念做了厘清。“引用”是指借用别人的内容,包括出版物、各类电子资源、数据、图像、演讲稿等带有版权性质的资料。而“常识”是指普通的受教育群体都会毫无疑问接受的知识,如:奥巴马是美国第一位混血总统等这类大部分人所熟知的信息;著名的历史英雄或值得庆祝的历史事件这类被大众所认可的知识;某一地区的法律等这类由国家机关所发布的信息等内容。

  学生对“引用”有直观的认识后,紧接着看到的内容是:写作过程中如何减少“引用”错误发生的妙招介绍。

  不确定内容标“引用”。学生无法确定找来的知识是属于“引用”范畴还是“常识”范畴,则需要将信息注明“引用”的标记,确保万无一失。

  事无巨细标“引用”。将引用者的原话、来源及其他借鉴别人的内容全部用引用符号清晰地标记出来,不留漏洞。

  巧用“转述”,减少“引用”,降低犯错几率。学生可以采用改变句子结构、从反面角度去描述同样的事情、改变从句部分、替换关键词等方式进行转述。同时,学生需要在“引用”与“转述”二者之间进行权衡,因为“引用”可以起到增加文章分量、展现学生的学习量、证明项目的专业性的作用。

  亮点3

  疏减压力,减少学术不端

  手册分析,大部分学术不端行为的产生,与学生的懒惰心理与较弱的抗压能力有密切关系。学生的懒惰无法根治,但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学校有相对应的“减压法宝”。

  鼓励学生多与他人交流。他人并不限于导师、研究者等长者,也包括学长学姐等年龄相近者。学生可以与导师通过邮件约定会面时间,进行沟通交流,也可以参加同龄人支持项目,向学长学姐一吐心声。这个项目有专门针对学生减压方面的资源。

  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做事效率。麻省理工学院为此提出了四大时间管理法则:建立完善的计划表、重点标注关键日程、评估各类事情的重要度决定优先权、灵活利用碎片时间。学生可参照时间管理法则安排自己的日常生活。

  积极参加课外活动,放松大脑。学校的体育与健康教育中心会为学生提供各类健身与休闲活动,如瑜伽、游泳、羽毛球等运动。另外,学校也会定期举办研讨会、音乐会、展览等,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

  亮点4

  提升服务,规避学术不端

  一篇好论文的产生需要五方面的配合:诚信的研究态度+基本的学术修养+强大的信息搜索能力+可参与的实践项目+过硬的写作能力。这本手册的重点是介绍如何培养学生的学术诚信意识,其他几方面则在最后简单罗列出,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关于学术修养,学生除了通过上课获取相关知识外,还可以通过学术卓越中心进行自主学习。学生利用这个平台,可以优化个人课程安排、提高课程展示水平、提高阅读与做笔记的能力、制定学习计划、缓解考试压力等。

  关于信息搜索,麻省理工学院力荐学生资源网。这个网站不仅提供学术、研究、国际交流集会等科研类相关信息,也提供职业咨询、课外活动、个人支持、公共服务等各类生活信息,满足学生的大部分需求。

  关于学术研究,学校提供本科生咨询与学术研究项目。工作人员会提供学术研究进度安排、学习策略等其他方面的咨询服务,也会帮助学生联系导师、获取相关信息等。

  关于提高写作能力,写作与交流中心会为学生提供专业培训课程。整套课程体系包括三部分:从个人数据、研究和想法中发现新的主题;调整文章组织框架,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如教授、期刊编辑及其他读者;为个人文件、设计和展示等内容进行风格化定制,增强个人魅力,扩大个人影响力。

  这本学术诚信手册全方位地分析了学术不端行为的有关知识,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在重点介绍学术诚信问题的同时,也将校内其他服务囊括其中。整本手册的编辑有主有次、逻辑清晰,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博士论文抄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