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你说不想要一眼看到老的生活 现在呢?

2017年02月06日11:46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01“千万不能找全职妈妈。”

  去 年一个做母婴创业的朋友拜托我帮她招几个人。她的孩子跟我儿子一样大,当时才一岁半左右吧,而她已经创业一年了。因为是母婴行业,我建议她可以找全职妈 妈。因为很多全职妈妈孩子上了幼儿园白天就没什么事了,也正好想出来工作,对你这个领域也熟悉,特别合适。但没想到,她说:

  “千万不能找全职妈妈。”

  她跟我解释说:“之前招聘过不少次的全职妈妈,很多妈妈面试的时候说的很好,内心也有很多憧憬,想让自己从家庭里解脱出来,干点大事儿,但真的只是嘴上说说而已,她们已经忘了,什么叫工作,什么叫上班。”

  “很 多全职妈妈孩子上幼儿园后自己没什么事儿了,但心理上也紧张不起来。上班迟到,下班早退,中间随便找个理由就离开了,晚上绝对不会加班,哪怕一小时,只要 下班后,电话永远联系不上。也没什么好奇心,遇到新东西也不学习,只说一句不会做就扔那儿了,或者各种嫌麻烦不想干。她们确实从家里解脱出来了,都来我这 儿成天聊天喝下午茶来了。”

  02 给我介绍点好活儿

  前几个月朋友跟我说想折腾点事儿,家里刚买了学区房,缺钱,朋友圈里也是天天哭穷,嚷着要自己干点什么,挣点钱。我一听这是为孩子买房,特别理解,打那之后遇到合适的机会都直接给他,很多活儿本来有更好的人可以介绍,但想到他缺钱,就毫不犹豫的都给了他。

  前几天他又打电话给我,问我能不能介绍点好活儿给他。我问他什么叫好活儿?

  他说:“你之前介绍给我的那些,都不太合适。要么是客户啥也不懂,要么而是时间短任务重,要么是赶上我也忙。前几天那个客户找我的时候,我陪老丈人打麻将呢,你说大过年的,我不能驳了老人家面子吧。有没有那种不太累,但钱也挺多的活儿介绍一下?”

  我跟他说:“你这要求是全世界劳动者的希望啊,要是有,麻烦你也给我介绍介绍。”

  毕业的时候,很多人都哭着喊着要折腾,要沸腾的人生,最怕过上一眼望到老的生活。每个人都说,不想要稳定的生活。那个时候,你以为自己只要扑腾几年就能成为 人中龙凤。小城市的人向往大城市的风风火火,小公司的人向往大公司的前途无量。你挣扎,你反抗,你不同意家里给你安排的稳定工作,你不想要成为一个一眼看 得到老的自己的生活。

  然而,等到三十岁的时候,青春过去一半的你发现——

  这个社会太现实了,努力七八年,自己还不如别人一张嘴甜得到的多

  非事业单位的工作风险太大了,累成狗休个产假回来就没位置了

  每一年过的都不知道下一年还有没有钱赚,辞个职昔日的合作伙伴就不认识你了

  所以,你开始觉得,自己并不热爱自己的工作,社会也不公平,没必要这么拼下去了,反正最终的结果也差不了太多,万一太拼了过劳死了呢?

  你学会了投机取巧

  你学会了只按老板和客户的喜好干活儿

  你没有了自己的个性和趣味

  你没有好奇心,还鄙视别人花时间学习

  你下班后只会刷手机和买买买

  你再也不会,也不想有自己的想法,也再也不想去钻研努力什么

  遇到房价飙升,物价上涨,你习惯性的抱怨和吐槽两句,或者做键盘侠在网上发泄一下。

  你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自己孩子身上

  希望他是个神童,考高分,考好学校,别让自己操太多的心

  但你自己,却懒洋洋的什么都不学

  让你付出点什么,就担心全世界都要骗你

  同学聚会的时候,看到别人的风光无限,看到别人妻美儿乖

  你羡慕嫉妒恨,回来发誓要折腾点事情

  想了一晚上宏伟志向

  你发现自己竟然毫无所长

  昏昏欲睡中,你忘记了这一切

  明天早晨起来,依旧是以前的你

  没有好奇心,不再求思进取

  安逸的生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

  三十岁的你,已经死了

  三十岁之后的生活,只是不断的重复同样的一天

  三十岁,是一个分水岭,那些优秀的人像坐上了飞机,直冲云霄;剩下的,一天天熬着,仿佛用尽了半生的力气,却什么都折腾不出来。

  晚上跟一个朋友讨论正在上的一门网课《60天引爆学学习力》,因为主讲人阿何是个学霸,所以我们一直在聊学习的话题。在交流学习心得的时候我们谈到:看一个人说话做事,就能大致的看到这个人的未来。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异其实不是努力不努力,时间用的多不多,而是思维方式方法。年纪越大越是这样,一个人的成就很大程度上源于他的格局和视野,再加上勤奋和努力,就能甩你十万八千里。

  就像我们所追求的生活,一部分人认为不断努力进步,才能让自己过上有保障的,稳定的生活;另一部分人认为得过且过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过的也挺好。

  当年我们都说不想要稳定的一眼看到老的生活,结果没几年都让自己过上了安逸的生活。不仅仅是稳定,而是安逸!

  亲家母跟我说:“咱们这个年纪,上有老下有小的,自己的日子也不好过。如果在30岁的时候,经济、知识和能力的储备还没有基础的话,后面的日子真的很难过。社会很现实,30岁之后的人生更现实。混得好了,当年忘恩负义的白眼狼都回来找你了;混不好,你身边连个能说话的人都没有。”

  前几天在朋友圈里看到一句话:“人生因为坚持而热爱,而不是因为热爱而坚持,大部分人心里想折腾点事儿,但最终都选择了安逸的生活”。

  你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生活职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