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那么努力为什么还是被骂?

2017年02月06日12:04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不二学弟:从今天开始,你也可以因为工作思路的改善,工作效率 up and up!

  周末见了一位朋友。朋友是大学同学,因厌倦了一眼便可望到头的工作,毅然选择辞职,只身来到北京打拼。

  朋友有个好习惯,如果没什么要紧事儿,不会轻易主动打扰他人,所以这次联系我,让我颇感意外。

  走进咖啡馆,我一眼便认出了个子有点高的朋友。虽然,他脸色有些倦容,但性格仍像以前那么活泼开朗,心里便放心了。

  朋友一见到我,便开始不断感叹北京年轻人有多努力,还不忘夸夸我在北京读书的运气。不过,从朋友貌似开朗的话语间,总感觉好像有几分失落。

  在我的追问下,朋友终于不好意思地笑笑,向我坦白:“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的事儿,就是感觉自己每天辛辛苦苦,做了很多事儿,却经常发现重要的事儿竟然拖到最后,也还没有完成,甚至压根儿还没来得及做。我因为这样,也没少被boss骂,心里感到有些压力。”

  像朋友这样遇到的效率不高的情况,在职场中,应该还是蛮普遍的。我现在身为职场菜鸟,也走了很多类似的弯路。

  不过,不用担心,热心如我,学弟我特意收集了一些实用贴心的建议,希望你可以重新梳理一下自己的工作思路,让思路变得清晰,让工作更有效率。

  1。 养成记录的好习惯

  如果你也有遇到下班之前,完不成重要工作的情况,不妨每天在做事之前,先把今天要完成的任务列出来。然后,按照重要等级优先排序。

  不要忽略了记录的好习惯,有时候,将自己的任务条理地列出来,可以帮助你把注意力尽可能放在工作任务上,减少被琐事分心的时间。

  2。 学会 “偷点懒”

  每个人的时间、精力都是有限的,但是,许多人经常会选择亲历亲为,如果有些事情对你来说并不重要,但需要花费时间去解决,那么,可承受范围之内,试着花费一定的财力让他人帮忙解决吧。

  通过这个办法,你可以节约更多时间,去做对你更重要的事情。

  3。 注意你的身体

  前段时间,我一周连着七天凌晨睡觉,白天大脑的运转明显感觉有些吃力。

  我知道许多人为了工作,会熬夜通宵,加班加点,虽然心生佩服,但也并不羡慕。可能每个人确实情况不一样,但还是尊重一下自己的生物钟比较好。

  身体就好像你要达到塔尖的底座,如果没有了底座,再多的想法,再多的努力,结果可能也只是个 “负数”。所以,无论多忙,对自己的身体好点儿,总归是不会错的。

  4。 将模糊的工作目标清晰化

  每天工作之前,你会怎样暗示自己呢?是类似 “我今天有一堆工作要做” 这样模糊吗?

  其实,你可以尝试一下这种更高效率的思路,将模糊的目标具体化。

  可以选出两三件重要的事情,然后,对自己说:“我今天要集中精力完成这三项工作。”

  这就好比,像 “希望可以拥有好身材”、“希望赚更多的钱” 等等类似模糊的愿望,“好身材”、“赚更多的钱” 只是个憧憬,怎么才算 “好身材”,要赚多少钱才叫 “多“,把目标清晰化,才有执行的方向,才有实现的可能。

  5。 如果工作的时候,感觉没有头绪,停下来

  若是头绪没有理清楚,只是一味地做下去,你可能会掉入 “低效率勤奋者” 的坑,这时,不妨停下来,好好想想,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是更重要的。“磨刀不误砍柴工”,花点时间,好好打磨一下自己的思路,这很可能会让你的工作事半功倍。

  6。 别把自己太当回事儿了

  许多人害怕工作出差错,就像当年在班里不敢举手发言一样,我们在意的是他人的负面评价,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多人在意你。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发生在你身上99%的事情,对别人来说都毫无意义。”

  7。 学会享受你的工作

  再多的思路、方法的改善,也可能抵不过“喜欢”二字。

  试着回想一下,什么时候的你,做起事来,既开心,又充实,那一定是当你真心喜欢的时候吧。

  这就好比,你与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会感到开心,至少不可能是与你整天抱怨的人吧。

  8。 学会拒绝

  拒绝的智慧在于,你知道何时伸手相助,却也懂得何时说 “no”。你知道对谁可以倾力相助,却也懂得对谁说 “no”。

  许多人碍于情面,往往宁可做职场 “老好人”,也很难学会拒绝他人,但没有底线的让步,既可能降低工作效率,也可能得不到他人的尊重。

  9。 接受偶尔的 “不在工作状态”

  绝大多数人是没有办法做到一直在工作状态的。认识到这一点,坦然接受就好。在工作状态时,认真努力工作,不在状态时,休息一下。

  毕竟,工作时长并不等于工作效率。

  一台机器尚不能保持一直运转,何况是人呢。

  10。 工作上,要有原则地帮助他人

  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中,这条都可能是比较实用中肯的建议。

  人与人的相处,并不是无底线地给予、付出,帮助者可能会觉得自己是好心,但对于被帮助者来说,则意味着失去一次独立解决问题,独立成长的机会。

  况且,并不是每个人都值得给予帮助。当你无底线地对一些伸手党给予帮助时,他们可能会觉得理所当然,当停止给予帮助时,他们可能反而会恼怒,甚至指责你。

  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每一个拼搏的人都不容易,希望你可以通过改善自己的思维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提升生活质量;也希望你,可以像我的大高个儿朋友一样,即使遇到再多烦心事儿,也可以保持一种开朗年轻的心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职场工作底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