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别做这样的妈狠狠的压制着孩子的潜力

2017年03月13日11:49  教育专栏     我有话说

  我5年实体班,接触过约4000名家长。网课开了半年,就接触了2000多位家长。

  但有一类家长,总过度焦虑,让人特无奈。

  她们总是特担心,孩子学不好。10道题中错3道,就担心孩子跟不上。其实完全是杞人忧天。他们也总忘了中国有句老话:想什么来什么。

  一调查,发现这类家长90%,以前是学文科。

  自己当初没学会。碰到同样问题,就特担心孩子学不会。

  但当初家长没学会,别只看结果,更要思考原因。

  可能是当初老师不好,或自己当初没认真,或当初没条件,或当初早恋了。

  若同样的结果发生,则需同样条件。但今日孩子再学,不一定会再碰到当年同种条件。

  如同,家长走夜路,摔了两个跟头。今日孩子再走,不一定会摔。

  但部分家长总是过度焦虑,认为物理特难。其实,国家要我们学物理,不是让我们造原子弹,只是成为知识和题型方法的“熟练工”。(中高考考的是从不是“会”,而是“熟练”。)

  但无意中的过度担忧,让孩子在没学前,就相当忧虑,对自己特没信心,觉得物理巨难。刚学了一点,有一点不会,就没信心了。完全被自己、和家长吓坏了。其实很多孩子,只要稍微一点拨,一引导,就又能重拾信心!

  总有家长不断对我说:我担心孩子跟不上!一旦跟不上了,怕再也跟不上了。

  我心里话:一个小破初中物理,刚学没俩天。有什么跟不上的?能不能对自己孩子有点信心!

  “老师,孩子听的挺认真的。为什么错那么多?”

  寒假班讲大量基础知识和基础题,当然题目容易。错不了几个。但春季班讲中等题、难题,拔高到中考程度,全是高频常考题型。多错几个很正常。

  要庆幸现在就遇到这些题型了,现在用“三刷错题法”改了,那么中考时,月考、期末、期中考时就不会错了啊!孩子已大幅领先了,这是一个很庆幸的事儿啊!

  理科里面,听懂≠会做。光看别人开车,一辈子也学不会开车。

  只要想好好学的孩子,我就从来没有见过跟不上的。

  过度担忧,就是对孩子没信心!

  但请一定务必想明白一个道理:若您都对您的孩子没信心?天底下,谁还会对您的孩子有信心?

  您说,是不是这个理儿?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中考高考孩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