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抱怨老人带娃的父母们其实我们都错了

2017年03月13日10:15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昨天一个朋友跟我抱怨,说又跟老妈吵架了,原因是她管孩子的时候,强势的老妈总来干涉 …

  我苦笑了一下,可不是吗,我们家为这个也没少闹过!

  老人带娃,最大的问题就是对孩子太宠太宠,培养孩子的惰性。

  去年憨憨奶奶和憨憨外公、外婆分别来美国跟我们住了各半年,我的感受特别强烈。

  有老人在的时候,小孩子瞬间就进入了“懒”的模式。

  有一次吃饭,憨憨说口渴了,奶奶忙不迭地认错,“哎呀,是不是奶奶烧咸了,奶奶给憨憨倒水!”,话音刚落,起身去厨房拿了一杯水过来。从来就没见我妈“服务态度”这么好过,我和憨妈都很震惊,这些事情完全可以让孩子自己去做的啊!

  结果后来,憨憨就进入了一种思维惯式,“奶奶,我要喝水!”、“公公,我的衣服呢?”… 只要老人在,小家伙就习惯于享受自己的懒惰,和老人的殷勤。

  最可怕的是,这种懒不仅仅是局限于一种动作的懒惰,而是思想上的依赖。

  当小家伙遇到任何问题,他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解决,而是依赖于老人给予的帮助,这种思维上的惰性对他们才是最大的伤害。

  除了惰性之外,老人还会破坏我们和孩子之前已经达成的平衡。

  我和憨妈对憨憨学习已经达成了一种默契,只要孩子学习或者弹钢琴的时候,我们绝不会打扰,不会叫他做别的,不会给他吃东西。但是当老人在的时候,这种平衡瞬间打破了!

  经常憨憨学习时,憨憨外公总会过来插问一句,“憨憨,要喝水吧?”、“憨憨,肚子饿吧?”

  小孩子本来正专心做作业或者弹琴,结果有了小零食的诱惑,自然忍不住吃几口,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专注瞬间崩塌。本来半小时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吃点心、喝口水,拖拖弄弄可以做1、2个小时,实在火大。

  有时候憨憨犯了错,憨妈批评他,结果憨憨外婆一心疼,立刻护短,直接能和憨妈对着干,小孩子一看有老人罩着,有时候也敢挑战父母的权威。这样我们和憨憨建立的默契也被破坏了!

  培养孩子的惰性,影响孩子和父母间的平衡,这是很多老人带娃所带来的问题。

  因此,跟长辈一起生活的时间长了,就特别渴望“自由”。

  上周憨憨外公、外婆回国,憨妈还有几分欣喜,说总算可以过二人世界了,甚至提前几个礼拜就在规划,说等老人回国后,没人干涉,该怎么制定生活计划,重新给娃上规矩。

  结果送走长辈的第一天,我下班一进家门,就发现气氛不对。老婆抱着憨妹,眼睛红红的,显然是哭了一场。

  老婆说,她想爸妈了!

  原本老是怪父母唠叨,可是等父母离开后,房间里空荡荡的,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没人提醒她吃午饭,当她饥肠辘辘地到灶台想自己煮点食物时,发现老爸出发前为自己煲的汤还冒着热气。

  当她准备带5个月大的憨妹出门散步时,拿起妈咪包,发现里面湿纸巾、尿不湿、口水巾、毯子一个个都整齐地放在包里,老妈出门前特地都理了一遍。

  ……

  憨憨回家后也情绪不高,他玩着外公回国前几天给他做的弹弓,悄悄跟我说,他想公公了。

  他问我,“为什么不能公公婆婆、爷爷奶奶一起来美国,跟我们一直住一起呢?”

  我一时语塞,我不知道怎么跟他解释,长辈来美国看我们都要申请旅游签证,中国游客每年在美国停留时间累积不能超过半年,爷爷因为签证被拒都没法来 … 想了半天,我只能对他说,“因为这里是美国,中国才是我们的家,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想家了,所以要回家看看!”

  憨憨听到这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他很认真地说,“我也要回家看看!”

  憨妹一整天也感觉郁郁寡欢,以前外公、外婆整天都轮流抱她、逗她,她总是笑得咯咯的,然后嘴里发出咕咕的声音,虽然还不会说话但却不断动着嘴唇,很强烈地想和人交流。

  可是现在没有老人的帮忙,我要忙工作,憨妈又要忙家务,经常忙不过来的时候就把孩子往摇篮里一放,摇篮晃一晃,听听摇篮曲,每次去摇篮里看她,女儿都是泪眼朦胧的,一脸的委屈,话也没以前多了。

  憨妈跟我说,现在没有长辈逗她讲话、和她疯玩了,不会影响孩子语言能力的发育吧?

  我嘴上说别担心,其实心里也知道,如果有人能带着女儿出去散个步,给女儿讲个故事,陪女儿聊聊天,这会对婴儿语言、大脑发育极好的,而经常遭我们诟病的老人带娃却能帮助我们和孩子好多好多!

  很多人都在抱怨老人带娃的种种不好,吐槽和父母的纷争。

  其实,我想说,

  你有和父母远隔千山万水,一年半载无法见一面的经历吗?

  你有对父母想见却又不得见,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惆怅吗?

  你有在机场和父母分别时,背身走进海关偷偷抹去一丝泪水的离愁吗?

  ……

  相信我,虽然老人带娃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有他们陪着你、帮着你、照顾你,真的很幸福!

  前天,我收到一位妈妈的留言,

  “憨爸你好!我有个很特别的想法,自学国际象棋,有望在爸爸和孩子的外公面前给已故的爸爸切磋一盘棋。因为我爸爸生前很喜欢下中国象棋,他这个月由于化疗的副作用去世的,我和孩子还没有好好孝敬老人家,真的有些遗憾,希望学好国际下棋之后,在他墓前下给他看,让爸爸觉得不孤单。”

  看了这段话,我的鼻子酸酸的。我想对这位妈妈说,

  “您的父亲在天有灵,一定会很欣慰的!他老人家不会孤单,因为他永远都会活在你的心里!”

  我还想对所有的人说,

  和父母少一些争执,多一些陪伴,因为,你这一辈子,能陪伴他们的时间,并不是很长 …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老人孩子父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