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一起走到最后为什么中间你被下车了?

2017年03月10日09:55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最近,某公司动手将34岁以上拼不太动的老员工裁员,以及某初创企业联合创始人拼完7年发现股权没了的故事备受关注。

  许多职场人颇为感慨:

  员工一直信仰的“只要努力付出,公司就会给予优厚回报和保障”的双赢机制,在部分企业过河拆桥的举措下,破产了。

  说好的“员工企业共同奋斗,会走得更远”,如今员工却发现在付出了青春、心血和那么多加班岁月后,公司走得的确更远了,但是自己却提前被推下车了。

  天主教一代宗师,本笃会创始人圣本笃对信徒来过一句听起来挺过分的训导:

  Pause you wretched weakling and take stock of your miserable existence。

  你们这些弱小可怜的人,立即停下手边的事,重新思考审视你可悲的人生。

  

  1

  认清现实

  职业发展不局限于公司

  初入职场的新人,喜欢把“加入哪家公司”作为职业规划的一部分,无可厚非。

  但随着年龄上升,职业发展不仅仅是企业内的晋升或调岗,职场人还需要思考:“我的职业发展和企业的发展方向一致吗?有矛盾吗?”

  承认问题存在,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职场人应当认识到:企业的发展方向和你个人的职业发展,不可能是100%契合的,有时候甚至是背道而驰的。

  不仅是那些以“压榨员工价值,逃避企业责任”为核心价值观的糟糕雇主——我称之为“职场韭菜收割机”——即使是我们眼中的那些良心雇主,亦是如此。

  企业的首要目的是盈利。

  充分利用员工的价值,是企业生存的必要条件。

  这就意味着,你的职业发展不是企业的首要考量,尤其当你无法通过自身的职业发展给企业带来更多价值时。

  不仅如此,企业的变数太多:

  企业会关门,即使曾经辉煌一时的巨头也不例外(诺基亚、柯达);

  企业会换人,即使是公司的创始人,也可能被股东嫌弃(乔布斯);

  企业会变革,上了年纪可能跟不上变革的步伐,或被视为变革的阻力。

  所以我们在设计职业发展时,不要一味的以雇主为中心。

  2

  擦亮眼睛

  学会识别职场韭菜收割机

  企业文化是个好东西,不少企业的价值观都包含“尊重”和“诚信”。

  公司壮大后,管理跟不上,企业文化的作用就凸现出来。

  例如,海底捞,就通过“基层员工有权免单”的政策,传播海底捞的重要文化:“授权,让一线员工做决策”。

  但有些公司的企业文化会跑偏。

  尤其是那些职场韭菜收割机,利用文化尽可能压榨员工,尽可能推脱自己的责任和义务。

  那些喜欢军事化培训,或感恩领导感恩企业的自不必说。

  我想特别提醒的是:喜欢宣扬“公司是个大家庭”,“We are 相亲相爱伐木累”文化的企业,也要小心。

  别的不说,搞“伐木累”文化,是不是永不裁员啊?毕竟大家很少见过,会把家庭成员赶出家门的伐木累。

  六神磊磊说过一段话:

  我们文化里有个大毛病:在人与人的关系上,特别不爱讲底线,而热衷于讲上线,直接往最理想、最浓郁的状态上攀,一步跨进共产主义。

  例如,“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儿媳是闺女,婆婆似亲娘”。

  有些公司也是如此,那些热情洋溢,绕开劳资关系,直奔亲人关系的企业,要么是天真,要么是别有用心。

  而信以为真的员工,就很可能在日后高唱:“知道真相的我,眼泪掉下来。”

  识别职场韭菜收割机的方式很多,关键看老板如何做的,而非如何说。

  例如:

  说把员工当家人,是掐着员工天天团建,晚饭也得在公司吃?还是把员工家人当自己家人,提供好的医疗保险福利给员工家属?

  说授权员工鼓励员工自己做决策,是员工能够自主决定什么时候进公司什么时候下班?还是上下班掐着打卡?

  说关注员工健康,是买个按摩椅方便员工在加班时使用?还是不鼓励加班,支持员工下班后不看公司邮件?

  说鼓励员工成长,到底是常态化996让员工成长?还是有张有弛,根据员工意愿,安排内外部培训机会,或是报销学费,能让员工成长?

  某公司裁员34岁以上员工,员工并不应该意外,也没必要叫屈。

  当你愿意按照公司要求放弃假期去拼搏时,你就该意识到,这是一家盈利为核心的企业。

  08年劳动法要出台的时候,也有鼓励员工辞职的历史。如今再来一次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

  此外,公司对离职同事的态度,最能展现公司的格调。

  当你不能再为公司创造价值时,公司会是怎样的态度?

  那些离职就不给年终奖,离职考评就给最低分,甚至各种穿小鞋不让顺利离职的企业,我们可以认定:

  一旦员工没有利用价值了,肯定会被抛弃。

  3

  从小处入手

  微小的发展也是发展

  我在《20多岁应该学什么本事,才能避免40岁失业?》中提到,不少年轻人都将财务自由放在自己的职业规划中。

  这很好,伸手摘星,即使够不着,也不至于一手泥巴。

  然而在职场上,大部分时间我们依然投入在工作里。

  对于自己的职业规划,应该将重点放在每一步小的收获——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举个自己的例子:

  我曾经有一段时间,专门给美国营销协会免费翻译文章。

  虽说不赚钱,但通过翻译,我掌握了专业的营销知识,了解了最新的营销趋势和营销案例,更是在共享经济还未进入中国市场时就学习了Uber、Airbnb的故事。

  学习是每一个有抱负的职场人职业发展的重要一环。

  首先我可以在工作中更好地运用营销理论;

  此外,在每年一度营销行业大会上,我的分享有了更靠谱的案例、数据甚至是观点;

  接着,成功的演讲让我认识了更多营销领域的专家,继续学习的同时还能提升个人品牌。

  我们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实现我们的职业规划,在现有工作和职业发展出现矛盾时,马上辞职也不现实。

  但我们可以在工作的间隙,抓住每一个机会,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加一把力。

  写在最后

  我希望所有职场人,无论多么位高权重,掌握多少资源,拿多少薪水,都不要忘记时刻审视自己,扪心自问:

  我是否有认真落实自己的职业规划?

  我的职业规划和公司的长远发展合拍吗?

  什么样的企业,适合我长期共同发展?

  本文由LinkedIn原创,作者Sean Ye。全球最大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美世咨询市场总监,知乎人力资源话题优秀答主,微信公众号HR观点(id:HRinsight)。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职业规划职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